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鐵血宰相的來源 虞和芳 9.1.2018

鐵血宰相一辭的來源          虞和芳           9.1.2018
               
鐵血宰相是對德國首相俾斯麥Bismarck的稱呼。
Bismarck協助普魯士國王威廉一世在1871118日統一德國。
他在議會發表言論,只有用鐵(刀槍)和血(戰爭)來統一德國。
議會大表反對。
議會代表是Rudolf Ludwig Karl Virchow18211013日-190295日,多才多藝為醫生、人類學家、生物學家、作家、政治家)Virchow為一位有名的外科醫生,反對俾斯麥的政策,要阻止國王廢除俾斯麥的宰相之職。Virchow要趁國王在搭乘火車要去療養院休養之前,去說服威廉一世國王。
那天俾斯麥卻捷足先登,早早就先去見國王。
國王說:「你的統一德國的鐵血政策,遭到議會反對,不能實行。」
「為什麼不能?」
「此舉可能會引起革命。」
俾斯麥問:「革命又會怎樣?」
「你會被殺頭。」
「這算得了什麼?」
「我也會被殺。」國王說。
這時俾斯麥回答:
「德國被拿破崙攻破後,四分五裂,統一是必要的政策。我是為效忠國王,我被殺,沒什麼可怕,國王是為國服務,多少軍人為國犧牲,沒有怨言,若是國王也為國犧牲的話,更是是盛舉,值得尊敬。」
這時國王回答:
「我也是軍人,我有為國服務犧牲的義務,我一點不害怕。」
俾斯麥說:
「那麼我們站在同一政策上。」
俾斯麥說服國王後,Virchow來會見國王,看到俾斯麥在場,仍然本著議會決定的意旨跟國王說:
「俾斯麥要用鐵血來統一德國,這一招使不得。」
國王回答:
「你們醫生,給病人開刀也是用刀子和要流血,不也是用鐵血來治病。」
V啞口無言。
於是德國在1871年完成統一,這是出於俾斯麥的發言鐵血,因此以鐵血宰相來代表俾斯麥的堅決統一德國的決心,和達成成功的政績。
德國雖然此後面臨兩次世界大戰,可是現在仍然是一個統一的德國,這要歸功於鐵血宰相俾斯麥當初統一德國的成就。
11.7.12.三,9.1.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