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殷海光教授 虞和芳 10.1.18.

殷海光教授                      虞和芳                       10.1.18.


殷海光老師是我大一時教理則學的教授。他不時的出現在我的夢中。下面錄下有關他的記載
1.      殷海光教授        虞和芳    

我們談到殷海光教授,我說在網站上,看到有他的基金會,這是台大哲學系和中央研究院出資為他設立的,看地址好像是在他原來的寓所內。
殷海光老師是對我十分的好。
大一時,上下學期,他給我理則學的分數,為全班最高分。下學期的考試,我回答考題不大理想,殷海光老師還是給我最高分。他說他知道我的人格和想法,我值得這個分數,至於我對考試問題的回答,對他來說並不重要,他對我這樣説。
有次我在他家中,又有別的同學,是哲學系的葉同學來按鈴。他開門時,葉同學就要把自行車搬進來,老師把門一擋的說:
「我家有貴賓,你下次再來談。」
他那時倡導的是自由思想。他在自由中國發表文章,聽說後來被關,放出來不久之後就過世了。他的自由民主思想,對日後台灣民主發生影響,這是他受到尊重之處。
我很懷念他,下次去台北時,要去看他的基金會。我應該要為他樂捐一些,好讓他的基金會能繼續生存,這是我能夠為他做的事。25.1.13.

2.      夢到殷海光                  
我在殷海光的家中,很高興他還活著.
他說,他從台大後來被開除,得的薪水很少,難以維生.每月只有兩萬元.
這時有一位婦女走過來,他說那是他的夫人.我即稱她為師母.但我覺得奇怪,她的樣子,跟以前的不一樣,而且我讀過,她在幾年前就過世了.
後來又來一位女的,她們在商量曬衣服的問題.
我到那裏去看,這是公寓式的房子,沒有花園.
殷海光的家,以前有花園的,那是後來闢作殷海光基金會用的.夢中我想,可能是這個緣故,他們住在外面.
我想跟殷海光談一些哲學方面的問題,他太太問,要不要留下來吃飯.
我謝了,說不用,即準備離開.
但是我心中依依不捨,似乎感到,這次離開後,我們就難得再見面了.
我離開時,殷海光說他陪我下樓,附近正有一班53號的車,開往我住的地方.他給我一張五元的鈔票,說憑它,就能夠搭乘公車了.我謝了他,請他快回去吃飯.
下去剛好那班車開走了.
我往前面走,看有沒有別班的汽車能開回家.
這時在夢中我想,我到底住在哪裡?怎麼去了解,哪班車能開到那邊,需不需要轉車?
夢中沒有交代結局.

殷海光出現在夢中已經好多次了.每次似乎都是想過,他不是已經過世,但很高興,他並沒有,又能見到他.
這個夢可能跟林清涼教授要送我到公車站,叫我搭乘公車,不要乘計程車一景混淆. 2.7.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