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7日 星期一

德國不同的教授                  虞和芳                  17.5.21.發佈

德國不同的教授                  虞和芳                  17.5.21.發佈 在德國求學時,遇到不同的教授,有不同的經驗。 在Giessen大學,學德文時,那時我正懷第一胎,在大學一位德國語言教授,要我唸一篇德文,裡面寫螞蟻很勤奮。我唸完後,那位教授說,中國人很勤奮,跟螞蟻一樣,很會生小孩。他看到我大肚子,就這樣的侮辱中國人。我心中很生氣,覺得他故意在侮辱中國人。 後來我在英文系預備深造,遇到女教授Leimberg,她要我用英文寫一篇報告。我用英文寫了,但她又改變主意,在我繳交前,要我以德文來寫。那時我在德國才學幾個月,但還是用德文交卷。她說我的德文不行,而且我的思想觀念,治學方法跟德國完全不一樣,她敢斷言,沒有一個中國人能夠在德國拿到博士 我反駁她,我才學德文沒有多久,還可繼續學習,她就武斷沒有一個中國人能夠在德國拿到 博士,這是侮辱中國人,我不能夠接受。她見我膽敢反駁她,就對我吆喝,要我出去。我說,我出去後,不會再進入她的系主任的門。 但是我不肯放棄修博士,這是父親對我的期望,我還繼續要唸書,就轉學到30公里外的Marburg大學。 那裡的氣氛完全不同。 在學生食堂,遇到一位泰國人,她剛修完博士,問起她的經驗,並談到我在Giessen大學的碰壁。她就把我介紹給她的博士生導師Heilfurth教授。 很幸運的,Heilfurth教授對外國學生非常友善,他看過我的大學成績單,跟我會談一會,問我有無小孩,我說生了一個兒子,一歲,他讚美我,求學不斷,就收我在他的Volkskunde系內,當他的博士生。他對我非常的照顧我。我在他那裡沒有多久,又懷孕,鑑於在Giessen語言教授的侮辱,我不敢告訴教授,怕他對中國女學生瞧不起,會認為我是來求學,還是來生孩子來的。因此,不敢跟那位Heilfurt教授夫婦講我又懷孕。 聖誕節時,教授請我們到他家慶祝聖誕節。教授夫人送給我小孩的一件長衣服外,又給我一個信封,她說這是她們好朋友送給我的,因為聽說,有一位很勤儉的中國女生跟教授寫論文。又聽說我懷孕,就請他們轉給我這個信封,表示一點鼓勵的情意。 我打開來,裡面有兩百馬克,我謝了後,問能否告訴是哪位善心人士,教授夫人回答,對方不願意透露他們是誰。後來我想,就是他們自己送的。 Heilfurt教授幫忙我申請一個獎學金,他說我們多一個小孩,需要多一點的費用。 這位Heilfurt教授對我的愛顧,終生難忘。 德國有好的人,當然也有壞人。 遇到這位Heilfurt教授和夫人對我的善心鼓勵支持,使我非常的感激,就對整個德國起了好感,願意也為德國做事效勞。 我跟德國人結婚,他對中國友善,我得到德國的國籍,也在南華大學開始寫中德關係的書,在馬爾他設立的基金會,每年在台灣南華大學捐款一百萬台幣,給南華大學歐研所學生獎學金,和所裡用途。2014年8月離開台灣,2015年在德國購買古堡翻修,要在德國辦基金會的原因。德國是一個好的國度,中國是我來自的國家。我們的精力時間,財產要貢獻給這兩個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