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虞和芳 26.1.18.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虞和芳                26.1.18.

我們昨晚跟Dr K一塊晚餐。 他是德國文化遺產保留部門的一員。 
本來他說7點,後來請櫃檯,他來時通照一下,他改成6點半晚餐。
這樣比較好。
我們不喜歡太晚晚餐。
他帶來兩本書,都是他寫的書。他是一位很有才能的研究員。他還帶一張Schweckhausen的藍圖,一本LWL2017年出版的介紹此Denkmalschutz文化遺產部門的簡介。
他和S都叫了一個湯為前菜,他叫Rehgulasch紅燒鹿肉,SHase Rucken兔肉,我叫小牛肉。
Dr K談到,他以前很喜歡他的工作,而近幾年來,工作太繁忙,他就不願意來為公家工作,尤其是冬天,天黑的那麼的早,開起車來很不方便。
他高興就快要退休,好來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他學的是Volkskunde,跟我在Marburg大學是學的同一科系。他聽過Prof Heilfurth的名字,我說Heilfurth教授,是我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他說,現在這一系在德國已經不存在了,改為歐洲 Ethnologue民族學,  和考古學。他是在Muenster修的博士。
他說他最不喜歡語言,曾因為英文和法文,他留級。他這人很誠實,不會渲染自己,過去求學的留級也不忌諱。
在給他中國的12生肖的紀事小摺頁時,他問他數什麼。
問他是那年出生,他說1954年,那麼比我小11歲,我想應該數馬。
他就邊玩這個小冊子,邊說話。
S叫了一瓶Rose酒,一大瓶由他喝掉,Dr K沒有喝多少。
Dr K吃完飯後,一些滷汁滴到他的鬍鬚上,我不好意思提醒他。
S在擦抹自己的臉的時候,順便提醒了他鬍鬚上的滷汁。這是很好的一種提示方法。

Dr K後來很睏,我們約好次日9點半在Schweckhausen會面。

今天早上Dr K還有別的任務,他6點半就去早餐。
K想去Schmied工作坊參觀。
用手機打電話給Schmitt鄉長,出現沒有連線。
旅館房間內的電話打不通。
請櫃檯去電話,也是打不通。
不過櫃檯有Ungerland的電話號碼,起初也是打不通。
我們離開時,請櫃檯繼續給Ungerland打電話。
這樣等K博士來時,已得到Ungerland
,工作坊的鑰匙,他參觀內部,很是驚奇。
他說他去Pekelsheim遇到Bluhm市長。他告訴Bluhm,之後會來Schweckhausen
10點半,SDr K看完了工作坊後進來。大家喝咖啡。
我給他看去年出版的馬爾他書,邀請他,今年來拜訪馬爾他。因為聯合國文化遺產保護年,今年定在馬爾他。
Dr K講他現在不能夠出遠門,他有一個朋友A,需要他的照顧,他83歲,得老年痴呆,時常有不可思議的行動。如穿睡衣,出門。在飯店訂的午餐,等飯菜送來的時候,他奇怪為什麼這道飯菜是給他,說他沒有去訂。那位朋友A在別人面前,可以談笑風生的說個一、兩個小時不停。別人會驚異他的博聞廣知。A有的時候,說話對不上線,亂說一通,可是有時卻又正常。
他去上班,A會打三十多次電話到他的手機。後來他用錄音,A沒有發覺,還是打來三十多次,但是聽到他的聲音,以為兩人通到電話了,就很滿意。
Dr K還講到他的母親,一直是很自立的。年老後,行動自己不能夠控制,會不穿衣服出門。
她有一次離開家,兩個星期沒有回來,到處找尋她,找不到。後來被人發現,光著身子躺在林木中的椅子上,她已死亡。
這些真是不可以預料得到的事。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我們12點出來,去看偏房的情況。
我看到Schmitt在外面,我將Ungeland的鑰匙交給他,請他交還給Ungeland
植樹那裡,發現了地下有電線。
這樣又停頓工作。解決辦法是挖掘一個大洞,加添新的泥土,這樣那株樹木可以種植。
Dr K下午一點多才離開,他不肯吃午飯,說,一吃飽,他就會累了,而沒有精神做事。
他又得要工作到天黑才能夠回到Muester附近的家。

有職業,又有朋友A要照顧,很是不容易。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