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從千層底布鞋到對婆婆的一段回憶 虞和芳 4.1.18.發佈

從千層底布鞋到對婆婆的一段回憶       虞和芳     4.1.18.發佈

千層底引起我對王婆婆的思戀和一種愧疚的回憶。
在我上新營的東國民小學一年級到三年級時,那時不少同班同學都因爲家庭窮困,打光腳。
我看到別人打光腳,或是穿很便宜的鞋子,就要跟他們學,不穿鞋子。
這時我們家的一位王婆婆爲我做千層鞋,還在鞋面綉花,很是美麗,要引誘我穿她手工做的布鞋。而我非但不感激,反而起反感,暗中要儘快的弄壞她苦心做的千層鞋子。
王婆婆是父母從大陸上帶來臺灣的家中幫手。
她看到我打光脚,說怎麽可以打光腳,石頭或是玻璃會把腳刺破了,她就要我穿上她做的千層鞋子。
班上沒有人穿這麽講究的布鞋,我就不肯穿。但是礙不過大人們的反對,衹好穿上。我就表示反對,穿上它時,用力的把鞋子在水泥地上磨,沒有多久,就把它磨壞掉。

現在想起來,小孩子太不懂事了,不知大人們的一番好意,要入鄉隨俗的硬跟著別的小孩打光腳。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還嫌大人們的囉嗦。太不識相了。
王婆婆結婚后,爲丈夫連夜做衣服,染上眼疾,一隻眼睛瞎了,衹剩一隻眼睛。她一直照顧我們家的四個兄妹到大學畢業。這樣父母不必操心。
她每天五點鐘就起床,給我們小孩弄早飯,便當。父母起身后,給他們弄第二次早餐。他們上班后,她就擦地洗衣服。她裹小脚,每天還去菜場買菜。然後準備父母的午飯。下午收拾曬乾的衣服,做家事,之後又準備晚餐。那時沒有煤氣,她都要生煤球,煮熱水,照顧家中大大小小的三餐和家事。
有一陣子,家裏開的東亞化學工廠關門,父母到臺北找事工作,我們四個小孩全部由她一人獨自的照顧養育。那時家中經濟情況很拮据。她不但得不到薪水,還倒貼錢,給我們小孩加菜。
她沒有讀過書,不識字,但是她記住我們每個小孩的生日。每當我們生日的時候,不知道她怎麽會看日曆,早飯她都做了長壽麵,裏面放一枚蛋來爲我們慶生。
她最疼哥哥,每當爸爸發脾氣要打哥哥時,她聽到的話,就站在父親和哥哥的中間說,要打他的話,就打她,不准父親動手打哥哥。
我跟婆婆睡在一起,每當她的背癢,我給她抓背時,她都説:好舒服,比喫魚喫肉還舒服。
當哥哥姐姐到美國留學后,她一聽到飛機飛過的響聲,就跑出到院子里看飛機,口中喃喃的說,就是飛機把他們帶走飛到美國,何時能夠再帶他們返回到臺灣?
哥哥曾説,以後他在美國生了小孩,要把她接到美國去,請她代養他的小孩。她不知道美國在哪裏,衹知道很遠很遠。
她活到80多歲,近90歲后,非要返回浙江的家鄉。母親衹好托人找到她的兒子媳婦,把她送回到老家。
後來母親和姐姐從美國到浙江去探望她。我也曾托一位武漢餐廳的宋老闆,返回中國時,從德國帶錢給她。
她那時已經全盲,記憶也消退,不管她知不知道,我們對她的孝敬之心,這衹是表達我們對她的一點懷念和感激之情。
這樣好的王婆婆,也是中國社會的一種傳統美德。
這些回憶中的日子越來越遠了,我們懷念她,想她。此刻我的心也緊緊的跟她系在一起,感覺我們靠得很近。
31.12.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