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自然醫學視人體的心身為一個整體

自然醫學視人體的心身為一個整體 接到在美國友人來函,他建立一個公司,全神灌注在發展癌症整體治療的藥物。“我們的臨床將專心在癌細胞轉移的病 人,metastasis ,不是一种癌細胞,而是所有的。這表示我們的信心,也表示我們的成功会 对將來治療的影響。最讓我驚訝的是沒有人相信我们可以做得到,妳是這世界唯一繼續关注 和祝福我的。” 當我讀到他的這封信,也十分的驚訝。事實上,自然醫學早已說明,人身是一個整體。因此在以自 然醫學治病時,雖然病人為某一種疾病來治療,卻會有其它其它病症跟著好轉的情況發生。 在2010年12月南華大學自然醫學研究所的一位畢業的學生,他自己有一個瑜伽Campus,他 以他的瑜伽營來治療的病人經驗為例,寫的論文,其中的結論就說明這種現象: 南華大學 自然醫學研究所 蘇瑞志的碩士論文
瑜伽、靜坐配合進食控制 對身心健康改善之評估、
The Assessment of Mind & Body Health through Yoga and Meditation under Intake Control 指導教授:王昱海博士 虞和芳博士
研究生:蘇瑞志 中華⺠國 100 年 12 月
第六章 結論
本研究有32位受測者參與,在一週之內接受每天早晚2次的瑜伽與靜 坐的訓練,同時受限於 進食的控制。另外,每天測量身高、體重、脂 肪率、腰圍、臀圍、血壓、脈博、視力與手 腳溫度的變化,第七天由 受測者自我評估身心症狀的改善,並於研究結束後1個月內追踪調 查 受測者身心症狀的變化。
研究的結果顯示: <1>探討健康指標的變化:在體重、BMI、腰圍、臀圍與左眼視力等健 康指標有顯著性的差異。在血壓方面雖無顯著性的差異,但也 讓有高血壓前期現象者由16 位降為6位。另外,符合WHO與衛生 署公布之有疾病發生之相對危險性標準者,也由16人 減為11人。
<2>探討自我療癒的可能性:在身心症狀方面,在受測者自我評估的 72項身心症狀項目的調查中,有42項有顯著性的改善(其中25 項p<.01,另17項p<.05),尤其是在頸部、肩膀、背 部、腰 部的酸痛,手腕、手指與髖骨、膝蓋、腳踝、腳趾處的酸痛, 還有消化系統的問題 與頭痛、頭暈、眼痛、眼腫、耳鳴、鼻子 過敏與牙痛等五官的問題都有顯著性的差異。在 研究結束後1個 月內追踪調查受測者的身心症狀,發現72個項目中仍有39項有顯著性的差異。
綜合以上的研究結果顯示,本研究在減重與改善體型方面有顯著 的效果;對於身心症狀方面,42 個項目呈現顯著性的意義,在研究結束後 1 個月內仍然有 39 項有顯著性的差異。 本研究的結果顯示出經由個人的努力,自我療癒是有可能達到的。本研究雖然N值不夠 大,但其結果值得重視並且進一步的探討。 本研究的結果顯示-身體的功能因為循環不良、毒素阻塞,而呈現暫時性的亞健康狀態;經由 自我整脊(瑜伽)矯正骨架、改善循環, 藉由靜坐放鬆神經、改變大腦皮質的運作並提升免疫 力,透過禁食加 速毒素的排除,因此亞健康的狀態得以改善或解除。不過這些良好的 結果,隨著研究結束之後,如果受測者無法繼續練習這些方法,那麼不 久之後,因為身體又逐漸回到原來的歪斜狀態,生活的壓力難以釋放與調整,飲食無法節制,他們將慢慢地回到原來亞健康的狀態。
—————— 有關這個結論,一些考試委員持另外一種看法反對。他們認為,不可能“在頸部、肩膀、背 部、腰 部的酸痛,手腕、手指與髖骨、膝蓋、腳踝、腳趾處的酸痛, 還有消化系統的問題 與頭痛、頭暈、眼痛、眼腫、耳鳴、鼻子 過敏與牙痛等五官的問題都有顯著性的差異。” 我強調這就是自然醫學治療疾病以整體身心為出發點,才會有這種多方面身體健康改善的情 況。我以20年在德國透過自然醫學行醫/中醫針灸的經驗來說明,這是很普遍的現象。 在德國巴伐利亞電視台,在我診所拍攝6部45分鐘的紀錄影片,請我做來賓跟節目主持人/⻄醫醫生,其他的來賓教授對談,談自然醫學與⻄醫對照的治病和效果的不同,一再的顯出自然 醫學/中醫的理論和治療效果的整體性。 在本人診所內拍攝的5部德文紀錄片,內中討論的電視和本人所寫的5本德文醫學書籍都跟整體的自然醫學有關。 此外本人中文出版的自然醫學書有: 盛行歐洲的自然醫學 歐洲自然醫學溯源:兼談養生和減肥 自然醫學治療敏感症 自然醫學治療痛症 巴哈花精的臨床應用 瑜伽養生術 這些都是闡明人體身心靈整體的醫學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