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夢到茂雄夫婦 虞和芳 16.5.21.發佈

夢到茂雄夫婦 虞和芳 16.5.21.發佈 夢中他們都跟以前一樣,茂雄夫婦來到南華大學,上課。在他去上課的時候,妻子到我的研究室來聊天。 夢中茂雄除了眼睛不好外,其它行動都很正常。這使我回憶一段跟他到南華大學的往事。 第一次他從台北帶我來南華大學,是要我在他的“歐洲學者講座”內講課,這是他介紹我到歐研所教書的先聲,這件事奠定我們在南華大學8年時光的開始。 那天郭武平所長就在場,很認真的聽我講課。 茂雄那天還帶我到陳淼勝校長那裡。 陳校長對我非常的禮待,他邀請我到南華大學跨所教書,跨歐洲研所和自然醫學研究所授課。 那時當全職的教授,需要每週上12小時的課程,在校長室談話前後,陳校長請慧開副校長,和管理學院的王院長,他談到管理系的兩班英文e-Bisness的課,每週三節請我擔任。 校長說,我是台大外文系畢業,在德國開診所二十年,是最理想來南華大學跨所教書的教授。這都是茂雄老師為我的牽線安排,是非常難得的機會。雖然我們到台灣,並不知道會有這樣的機緣,我當時就在校長室立即答應下來。 人生的際遇就是這樣的巧合。我們在南華大學度過非常美的八年時光。這都是茂雄一句:來,跟我到南華大學歐研所,上我開的歐洲學者講座課程的機緣。 當時我說:好,要我怎麼準備? 他回答:就說妳到德國的求學經驗。 我們在台北火車站見面,他已經購買好了觀光客火車,自強號的兩張車票。我要付我的車票費用,他回答:小小事情,不足掛齒。 在火車上,他說,我是嘉義女中畢業,南華大學在嘉義大林,到南華大學教書是最好不過的了。南華大學有歐研所,這是台灣第二所歐研所和自然醫學研究所,這是台灣唯一的研究所,若是我能夠在南華大學跨所教書授課,這是最理想不過,這是南華大學的幸運。 這也是我的學有所用。這是我的幸運。 所以那天我們在火車上的對話,和他的幕後安排,我走上教學的路上。 這種機緣真是難得。 茂雄在德國時,我們已經認得多年。我們每次會面,他的小孩跟我的小孩一起玩耍。 茂雄在慕尼黑時,當過學生會長。他安排慕尼黑的學生,暑期返台灣的第一次直飛台北的專機往返。 後來發現他戴太陽眼鏡,他說這是他的眼睛得病,兩眼通紅,跟兔子眼睛一樣,所以不得不戴墨鏡。他去眼科醫生那,怎麼治療都無效。起因是在他打開火車上的窗子,手指受到小傷,發燒,燒退掉後,眼睛變紅,視力受到影響。 後來他的視力越來越壞,幾乎看不清東西。起初他用拐杖行路。來南華大學由他的妻子陪伴來上課。 他的記憶力驚人。他看不清學生們的面貌,只憑藉他們的聲音,就分辨出是誰。他在腦子內,記下很多人的電話號碼,能夠不去查電話簿,就直接撥電話號碼。 後來,他得Parkinson病,走路很不方便,就很少出門。 2014年我們離開南華大學,不過每次到台灣,都很想跟茂雄會面。有次我到台北,請他們夫妻午餐。他連步行都很費力。 2016年,宏達教授請我午餐,他問我,想邀請哪些教授,我說茂雄,座中邀請了他,那時他幾乎不能夠行動。 在2016年,郭武平教授特地在台北茂雄附近安排午餐,邀請茂雄,和我們,可惜他沒有出席。 2019年茂雄過世。 我提議要為他舉行一個紀念會。鍾志明教授安排在淡江大學舉行紀念會。 茂雄的同事學生紛紛出席。大家訂下為他出一本紀念書,它去年以電子書籍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