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跟姊姊談她的夢 虞和芳 10.12.18.發佈

跟姊姊談她的夢 虞和芳 10.12.18.發佈 比我們小六到七歲的幺妹,在2016年8月1日過世。我們為她的早逝非常的傷心,為她和我的舅舅,我寫了一本“魂夢遙”的書,來紀念他們,他們先後只有一天之隔過世。在2016年,姊姊在美國葬送了幺妹後,趕到台灣來奔喪舅舅的葬禮。我們兩人在台北旅館相見時,抱頭痛哭,這是一件令我們傷痛心的事。 下面是姊姊返回美國,我返回歐洲後,談到我姊姊夢到幺妹的事。 姐姐: 您夢到么妹,夢中您説:「她又告訴我一個袐密,說她認得一個朋友會易容術。把人的造型弄得維妙維肖,別人都認不出是假的。所以躺在醫院床上的人,不是她。這表示她並沒有死,我說太好了,這栐以後我們還可以常常相見。她說以後她可以做她想做的事情,不再壓抑自己。我是由衷的替她高興。也許這也是我 心中記掛她的部分。一直希望她能擺脫加在她身上的人性枷鎖。 在夢中當我看到她時,下意識裡,我知道她已経去世,但是我裝做她還活著。所以趕快走過去和她聊天。以免錯失良機。這次能 夠夢到她,我很高興,並且希望以後常常可以在夢中與她交流。 曹雪芹說的『假做真時真亦假,無為有処有還無』,是我此刻心情的寫照。」 這個夢境非常值得去探討。尤其是她說,「她的朋友有易容術,所以躺在醫院床上的人,不是她。這表示她並沒有死。」 使我想起希臘神話中的夢神,Morpheus。請見 2016 年我出 版的《夢》書,裏面希臘神話中的夢神,Oneiroi 那章節,説出 希臘人對 Morpheus 夢神的認識,他會變成各種各樣的人的化 身。您的夢就是與此段的描寫不約而同。 對於夢,我非常的有興趣,因而在南華開「夢的解析」的通識課程。在此課程中,我也要學生們講他們的夢境,他們的自我解析。這堂課程能夠聽到不同人們的講説他們的夢,很有意思。 以前在德國的診所內,我也常聽病人講他們的夢境,有時可以從他們的夢境得到一些與病症相連之處。 《夢》書,請您多指教。您的其它的夢境也請寄來,我們可以多多的談論。衹談我寫的夢境太單調、片面。 我還寫了《一夢十年》一書。 您的夢,我擬編進繼續寫的夢書。 在么妹過世後,我還沒有夢到她過。期望也能夠夢到她,這 是我們能夠跟她相會的一條途徑。謝謝您寫的那麽詳細的夢到她 的夢境。媽曾經講過,姨媽的夢境和第六感,時常跟事實相似。 媽媽在抗戰期間在大學念書時,兩次被煤氣中毒昏迷,幾乎斃命,救 醒後,兩次接到姨媽的電報,問她的情況,姨媽有第六感,感覺 媽媽可能出了狀況。媽説她在昏迷時,跟一群人要經過一個隧道,輪到她時,被人當頭一棒的阻止,說,她不准入內,這時她 從昏迷中醒了,感覺頭部被打的疼痛。 再談。敬祝 安康 小妹和芳 上,14.9.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