2022年6月14日 星期二

祖父過世和祖父的妻兒子女 虞和芳 14.6.22.發佈

祖父過世和祖父的妻兒子女 虞和芳 14.6.22.發佈 聽說祖父很有才華,可是我可能從來沒有見過他。 我們遷居到台灣新營磚瓦廠後,父親得到電報,祖父過世。 父親就返回家鄉參加葬禮。 聽說那時祖父享年60. 那時台海已沒有直接往來的可能。父親先到香港,再轉到寧波鎮海家鄉。可是當他返回在香港的時候,他的錢包被偷,身分證也遺失,還好香港有認識人,這樣才能跟母親聯繫上,知道情況。後來小偷把他的身分證寄來,小偷算是“盜賊“亦有”道”了! 祖父的妻兒子女 祖父有元配,還有三位姨太太,有二十個兒女,我們搬來台灣後,對祖父的在大陸的兒子孫子都很難知曉。 祖父的姨太太中,只聽過彩陶姑姑,舅舅竇崇英小時後在姊姊跟大伯父結婚後,時常在祖父家陪姊姊。他說彩陶姑姑是祖父看中的一位正要售出到鷂子中當妓女的一位很美的小姐,祖父把她娶來當姨太太,她長得很漂亮。當舅舅小時後,在祖父家時,摔傷了腿,她就帶舅舅去看醫生。她的一位我們有來往的女兒,我們稱為榮英姑姑,她來到台灣,她後來跟姑丈劉安愚結婚,他的哥哥是劉安琪,曾任中華民國陸軍總司令。我們出國後,父母遷居台北,母親中學畢業於北平的師大附中,保送北師大。這時母親在師大附中任教幾年,那時姑丈劉安愚任校長。 榮英姑姑對我很好。小時後有次在台灣帶我去溫泉洗澡,過夜,她在房間內怕我受凍,把窗子關上時,壓到她的手指,那裡她戴了戒子,還流血,我看了心中很著急,她說沒事,這件事我還記得。 在我1965年在台大唸四年級後,姑丈任師大附中校長,加利的一位同班的台大農工系畢業的一位本省籍的祝敏雄同學,失戀,又失業,於是我們去找榮英姑姑幫忙,她知道情況後,就得以任用祝同學在師大附中任教。 榮英姑姑看我冬天沒有像樣的外套,就把她新製成很漂亮的呢絨外套送給我。她很大方,手頭也很闊。她有三個兒子,沒有女兒,後來收養一個女兒,對她很好。她說女人的命多半很苦,這是她收養女兒的原因,要她至少在家中能夠享受到她當母親的愛。 她那時第三個兒子要升大學,加利給他補習物理,每次他來,都是由軍用吉普車送來。 祖父此外的另一位兒子,我們稱為虞昊叔叔,很有天份,在大專聯考時,得第一名進入清華大學學物理。後來在那裡當教授。 和元哥哥認得他們,也有來往。虞昊叔叔的女兒,在1982年我們去北京參加中醫國際研討會時,虞昊叔叔帶他的女兒思旦來北京飯店看我們。那時思旦還是高中學生。此後我們一直通消息,思旦還在2016年,特地當她任職的聯合大學來訪台灣時,安排他們一行來南華大學參訪。我們在2018年11月下半月到北京時,虞昊叔叔得肺癌,我們去清華大學探望他。他在當年12月時過世。 虞昊叔叔是位有名的物理教授。下面錄下一封他手寫的信稿。 祖父還有一位兒子虞宏叔叔,他夫人,我們稱她阿姨,是助產士。媽媽生產幺妹時,她還特地來磚瓦廠,兩個星期,要給媽媽接生幺妹。她等了兩星期後返家,她離開後,媽媽才生出幺妹,由婆婆接生。 虞宏叔叔家在總爺,在糖廠當工程師。他們家養了一隻狗,在新營時,父親帶全家搬到新營市中心,在基督教浸信會教堂的對面,在我上三年級時,有一年暑假,父母要我去虞宏叔叔家過一陣子。他們家有一條狗,很兇,我很害怕牠,就趕快爬到桌子上,來避開牠。聽說牠得了狂犬病,咬到一位台糖的工程師,雖然注射,但是針的有效期過期,那位工程師不知道,後來他要出國,病發期,在台大醫院住院,才找出原因,是得了狂犬病。舅舅在台北,還去探望他,述說他得病的慘狀,最後他把自己縊死。這是一場悲劇,影響我對狗和狂犬病的畏懼。 哥哥在上成功大學電機系的時候,不時的去虞宏他們家拜訪。他們對待哥哥很好。 就從這一段的回憶中,看出祖父家的兄弟姊妹和後代受到政治的發展,不同的機運和遭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