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夢到國成一家來訪 虞和芳 8.2.2020發佈

夢到國成一家來訪 虞和芳 8.2.2020發佈 夢中,國成帶妻子來。 他們兩人似乎並不只是來訪,還住了下來,一方面還要上班,另外一方面又接送小孩上下學。 我在想,他還能夠找出時間作畫,很不容易。 許多人都是要為生活奮鬥,而將自己的樂趣放在一邊。 最好不過的是,職業賺錢為生活,跟樂趣配合,這樣一生才會過得有情趣和意思。這樣事業才會有成就。 我們也是如此,先要生活,為了生活不得不做事,出賣時間精力。 等到賺了足夠的錢,退休後,人也老了,再來從事自己要做的事。真是要珍惜,這種剩餘時間不多,不可以浪費一分一秒,尤其想要做的事很多。 可是並不能夠就此忽視了生活的樂趣。 這是我讀到Paul的信件,他花錢做自己想做的事,釣魚,打獵,買很貴的票,看足球。他有樂趣,生活有節奏,但是積極,不時發表文章。跟他通信,他很勤快,他做的事,是樂在其中。 看到姐夫,非常有作畫天才,但是做事上班,就只是在履行義務,沒有樂趣。退休後,起初很積極的在讀和寄送網路文件,十年前突然停止,也不作畫。他現在生病,先是失眠,吃了藥物後,副作用很強,逐漸不能夠走路,需要姊姊的照顧。她本來生活的很積極,受到他的影響,提前退休。起初退休後,還寫詩作畫,照相,旅行,跟朋友會面相聚。可是他們搬進老人住宅區後,姐夫住不慣,又搬回去住。這樣姊姊為忙三餐,又要照顧丈夫,根本連旅行都不行了。她的時間被這些事情羈絆住,連寫一封信的時間和閒情都沒有,這樣生活的圈子越來越縮小範圍,會越來越受限,沒有樂趣可言,這種生活方式很是可憐。 看到S這樣每天忙得很,看德國Vorsicht Camera,看偵探片子,看英國國王,西班牙國王動態,世界局勢,又有Schweckhausen不少事情來辦理,忙得廢寢忘食,不亦樂乎。 他吃飯也不馬虎,不喜歡吃的東西,不吃,喜歡吃的東西或是到外面吃,或是自己花時間烹調,在烹調過程也有樂趣,不時講些笑話。這樣雖然他有時吃得太多,要減肥,但是要他減肥,又減少他的吃飯的樂趣,對他的身體更是不好,所以我也就不再為他的減肥說話。 這樣他的身體情況比我好,這是心情起到很重要的健康作用。 我整天在做工作,做飯也只是盡義務,沒有樂趣可言,不肯花時間來做飯。對吃飯也不在乎,隨便的吃,不計較吃什麼。 每天都是花時間在做“應該”做的各種小事。 心中為無數的小事操心,耗費心力,如守時,每天做他不願意做的事,我來做。每天三餐洗碗,J來工作,不可忘記付款,他做飯,我要看,是否忘記關火。他說了要做,沒做的事,我要叮嚀。每次叮嚀,他不高興,也惹得我生氣,每次催他睡覺,他不願意,不但他不高興,也使我心中不快。。。這些一大堆的義務,使我沒有心情和時間來娛樂,這是太不應該。這使我被層層疊疊的小事羈絆得透不過氣來。這是放不下來。小的事情,一定要做,但是應該想法去掉煩惱,放下,以另外一種心態去做才行。 夢到國成他們忙於工作,他給我回信時,不時要道歉說有一些事,羈絆住他,而晚回覆。 國成曾經在馬爾他開畫展,妻子在這期間曾來拜訪他,我們也見過面,這使我想到自己和S兩人,想到姐夫,姊姊。 這個夢,使我回憶,使我檢討,我和S之間的不同。 我不應該為了維持生活節奏,而兩人為此事弄得不愉快。可是這是必要。我在想,用什麼辦法我們能夠做到此事,而不產生摩擦。 生活規律固然重要,它要遵守。這幾天來,他多半是在10點半左右關燈,早上起來很早,就來到電腦前做事。 這是好現象,要以兩人沒有摩擦的方式,繼續維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