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德國的Philipps大學 虞和芳 11.1.18發佈

德國的Philipps大學                     虞和芳                       11.1.18發佈

神聖羅馬德意志帝國的第一座大學,Karls Universität,(1348)它是在捷克,至今仍存在.
德意志帝國第一個由新教(基督教)建立的大學為Philipps Marburg大學,它在16世紀1527時建成.
那時<Marburg馬堡>為Hessen的首府.它的統治者為Philipp王公,所以命名為Philipp Universität Marburg.
作者有幸,在此Philipp大學進修數年,並在此大學取到博士學位.
Marburg馬堡>這個名字很妙. Mar的意思為<馬>burg意思為<堡>,它們的徳文字義的發音跟中文意思的發音類似.是巧合? - Mar的發音按照中文<馬>的鳴叫聲. Burg和<堡>的發音聲,都是雄壯.這是在語言的構成中,<心有靈遲一點通>的緣故?
馬堡是一個古城,有一條Lahn河流過,它不算怎麼寬,大約只有20-30公尺寬,但是很長.夏天可以在上面划船.
根據我的教授Prof. Heilfurth所說,第一架蒸汽機不是英國的瓦特發明,而是來自馬堡的Papan,他發明蒸汽機後,就在Lahn河流的船上使用它.
凡是德文有burg的城名(法文為bourg),都有古堡的建築,Augsburg, Luxemburg, Straßburg, Salzburg, Regensburg, Wurzburg, Hamburg, Brandenburg…
Marburg馬堡也不例外,這個城並非平地,有一座山,許多建築物延著山而建築,最高的一處,一個大的古堡高高的聳立在上面.想它就是當初創造大學的Philipps王室的居住古堡.
1968年正是學生運動激烈的時期.時常有遊行抗議活動.在去Mensa學生食堂吃飯時,就有學生在那裡分發傳單.多半為文學院,法學院,社會學院的學生.
學生食堂的飯菜都有政府的補助,只是外邊吃飯的1/4價格.在同一棟建築內,分為兩處,一處自己去取食品,另一處有人送食品,但要付服務費,多半是研究院的學生,或是教職員在那裡吃飯.跑堂稱呼年紀大的顧客為<教授>,還算年輕的為<博士>.
學生食堂是在Lahn河的附近.在河邊上開闢出一個停車場,不用付停車費.裡面掛上牌子說明,若是河流漲水,汽車受到損失,不負責任賠款.
這是德國人法律一板一眼的反映.其實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使用者,免費享受權利,遇到損失,得要自己負責.但是法律上,得要明文規定,有了災禍,誰要負責.這是<冤有頭,債有主>的明確劃分,以免使<布施>的一方遭受到無妄之災.
經過學生們的遊行,外國學生取到跟德國學生一樣的待遇,不用繳納學費.有學生疾病保險,每次去看病時,跟學校每個月拿一個保險看病單,可以任選醫生.
那時我有一個小孩,學校設有托兒所,每天把小孩送到那裡,我就可以安心讀書.
在那裡讀書時,我懷孕第二個小孩,因為早產的緣故,我住院一個月.要是沒有這樣好的社會保險的話,對於窮學生來說,是個很大的負擔.
馬堡城,是以學生城為有名,學生人數,聽說佔居民的一半.那時中國學生很少,不到10.
大學的建築,分散在山下,和山上.有一家書店,在山下設有一個電梯.有時懶得走的話,就搭那電梯上山.它是為給顧客方便用的.書太貴,買不起,就只有在書店內翻看一些書.
有次大雨後,氣溫突然下降.地上的雨水,全結成冰.那時我正要去拜訪教授,手上拿了一疊論文稿.走在路上,摔了一跤,紙張散到地上.這可糟了,路滑的寸步難移,怎麼去撿起它們?真是進退維谷.所幸有一位男士,看到我的狼狽樣子,他的鞋子是冬天防冰雪的,不那麼的打滑,助我一臂之力,才渡過難關.
在馬堡大學內,交到一家Gaillard兄妹.哥哥學天主教神學,弟弟學基督教神學,妹妹學醫.這一家對我很好.假日不時的跟他們爬山遊玩.
妹妹長得瘦瘦高高,有憂鬱症.在畢業考試的時候,不敢面對考試,想要放棄.我在一傍鼓勵她,千萬別放棄,不管她認為,準備的怎麼不夠好,去參加考試,都有考過的可能性,放棄的話,誰能保證,下次的情況會轉變好?她聽我的話,不再後退,面對現實,考過了畢業考.
他們班上第一名畢業的女生,在考完試後,出車禍,過世.真是可惜.
她後來,在一所醫院有一個面試,她又不敢參加.我勸她,別放棄機會.她聽話,去應徵,獲得了那個實習醫生職位.
她一直認為,她找不到男朋友,沒有人會愛上她.我告訴她,她有多迷人,多善良,要她別先自卑,不可自暴自棄.後來聽說她結婚了.
另外一位德國女友,我們時常一起去找<幸福草>.她還是住在馬堡.三十年後,她來我們馬爾他度假.
馬堡大學給我留下很深,很好的印象.我要女兒去那邊上大學.她就在那裡定居下來了.可見得馬堡的迷人處.

14.5.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