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逆境的成長--眼鏡框壞了 虞和芳 2.1.2018年發佈

逆境的成長--眼鏡框壞了         虞和芳              2.1.2018年發佈

早上起來發覺右邊的眼鏡框有些往外面斜,通常是螺絲釘不牢,我看了一下,螺絲釘牢牢地,并不是鬆懈造成的原因。心想,要拿到眼睛行矯正一下。
這幅眼鏡是按照度數配光,且能按照陽光調整鏡片的顔色,保護眼睛用的。
因爲受到幾年來,近視度數突然由5百度加深到一千一百度的教訓,這是我沒有在鏡片不合適時,去糾正的緣故,因此我在發覺視力變化時,特別注意眼睛,上次去配鏡片時,不得不花費貴的費用,配戴能自動調整光綫的鏡片來保護眼睛。
今早寫完一篇夢文后,去梳洗,把眼鏡摘掉,這時突然右邊的眼鏡耳框挂鈎脫掉。那是連接眼鏡處銜接的地方脫節斷掉,是眼鏡的結構不對。
這個鏡框和鏡片是在臺灣嘉義大林購買的,不便宜,鏡框卻不經用,才兩年就壞掉。
一年來,從馬耳他出遠門,他都是另外帶一幅眼鏡,這是去年從臺灣返回歐洲時,他的眼鏡壓在飛機的躺椅下面,拿不出來,幸好還有一幅備用,而幾個月前,有次他的那備用的眼鏡在一到德國后,鏡框壞掉,又逢周日,無處修理,我們從法蘭克福機場,搭乘ITC特快車,抵達Kassel,租了汽車,就由我開車到Gehrden旅館。一年來,9次搭乘飛機出遠門,每次我都另外帶一幅眼鏡出遠門,以防萬一眼鏡壞了,可以有一幅補助的備用眼鏡。
每次帶在皮包内的備用眼睛,都沒有用武之地,這次就沒有佩帶,而眼鏡鏡框今早卻突然壞掉,很是不便,還要去Brakel去換一幅眼鏡框,浪費很多時間。想到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的成語,真是有其意義。
另外一想,這幅眼鏡這樣的不經用,寧可在德國壞掉,比在馬耳他壞掉要好。至少在Brakel可以換到合適結實的鏡框。
又念,幸好昨天開車時鏡框沒有壞掉,否則用這眼鏡在我開在高速公路的路上,突然壞了,掉下來,那會造成車禍。
在臺灣,我們沒有買車。在馬耳他,因爲過去我們多半在臺灣,每次返回馬耳他,汽車啓動都有困難,所以把車賣掉了。
我所以每次來德國至少租車后,要開一次車,是因爲,若是長久不開車,人就會沒有受到開車的挑戰,反應會退化。開一輛沒有用過的汽車,是一種挑戰,汽車的改進也是日新月異。每次開的汽車品牌不同,雖然是大同小異,卻都是有些不同的構造,從有汽車鑰匙插入小洞開啓,到沒有鑰匙洞的鑰匙,自動啓動,倒退的功能也是不一樣。
想到1980年代有一次搭乘飛機去巴黎,租了一輛汽車,它跟德國我們用的汽車不一樣,不知道如何使用它倒退。有次在休息的停車場要倒退,衹得將汽車放到0檔,由他來推動汽車,我在裏面動汽車方向盤,才倒退出去,再往前面開。
現在年紀大了,開新車是一個新環境,新挑戰,所以每次開一輛新的租車,我都要求也要來開車,增加學習適應的技能。
人生重要的是,要一再的學習新知識。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抱怨生氣,悔恨,都無濟於事。這樣對遇到逆境的事情,一點用處也沒有,人要全面的想一想,爲什麽會出現這種情況,是否有做萬一的準備和打算。出現了這種現象/問題后,該如何糾正,并得到什麽的教訓。這麽一想,不管順心或是逆境,都能夠從中學習到該留意的事。順境要留意,隨時會有逆境的來臨。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遇到逆境時,要反省,并設法解決問題,這樣才能增長我們的經驗見識,適應逆境。人生處處充滿了逆境和挑戰,這正是訓練我們,也是考驗我們,學習成長的時機機會。
中文的逆來順受,就隱含這層意義的存在。
以上是上午寫的。
下午抽出時間去BrakelMüller眼鏡行,問,這幅眼鏡能不能夠修理耳朵的挂鈎。一位櫃檯小姐說,可以焊接,要我們一個小時後,就可以來取。那時是下午445分。
我很高興,這麽容易就能夠解決斷掉的鏡框耳朵挂鈎桿。而且一個小時后就能夠再使用了。
我們去旁邊的咖啡店坐了近一個小時。
545分準時去取時,老闆來説,那幅眼鏡框,不能夠焊接。
以爲馬上可以得到那幅修理好的眼鏡框,而卻是白歡喜一場。
爲什麽櫃檯小姐說可以焊接呢?
可是這麽反問,有什麽用處?
老闆說,他們找出兩幅可以適合原鏡片的眼鏡,一個是黑綠色,另一個是暗紅色。
問老闆鏡框多少錢? 他回答199歐元,算200歐元,安裝費就不另加。他可以很快的叫人來安裝上。
好貴,沒有別的鏡框可以適合,就衹得挑選黑綠色鏡框。老闆叫夥計把那鏡片安裝上去。
那位夥計就很快的將鏡片安裝上去,看我戴上的情況,又調整了一下,6點眼鏡行關門,我們離開。
戴上新鏡框后,一方面覺得怪怪的,不如原來的眼鏡,可是有什麽辦法?原來的鏡框壞掉,別的眼鏡行未必便宜,何況6點店鋪都關門了。
至少這家眼鏡行,在知道不能夠焊接斷掉的鏡框后,在爲我想法如何解決,挑選出可以適合此鏡片大小的眼鏡框,而且在短短的時間内,將它安裝上去,這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
有了可以用的眼鏡,雖然不如前,但是可以用原鏡片,今天也辦好此事了,該知足了。
這是中國的成語知足常樂。18.4.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