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鳳凰的故事和對么妹的懷念 虞和芳 11.12.18.發佈

鳳凰的故事和對么妹的懷念 虞和芳 11.12.18.發佈 今天是么妹虞和芸的生日,她比我小 6 歲,是我們家四兄妹中最年輕的一位,而卻在去年 8 月 1 日往生,每當想起她,心中有難言的傷感。 想到她,我忽然聯想到鳳凰,德國有一句成語:鳳凰來自灰燼。 此傳説是來自埃及、希臘、羅馬:每隔五百年左右,鳳凰鳥便會採集各種有香味的樹枝或草葉,將之重疊起來,引火自焚,最後從留下來的灰燼中會出現重生的幼鳥。 鳳凰的神話,起源於宗教信仰的背景,解釋許多人類持續時代的信仰和價值觀念的循環。 在古代,鳳凰成為不朽的象徵,因為它有再生能力。在基督教,是復活的象徵。 在佛教中有鳳凰涅槃之説,它的本意是:鳳凰經歷烈火的煎熬和痛苦的考驗,獲得重生,並在重生中達到昇華。也談到每隔 500 年。 佛教中的往生,是指死亡又有再生的象徵。 鳳凰涅槃跟西方的鳳凰的神話有不少相通之處:鳳凰是人世間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背負積累於人世間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投身於熊熊烈火中自焚,以生命的終結換取人世的祥和與幸福。同樣在肉體經受了巨大的痛苦和輪迴後,才能獲得更美好的軀體得以重生。 這使我想到么妹,在她的生命中,承受了不少的痛苦,婚姻的不幸,癌症最後奪走了她的生命。但是我卻不禁想到的是李商隱的那兩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這可以形容她愛情纏綿的痛苦,和一生中跳不出的愛情的幽 怨。 想到她時,她的可愛、聰慧的影像又在我的腦海中浮現。 對於死亡,我們無能爲力,但是總期望,死亡不是一切的結束,而是另一種生命的復生。2.10.17.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