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7日 星期一

易經第53 漸卦 虞和芳 27.6.22.發佈

易經第53 漸卦 虞和芳 27.6.22.發佈 循序漸進循正道 向前漸進不急躁, 逐漸飛揚順自然 鴻棲於陸享泰然 21.5.21. 循序漸進為漸卦 時機成熟好說話 邪不勝正遵漸卦 功成業就傳佳話 26.6.22. 漸卦為山上有木   漸卦 風山漸 漸,女歸吉,利貞。 初六,鴻漸于干,小子厲,有言,无咎。六二,鴻漸于磐,飲食衎衎,吉。九三,鴻漸于陸,夫征不復,婦孕不育,凶,利禦寇。六四,鴻漸于木,或得其桷,无咎。九五,鴻漸于陵,婦三歲不孕,終莫之勝,吉。上九,鴻漸于陸,其羽可用為儀,吉。 漸為緩慢的前進,循序漸進的意思。 「漸」原本是河流的名稱,「逐漸」、「漸漸」,諸如此類的意義其實來自「蔪」字。蔪原義為草相互包裹而叢生狀,後來引申為緩慢前進、改變,逐漸的意思,並以漸為假借。 《周易》中「漸」取「進」的意思,《序卦》:「物不可以終止,故受之以漸,漸者進也。」但晉卦也是進,兩者如何區別?晉卦的進指人才出眾,得到晉用而進升。漸卦的進,則是循序漸進,就如漸卦的卦象「止而進」,邊停邊走的前進。 就卦義來看,鴻應是指雁。雁的飛行,井然有序,循序漸進,並不會直接到達下一個目的,而是先找近處的地方停靠,邊停邊看邊飛,逐步到達。 漸卦卦象為內艮止,外巽入,止而漸入。山上有木,樹木生長於山上,蔪苞之象。漸卦又有少男與長女婚合之象,少男下於長女,剛柔得位,柔又能承剛,因此卦辭說「女歸吉」,女子嫁人大吉。《雜卦傳》:「漸,女歸待男行也。」《序卦》又說:「物不可以終止,故受之以漸,漸者進也。進必有所歸,故受之以歸妹。」漸是繼艮卦而來,艮為止,止而後漸進。而其下一卦就是歸妹,嫁妹之義。 得漸卦不止嫁取可成,延伸到其他事情,凡事循序漸進也是自然可行。但反之,如果焦躁而貿然前進,反而無法成功。諸事不宜冒險,宜於守住既有領域,離開自己原有領域則大凶。就如大雁,一旦離開熟悉的水域,就很可能遭到獵殺而一去不返。 桷,音絕,方形的椽木,屋樑兩邊用以鋪上瓦片的木條。水鳥不適於棲息在細樹枝上,只能找平直而粗的才能夠停歇。且樹林亦非水鳥之棲地,休息之處非其所安。因此有入境隨俗之義。象傳則說「順以巽也」。 夢到在編輯妹子那個章節 虞和芳 27.6.22發佈 夢中我在編輯妹子那個章節,把照片放進文章內。 夢中我醒來,知道這是一個夢,我還沒有張開眼睛,這時眼前出現電腦螢幕上收信夾。我心想,這是夢的後景。這種類似的現象,最近出現好幾次。 這個夢境不足為奇,昨晚我很累了,想到妹子的那章節,還沒有弄好,雖然白天我設法把那些照片,又再下載一次,但是將它插入到那個章節內的文章內,又是一樁很傷腦筋的事,每次弄一張照片,它跑東跑西,把篇幅又搞亂了,很是麻煩。昨天我在安排聯繫家事幫手,因為Joe生病不能夠來,我們需要有人來幫忙。許多事情不能不去了結,最後沒有精力來做這些事情了。 而在睡前,看到姊姊來了一封信,我必須要關機,他剛自己關機要睡覺,那時已晚上11點多了。他這麼做,有道理。 其實我在9點的時候,就打算睡覺,我很睏需要睡眠,他也是。可是那時還早,他沒有要關電腦的意願,我不好要他收拾上床,因為時間還早,我是很睏,早已經洗了頭髮,沖了澡,準備睡覺。 但是我又打開電腦,做準備次日的blog,翻譯一篇希臘神話,而它很長,我沒有弄完,這時已經11點,他從前陽台上進客廳,準備睡覺,就催促我,我也就匆忙關上電腦。 是的,睡眠是非常要緊,睡眠不足,損傷元氣,一定要避免。 這些睡前的情況,出現這個夢,和夢的後景。 早上起身後發覺那顆大牙掉落 虞和芳 27.6.22.發佈 今早起身後漱口前,在浴室,突然發覺那個右邊下面的大牙齒,那是最後面的一顆智慧齒脫落, 我用舌頭去舔那個地方,發現那個大牙掉落。 它在內部旁邊的兩顆大牙相繼失去掉後,開始搖動,有好一陣子,越來越厲害。 它旁邊的兩顆大牙,起初是內邊的那顆蟲蛀,去Valletta的一位年紀大的牙醫內,牙醫給我弄了一個鑲牙,大約一年左右,突然那個鑲牙掉了下來。我就去另外一家牙科醫生Chris那裡,他給我黏上。 而左邊上面一顆智慧齒有蟲蛀,他把它填上填充劑;後來左邊旁邊的牙齒又有蛀蟲,他就把最後左邊上面兩顆牙齒都一次拔掉了,他說反正它們沒有什麼作用,拔掉可以避免造成發炎,損傷身體,我就沒有抗議,讓他一起將上邊左邊的兩顆最後面的牙齒拔掉。 而右邊下面的,Chris黏上的鑲牙,沒有多久又脫落,它右邊的牙齒又蟲蛀,Chris就把它也拔掉,相繼失去這兩顆牙齒後,下面最右邊的智慧齒又開始鬆動,它動的越來越厲害,最後只剩下一處還跟大牙連在一起,而今早起身後,發現它這樣自然而然的脫掉後,也就順其自然,沒有什麼好惋惜的了。 一般來說,拔掉智慧齒是一件大事。 記得在德國時,S有一顆智慧齒拔掉後,醫生給他開了止痛藥,晚上他那顆牙齒發痛,我還去一家執勤的藥房取出止痛藥給他吃。 而今天的那顆智慧牙齒自己自然而然的脫落,一點沒有疼痛,這是它的壽終正寢,自然而然地自己脫落。 這是內經所說的人的生命,活到天年而去,沒有痛苦,這是最圓滿的終結生命。 人都要經過生老病死的過程。人的生命是上天透過父母給於我們的恩澤,要好好的利用,我們生存一天,是幸運,該好好的過這多一天的生,不要浪費掉。 人生要學習放下,釋懷,看透生死,這樣才能夠過一個圓滿的一生,而無憾事。 這樣看透生死,活的才會愉快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