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此一時彼一時也 虞和芳 11.12.18.發佈

此一時彼一時也 虞和芳 11.12.18.發佈 A。邁爾這次差一點得到諾貝爾文學獎金,可是因為他在得意忘形時,說了兩個字,而取消他的這項榮譽。 B。是什麼兩個字? A。你猜猜看。 B。有什麼兩個字會有這麼大的影響? A。就是有。 B。是“放屁”的兩個不雅的字? A。這對文學家來說,是無關緊要。藝術家、文學家是什麼話都可以說的。 B。這我不懂了,既然他們什麼話都可以說,為什麼說了兩個字,等於毀了他的前途。 A。這就是令人難以想像的兩個字,他犯了法。 B。那麼是罵人侮辱人的話。 A。不是。相反地,是帶有讚美的意義。 B。這我可想不通了。難道讚美還會犯法? A。就是如此。 B。我猜不到。你別繞圈子來吊我的胃口了。是什麼兩個字? A。是Heil Hitler。這是在納粹時代最前進的人,見面都得以這兩個字來打招呼。而二戰後,就是這兩個字,和希特勒的書“Mein Kampf,我的奮鬥”不准許讀。這位邁爾先生,一開心說了“Heil Hitler”,無意間透露他是納粹主義的信仰者,這樣德國馬上取締他將要得到諾貝爾的文學獎。若是德國不取締的話,傳出去,輪到瑞典得知,來取締邁爾的得獎,那才是一個不能夠原諒的錯誤,所以這件事由德國自己取締,以免丟盡德國人的臉。 B。當初在希特勒的納粹時代,Heil Hilter(聖Hitler)是一句納粹很神聖的互相打招呼的話,而納粹戰敗,又屠殺6百萬猶太人,這兩個字就成了一個禁語,誰都不准用它。這真是此一時彼一時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