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很容易解決 虞和芳 10.2.2020 AB兩人設法取得一致的行動,丈夫A認為所以兩人之間爭吵不休,都是妻子B的錯誤。 這天他們又來談到這件事情。 這次對他們之間老發生問題的“起居有節”,兩人要商討一個解決辦法。 A:我認為這是動機動力問題,誰有自發性的動力就能夠做到這點。動力是最要緊的起源, B:動力固然重要,但是“起居有節”是一種生活的節奏。做不到“起居有節”,生活規律不正常,動力放在別的地方,最後連這點“起居有節”都做不到,身體健康沒有一個基礎定點,更何能夠談有動力,完成一生中想要做的事。 A:沒有“起居有節”,就先要考慮到為什麼做不到這一點。這是大多數人,想要做一件事,起初熱血沸騰,三天做到,之後就冷淡下來。這是動機動力不夠強,而有成就的人,就憑著這種動機的衝力,鍥而不捨完成了偉大功業。 B:說得對,這是英國的俗話:love me little,love me long。做不到“起居有節”這點,是沒有紀律,沒有長性,所以除了動機外,還要有長性。 A:這跟紀律不相干,動機才是決定因素。動機是一切成事的必要條件。一般的人,都是靠外在環境和因素,起反應。而由別人來做領導。而特殊的人,是靠內心深處的動機來做出發點,沒有內在的動機,不管做什麼事,都是膚淺,做不長。 B:可是我們說的“起居有節”,不需要這麼多的理論,只要去做就行。 A:動機是決定其它的要素。 B:我們做不到“起居有節”的話,就要靠外來的壓力做到。 A:退休的人,何來壓力,要靠內心深處的動力去做,這需要動機。 B:我們談論幾年“起居有節”,都沒有實行到,這是對這件事沒有足夠要去實行的意願。 A:這就是我一再考慮的問題,我認為這一切都是在於動機。 B:對你來說是動機,對我來說它在於我們對待它的態度。我們談論一個小時,這個問題還懸在空中,我們六點要吃晚飯,頂多我們再談一個小時。 A:這個問題還沒有一個解決方法,我們談論要得出一個結論,一個能夠解決問題的方法結論,否則今天的談論跟以前一樣,沒有結果。 B:這是很簡單能夠解決問題的方法,若是我認為,“起居有節”是我們的義務,我就能夠做到。 A:又是義務義務,它殺掉我的動機。動機跟義務不相關。我們開始談論,還沒有一個結果,就限制要談論的時間。柏拉圖想到一個問題,沒有得到一個結果,就在原地不動的繼續思索,而妳要限制時間,這樣抹煞我的動機和興趣。 B:這個“起居有節”很容易解決,至少對我來說如此,從內心做不到這點,就要靠外面的規定來做到。你有你的想法,那麼按照你的想法找出一個解決方法,我有自己解決的方法。 A:妳這人很奇怪,我們來商談,妳卻不合作,我們各自解決,何必來商談。 B:談論解決不了問題。而是要去實行。 A:這就是我們每次商談沒有一個結果的原因。這都是妳不合作,一切自以為有理,不管我們商談的內容,跟妳不能夠談論。那麼我們何必結婚。 B:你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你這麼說,它的結果就是我們離婚算了。 A:妳簡直不像話,把一件小事,說成離婚。 B:誰要你說“那麼我們何必結婚。”它的邏輯思維就是我們何必在一起,它的結論就是乾脆離婚。 A:這是妳說的,這是我們每次談話沒有結果的原因。它在於妳,我沒有錯。 B:這就是你每次怪我,不思考你對共同討論,貢獻了甚麼?它為什麼每次行不通。 A:為什麼行不通?我沒有犯錯。 B:因為你不檢討自己,老是把過錯推到我的身上。每次對我來說,很容易解決的方法,加上討論一大套的理論,你動不動,就來說我,那句“它在於妳,我沒有錯。”就是我們每次討論一無後果,徒然浪費時間,弄成兩人更為傷感情的後果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