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讀“一個老實人的世態炎涼” 虞和芳 23.1.18

一個老實人的世態炎涼”             虞和芳     23.1.18


接到瑞明轉寄過來的一篇
一個老實人的世態炎涼文/ 吳樹,轉自/ 浙江日報
2018-01-11 國學新思
作者吳樹的這篇文章如真實生活的真情敍述,實實在在感動了千千萬萬讀者的心,淨化靈魂,引發深思。

是一篇很感動人的文章,一兩年以前Daniel曾經轉寄給我,它再度的又再刊登出來讓大家分享。很高興我又能再讀一遍。
其中特別欣賞的是下面兩段

是你那太誠實的表情燙傷了我的虛偽,讓我覺得,跟一個老實人玩心眼,就像大人哄一個孩子的糖球兒一樣,已經接近了一種無恥。

親生又怎樣?人與人之間,只有關愛,才可以親近。

是的,親情若是彼此並沒有真情,只是血緣的緣故,是相處不來的。
這使我想起王婆婆來,我曾經在這個blog上發佈過有關她的記載。她是我們幾個小孩所難忘的把我們帶大的王婆婆。她曾在我祖父家工作。我們搬來台灣時,父母把她帶來台灣。
我們小孩都叫她婆婆。她把我們當做她的孫子看待,照顧我們一家無微不至。
尤其在新營時,父母親有一段時間到台北工作,留我們四個小孩在新營的家中,由她一人代養照顧。父母有她來照顧我們四位小孩,很是放心。
記得那時有一天,她說半夜有人在推門,她看到一個高大的人(可能那人站在外面門外的椅子上),她看到那人的頭,把那人訓了一頓,沒有開門。
我問她,那麼高大,那會是人,還是鬼?
她回答:哪裡有鬼?鬼並不可怕,傷害別人的人,只有人,不會是鬼。
後來哥哥姊姊去到美國留學,她知道他們去的很遠,而可能她再也見不到他們了。一當她聽到飛機的聲音,就到院子裡,往天空看,一邊對著飛機說:就是你,把毛毛和大妹帶到那麼的老遠。同時她又期望,飛機有一天能夠把他們再帶回來。

這麼樣有情有愛的婆婆,去哪裡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