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

情感的昇華 虞和芳 4.12.18.發佈

情感的昇華 虞和芳 4.12.18.發佈 他們邊欣賞著本篤修道院的音樂﹐邊聊著天。 他﹕這種音樂是人類精神的昇華﹐只要聽它的旋律﹐就可以感到它是心而上的旋律﹐而且這音律停留在那個高高的階段上。它能將人們的情感淨化﹐它感動人心弦﹐雖然它沒有交響樂般的起起伏伏,高低抑揚的那種旋律。 她﹕這種音樂都不用樂器伴奏﹖ 他﹕樂器太俗氣。 她﹕可是教堂的音樂﹐都是有風琴伴奏的﹐Bach等都為教堂寫下很有名的樂譜。 他﹕我不喜歡用風琴伴奏的音樂﹐不過我喜歡Gothic式的教堂建築﹐它別具一種昇華的色彩。它是教堂文化﹐是從教堂建築發展出來的。 她﹕Gothic式的教堂建築﹐是來源于意大利﹖ 他﹕不﹐它不是﹐妳在意大利那裡看到過Gothic式的教堂建築﹖它是來源于法國。 她﹕聽本篤修道院的音樂﹐使人能感覺到﹐教會是中古世紀歐洲黑暗時代的文化保存者。他們也將會是現代破產文化的保存者。 他﹕在黑暗時代﹐教會曾殺死過不少無辜的人。我想﹐即使現在的教皇﹐若生存在中古世紀的那個時代﹐一定會支持宗教迫害﹐他一定看不慣現代人們的那種作風。 她﹕現代人的那種拆爛污的作風﹐也實在令人不敢領教。 他﹕現代人﹐至少歐美人們﹐有一切的自由﹐可是他們不會應用自由﹐他們所做的事﹐是丟盡了人類的臉。 她﹕我們不能忽視﹐現代文明的進步﹐像電腦﹐電視﹐飛機等等的發明﹐給人類帶來不少的方便。 他﹕但是我還是嚮往十八﹑十九世紀。那時的人們往來﹐都具有一種莊嚴性質。不像現代的人﹐一點不注重他們的外表﹐打哈欠也不知把手蒙住嘴巴。 她﹕現代的人也有有涵義的人。 他﹕我欣賞Thomas Mann,特別是他的 Ironie。他說﹐他的心是那麼的敏感﹐他不論乘飛機或是輪船﹐只能乘頭等艙。住旅館﹐只住最高級的旅館﹐住家只住別墅。妳能不能懂﹐我也是這樣﹐只因我是一位相當敏感的人﹐我內心的複雜已經夠我費用消耗我的心機了﹐若我再遇到周圍不夠舒適的境地情況﹐它會影響我的創作天才。所以我需要一個Battler用人,處處照顧我﹐慣我。 她﹕昨天我說了﹐你拿你的財產去僱一個。 他﹕也許我不用一個Battler﹐但我要一個漂亮的佣人﹐一個沒有姿色的女人﹐使我倒胃口﹐佣人天天出現在我面前﹐更得漂亮﹐否則我就沒法有好的靈感出現。我是一個相當重虛榮的人﹐要說英文﹐只說第一流的英文。要穿衣﹐只穿最上等質料的衣服﹐要寫文章﹐只寫第一流的文章。若我愛上一個十七歲的女孩﹐我會私下相愛﹐總之﹐一切要以一種莊嚴的態度來處置﹐才不失去自己的尊嚴。我要寫小說的話﹐要以十七﹑十八世紀的題目為體裁。或是寫中古世紀的戀愛故事。那時唯一逃避父母所定的婚姻方式﹐妳猜是什麼﹖ 她﹕我不知道。 他﹕是逃到修道院裡去當修女。他的愛人到修道院裡當修士﹐他們只能彼此兩地相思。 她﹕他們不能偷偷見面﹖ 他﹕不能。在修道院的修女﹐有時自己鞭打自己至死﹐那裡面有好多Erotik可寫的故事。有些修女甚至還夢到﹐耶穌下來跟她結合。有位自鞭至死的修女還昇為聖人。那段期間﹐可以寫的資料很多。 她﹕那你快著手寫。 他﹕我先要寫那本歷史書﹐然後再寫這類小說。 她﹕為什么你不先寫小說﹖ 他﹕因為我已先開始寫那本歷史書﹐開始的﹐我要先完成再說。 她﹕其實你已經寫了好多的隨手記載﹐你把它們整理出來﹐也是洋洋大觀的作品。 2002 年 9 月 15 日 星期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