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日 星期日

對股票反應的不同立場 虞和芳 2.5.21.發佈

對股票反應的不同立場 虞和芳 2.5.21.發佈 A:現在股票市場很難估計,買錯了,就賠錢,買對了可以賺錢,而到底如何發展,誰都不知。 B:股票市場有賺有賠,誰都知道,要你來鼓吹做什麼。 A:我看大概你賠錢了,所以說這種風涼話。 B:我賠錢?你估計錯誤,我根本不買股票,落得乾淨。不過我喜歡看股票行情的報導,看到經濟狀況的變化,因為我是學經濟的。 A:那麼我想聽聽你對股票市場的看法。 B:這是投機取巧人的勾當,這樣賠錢是理所當然,也最好賠錢,不要做這樣的不勞而獲的事。 A:購買股票,不只是投機,而是一種投資,這是購買公司的股權,每個人都可以來購買。 B:這是給有錢人的特權,我沒有錢,何來購買股票。 A:你怎麼沒有錢?你寫書出版,賺了不少錢。 B:我有太太,有小孩,還有女朋友,錢都被他們用光了。我是被剝削的份子。這個世界很不公平。 A:可是多少人羨慕你,因為你除了教授薪水,還寫書上電視,你賺的錢比一般教授要多幾倍。 B:固然如此,可是我的開銷也大,還是不夠用。這是這個世界不公平的地方。窮人富人相距甚遠,這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不上不下的資本主義的壞處。那些有億萬美金的有錢人不知足,還要靠買股票,不勞而獲。 A:至少我們是都靠自己的工作賺錢,我只是省吃儉用,省下來的錢,買股票,好來準備兒女上大學的學費用途。德國有一位文學批評家說:肯工作的人,是為榮譽和賺錢來工作,而講大道理,要改變世界和人性的人,他們的出發點,是攻擊性的惡意,是妒忌的本性,可是以道德的表面先說別人的不對,如極右派的納粹,罵猶太人喝德國人的血,食德國人的肉,宣揚的後果是,把人性壞的一面,攻擊性,妒忌,以道德來掩飾,把競爭的對手打倒,而目的是要創造,改變成新社會的秩序,殺戮無辜受累的人們,造成空前的世界大劫難 B:你這是什麼意思,是在批評我? A:你不是納粹,不是要改變世界。我沒有在批評你,我只是說明一些現象。如現在美中衝突中,美國以假仁慈,假道德來批評中國對待新疆人的窮凶惡極,事實上,美國人根本不在乎維吾爾人的生死,只是拿這種道德觀念,來遏止中國。美國舉出民主政治來限制中國,消除競爭的對象。這是美國人的假仁義道德, B:你只要不批評我就好了。我是認真的在教學,我寫書出版,上電視發表意見,是我在盡力,儘管我們的意見不同,但是兩人都在自己的立場上工作。我工作和出書是為了金錢和榮譽。這樣我們各自在自己的認為對的立場工作,我們都是正人君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poria指的是什麼? 虞和芳 20.9.24.發佈

aporia指的是什麼? 虞和芳 20.9.24.發佈 在哲學中,aporia(古希臘語:ᾰ̓πορῐ́ᾱ,羅馬化:aporíā,字面意思:“缺乏通道”,“僵局”,“通道困難”,“困惑”)是一個難題或困惑的狀態。在修辭學中,這是出於修辭目的而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