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讓別人贏? 虞和芳 22.5.21.發佈

讓別人贏? 虞和芳 22.5.21.發佈 讀到Daniel的一篇“Fwd: [文摘] 讓別人贏”。先看到標題,有些納悶,心想這樣所有的運動比賽,足球籃球,都沒有意義。 不只是運動,所有的比賽似乎都失去了它的意義,若是一切都讓別人贏,沒有競爭,向下看齊,不但標準,價值觀往下滑,可能還會影響社會各方面的進步,這樣鼓勵上進就失去意義,這並非是值得讚揚。 等讀完此文,不禁莞爾。這是一種對過去發生過的事情,不能夠改變的事,而它卻有附帶的正面影響,對所愛的人,一種愛的表現, 跟競爭不直接相關。 競爭有競爭的意義,但是雙方成為敵對行為就是有害。歐洲運動會的精神,得勝者,和敗北者,雙方握手。輸家有輸家的風度,恭喜贏家。比賽是比賽,雙方互相握手是尊重對方,可以下次再來一個比量,輸家不會因此認為這是恥辱。贏家也沒有什麼好得意的,可能也曾經經過好幾次的敗北,下次可能又會輸,這是君子之風,是惺惺惜惺惺,是一種超然的內心涵養態度。 此文的最後一句和PS是畫龍點睛: “其實,讓別人贏,不代表就是讓自己輸。老爸的智慧,讓我思考了很久很久……。 PS. 老爸問我,你也會對老婆這樣子,「讓她贏嗎?」 嘿嘿嘿,這境界實在太高,我想我還是需要再幾年的修煉吧! ” 讓別人贏,是一種內心的層次,一種修煉的功夫。 感謝Daniel寄來此文,將它附於後,值得一讀,請欣賞。 ————— Fwd: [文摘] 讓別人贏 讓別人贏 撰文者:黃冠華 出刊日期:2019-03-28 前一陣子,老爸好朋友,送他黃俊雄布袋戲表演票,在國家戲劇院公演。 他約老媽去,老媽覺得看布袋戲表演,她興趣不大,就說不去了,老爸只好約了,想看戲的老朋友去看。 傍晚看完回來,剛好老媽不在。老爸告訴我:「厚!那個布袋戲真的是,我看有史以來,最棒的表演!」老爸講得口沫橫飛,那表演如何顛覆,傳統布袋戲印象等等,我聽得如癡如醉,就好像在現場一樣精彩。 晚餐後,老媽問起,那個布袋戲怎麼樣?老爸在餐桌上,淡淡的說:「妳真是有先見之明,還好妳沒去看,表演就一般般。」我在旁邊聽了,眼睛瞪得超大,但還是決定默不作聲。 吃完飯,我問老爸,你怎麼和老媽說表演普普通通不好看? 老爸笑著說:「你要懂得讓別人贏呀,如果我回來和她講:『哈哈,妳活該,那麼好看就是沒去看,妳就沒看好戲的命,以後知道了吧!』這當然也是一種做法,但是對整件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 對於已經發生的事情,不需要再去炒冷飯,也不用再去找麻煩。我看到好看的表演,對我來說已經賺到了。多講一句話讓她贏,讓她覺得做對了決策,讓她爽。 反正戲,都已經看完了,如果這樣講還能夠讓人家高興,帶來一些附加價值,那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嗎?她心情好,我們生活,也比較好過,對不對?」 是呀!我回想從孩童時期開始,打架時你打我一下,我一定要還你,總是要打到最後那一下,因為要贏!長大以後,和人家吵架,總是要講到「最後那一句最傷人的話」,因為要贏! 進入職場,時時刻刻,都散發著戰鬥氣息,因為要贏!很多場合說話,都如刺刀般銳利直接,直攻要害,因為要贏!參加社團組織,朋友聚餐,都巴不得別人,知道自己有多厲害,多博學,因為要贏! 在現今社會上諸多顯學,都在教你怎麼贏,才能贏得漂亮,贏得徹底,好像這樣,才是人生勝利組。在我記憶中,很少聽到叫你「讓別人贏」的說法。 其實,讓別人贏,不代表就是讓自己輸。老爸的智慧,讓我思考了很久很久……。 PS. 老爸問我,你也會對老婆這樣子,「讓她贏嗎?」 嘿嘿嘿,這境界實在太高,我想我還是需要再幾年的修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