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從易經的豫卦回覆Yuping的信件 虞和芳 1.2.2020發佈

從易經的豫卦回覆Yuping的信件 虞和芳 1.2.2020發佈 易經的豫卦是地上有雷,是大地回春,是一個表示歡愉的卦。   豫卦 (雷地豫) 《周易今解》中:豫卦有三個層面的意義:一是預備、預防,有備無患。二是有餘,寬裕。三是豫樂、逸樂。 這是易經中,表面上看起來歡愉,可是實際上,處處可見,歡愉,就會過度,而產生凶。 它的原文卦名和爻: 豫,利建侯、行師。初六,鳴豫,凶。六二,介于石,不終日,貞吉。六三,盱豫,悔遲有悔。九四,由豫,大有得。勿疑,朋盍簪。六五,貞疾,恒不死。上六,冥豫,成有渝,无咎。 其中只有一個陽爻九四,它是本卦的卦主,是吉祥,九四,由豫,大有得。勿疑,其它的都是帶有條件的去凶轉吉,如六二:介于石,不終日,貞吉。這是指耿介如石,但不可多猶疑,才能貞吉。 這裏看出:豫卦一方面不可猶疑,要快速進行,如九四九四,由豫,大有得。勿疑,這是時機好時,要打鐵趁熱;而另外一方面,不可多猶疑,才能貞吉,如六二:介于石,不終日,貞吉。 據云,蔣中正,字介石,這介石就從此爻而來。 目前中國的武漢冠性病毒,是這種病毒從天而降,不能夠歸咎於中國。中國自強不息,才能夠有今日受人矚目的成果。若是自鳴得意,就歡愉,就會過度,而產生凶。因此要我們知道,人生路上隨時埋著危機,處處有情況來考驗,來challenge我們,我們如何處理,如何對應,決定吉凶。 昨天我發佈一篇文 《難道上下一起來欺騙?》 非常感激Yuping給我的回覆和建言: “I would follow up by asking the store how much Mathew gives back to the store.  Bring your receipt. If you don't do this, you can be considered as an enabler to evil.  It could be a simple mistake by Mathew.  If so, he apologizes and everything is forgiven.” 他說的完全對,我應該這樣做。來冰釋誤會。可是若是他們上下一起來欺騙的話,就難辦了。或者老闆說,收到的是164歐元,而Mathew說,他找回我的是36歐元,就難辦了。 我曾經在馬爾他遇到一件事,這邊的馬爾他來工作的JF,請來一位朋友水電工,來修理廁所和購買電燈泡以及更換抽水馬桶的零件。我付了對方的修理費用,和他購買的零件:5個燈泡和換抽水馬桶的零件的帳單只是一個總價,它有蹊蹺,我雖然付了此價格,但是我覺得有被欺騙的可能。我就要水電工,請店鋪將這個帳單分門別類的打下。他們拿來了一個分門別類的價格單,總價是一樣。我把每樣他購買的東西包裝上面印的價格拿來對照,價格大約相差有六個歐元。這時水電工不得不還回這六歐元。 這是我有證明,才能夠理論。 “而這次帳單上有一些並沒有打印出的item,它太模糊,而且有些地方,根本沒有印出。肉袋子中,少了4隻雞腿,肉的價格單,撕掉一塊,沒法看清楚,到底是幾個項目。很明顯的,這個價格單,有一些不對的地方,Mathew說的174歐元,多報了10歐元。” 而Mathew找回給我的是174歐元的零錢,這個26歐元,他可以賴掉,說他找回給我的是36元。我們兩人的口說無憑,弄不出什麼結果。 那張帳單中,肉帳單,不清不楚,跟訂單中,少了四隻雞腿,這些都是我事後才發覺的。要是要他們重給一個帳單,會給同樣數目的帳單,卻不包括那個四個雞腿。 因此我想了想,我沒有足夠的“把柄”在手,雙方理論半天,弄不出結果來。 這次是我沒有留意,沒有在付款前,看價格單。這是我對對方的信任。若是我立即說明,相信事情就弄明白,可是我疏忽大意,這是我的過錯。要是我去理論,我沒有足夠的證據,對我不利。 只有以後小心,或是根本不去這家超市購買,或是下次再去購物時,我小心,他們再來欺騙的話,我可以立即說明,當場弄清楚。 人生會遇到太多的小小事情,它們耗費太多的精力和時間。在我可以自己作主決定的事,可以賞罰分明,就事論事。 在還有別人介入的事,就比較複雜,有時理論半天“秀才遇了兵,有理講不清”,這次是我自己事後才發現,再有理,也莫可奈何。 前一陣子,德國的一位醫學教授Fritz von Weizsäcker (* 20. Juli 1960 in Essen; † 19. November 2019 in Berlin) 在柏林演講時被殺,兇手說他原來要殺曾任德國總統他的父親Richard von Weizsäcker(* 15. April 1920 in Stuttgart; † 31. Januar 2015 in Berlin) ,因為政治意見不同,但是他已死了,看到報紙上登載他兒子公開演講,他就特意去到柏林在眾目睽睽下,殺死他。而兇手法院不能夠判罪,因為是一個瘋子。 有時人生有不少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我寫過好幾篇短篇小說如“傷心鎮“,”是她交給我保管的”都是說明未能夠預料的事。 易經的豫卦,就是說明人生的處理事情的方法。該當場決定的話,就不要猶疑。錯過時機,就不對。 我因為信任對方,當時沒有多檢視,事後雖然發現情況,但是這是我的錯,誰叫我那麼的大意。這次的事,使我想起豫卦的警惕,即使我們生活在別人羨慕自由富裕的西方,還是得要處處小心,因為人生不知隨時會發生什麼事情,天災人禍,隨時會降臨,才不至於步入悔咎的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