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9日 星期日

為人愛和為人敬的區別 虞和芳 9.5.21.發佈

為人愛和為人敬的區別 虞和芳 9.5.21.發佈 這是給瑞明回信的一點談論。 感謝寄來[斯坦福大学藏]1917至1936.pdf 蔣總統能這樣的勤寫日記不斷,看出他的長性,這是一般人不易做到。 1917年,寫他的身世經歷。他的身世淒涼,但是勤儉奮鬥,有自己的見解,對母有孝心, 如“余自此乃知社会之黑暗与不平,而更恨世态之炎凉与人情之浇薄。 ~然当时并不知此即~革命哲学之基础,惟知嫌恶土豪劣绅,贪官污吏之狼狈为奸,压迫孤 寡之情,不可言说,故自寻出路,以为只有出洋求学,力求自强,当时亲友阻力虽大,但余 决心难移。” “幸于廿三岁时经国产生,乃得含饴弄孙,稍宽其怀,余亦略得告慰于慈母矣。 廿三岁冬,由振武毕业,送入日本高田野炮兵第十三联队为士官侯补生。~正松宽吾师团长。” 456頁 4 月 14 日昨与膺白谈话,余对之曰:余之人生观,乃重今日,而你则重明日。此余主积极, 而你主消极之所由生也。余以为人生惟有以今日问今日之事,不可计明日之成败也。彼劝我 以“令人畏不如令人爱”。余以为“令人爱”之时期已过,此时应不如“令人敬”也。 注意;本周,一、身体渐强;二、中央如常;三、汪、黄来会,协议对倭与宪法问题。...... —————- 虞和芳: 這裡看出蔣總統的對今日,明日,和令人愛,與令人敬的區別。 這兩樣區別可大了。令人愛,是有求於人,不以客觀的條件來看什麼是對,什麼是錯。若是為政之士,以討好選民為目的,而不是取決一個政策的適當與否,是否對國家民族有利益,那麼肯定不是好的政治家。 莎士比亞的劇本 The Life of Timon of Athens 主角為了獲得人愛,就大加施捨,可是那些“愛”他的人,只是看到他有錢大方,為得好處,對他諂媚,當他遇到困難,沒有人來幫忙時,他就生恨,要來報復。 這跟仁心,愛心不同。 而為人敬,必須是長遠的計劃,不是出自別人對自己的愛,而是做別人做不到的,而對別人有意義的事,對政治來說是設施,施政,這樣別人才會尊重。 當我在德國行醫時,有一位病人看到病人對我很好,就說:您不要以為德國人愛您,他們只是正好需要你。 我回答:醫生的目的,正是在幫助有需要的病人,並不是為得他們的愛。 我只是在做,我能夠做到的事。 任何正當的職業,都能夠做出,對別人有意義,如護士,教師,工匠百工,都是別人所需要,彼此互惠。 這本書我還沒有能一一讀完。不過就我翻到的幾篇來看,我覺得蔣總統是一位值得敬仰的偉大人物。 謝謝寄來此檔分享。 敬祝 安康 虞和芳 9.5.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