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改變心態就改變生命」 虞和芳 27.1.18.

「改變心態就改變生命」           虞和芳                      27.1.18.       


心靈對我們的生活質量和品質,起到相當大的作用和影響。
我在南華大學通識中心授課,有一門是心靈與人生
我給同學們在課堂上提出態度萬歲,也給學生們放映一個態度萬歲的ppt

在洪蘭讓每個人都期待明天的太陽 一文內提到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E. Langer做的,她把八個七十歲以上的老人送到修道院去住一個禮拜,在進修道院之前,她給老人們做各種心智和體能的測驗(這叫前測)。從影片上,我們看到這些老人都是老態龍鍾,走路要用拐杖,有的人甚至連自己的小皮箱都拎不動,要志工幫忙送到他的房間去。
入住後,實驗者把時鐘倒轉,讓他們回到廿二年前,一九五九年的生活型態所有播放的歌曲、看的黑白電視新聞、播的足球賽,都是當年的事,連盛食物的碗盤都是五年代流行的花色。一周後離開時,再給他們做心智和體能的測驗(後測),結果發現他們步履變輕了,拐杖也不需要了,以前吃飯需要有人把食物端到他面前,現在不但不必,還會站起來替別人服務。
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說的「改變心態就改變生命」,因為心態變年輕了,他們的生理,不自覺的,也跟著變年輕了。

心態不只是改變一個人,也影響到別人對待他的態度。
正向積極進取樂觀的人,會放射出一種喜悅正向的光芒,使其周圍的人,願意跟他相處,在一起生活就有了樂趣情趣。
好妒忌,心眼窄狹,充滿負面情緒的人,在他周圍的人們,受到他的影響,心胸會感到不順暢,這樣互相影響,這群人就成為一群不受歡迎的人物。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害群之馬所言真確。只要將一滴墨水放入清淨的白水杯中,整個白水都會變成混濁。害群之馬,會導致群體馬匹的不安。
擇友而交,非常的重要。
孟母三遷的故事,給我們啟示到,環境的重要。心態窄狹對健康不利。許多的疾病,是來源於七情六慾,心態的影響。這在我的診所中,屢見不鮮。
最奇妙的是一位教授太太,來到我的診所,問我能不能夠,把她變心的丈夫召回來。
我說,這只有靠她自己的努力和改變。我一方面找出他們爭執的癥結,另一方面,要她改變她本身的心態。這樣終於她外遇的丈夫,就回心轉意的放下女友,回到她的身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