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

失落的現代中國人 虞和芳 4.12.18.發佈

失落的現代中國人 虞和芳 4.12.18.發佈 鄰居Rita在馬爾它,不時去看中醫,接受治療。她開畫展時,請了我,也請了四位中醫院的大夫。 當他們見我時,非常高興的過來跟我打招呼,我也很高興的跟他們握手。 其中有一位是女大夫,姓龐。 他們很好奇的問我怎麼來到馬爾它,以前做什麼,我告訴他們一些大概。 龐大夫說,她們都是在一家中醫院工作,在此每個月只能拿到五百美金的薪水,這是中國與馬爾它訂的合同,為共同交換文化的一個組織,她嫌拿的薪金太少,問我在德國收費多少。我沒給她正面答覆。 三位男大夫,說說笑笑,都屬年輕人,大約才三十多歲,我即說: 「你們都很年輕。」 「也並不年輕了,那妳多大年紀了?」其中一個王大夫問。 「我是你們的老前輩了。聽說你們剛來? 」 「才一個月。我們一共來此兩年。」王大夫回。 「家眷呢? 」 「留在家,他們不能來,也許一年後,我們可以回家看她們一趟。」王大夫又說。 我跟龐大夫走到一邊繼續聊天。三位男大夫離開我們,讓我們兩位女士好盡情聊天,他們也各自聊他們的事。 「妳那年生的? 」她問我。 「一九四三,妳呢? 」 「我跟妳一樣屬羊,我已四十六歲了。」 「真看不出,妳駐顏有術。」 「還不就是這樣,己近五十了呢。」 「總是比我年輕,喜不喜歡這? 」 」 「不喜歡,我恨不得早回去。」龐大夫答。 「為什麼?想家了? 」 「我沒有家。」 我疑惑的看著她。 「四年前我去非洲工作兩年,回國時我丈夫有了女朋友,我們兩人間反正已經有了介蒂,我們就離婚了。」 「他怎麼能這樣的不顧舊情? 」我問。 「什麼舊情不舊情,他不愛妳,他說他有他的自由,他說他從來不曾愛過妳,他的女朋友說,他不愛妳了,妳跟著他,還有什麼意思。」 「難道妳也這麼想? 」 「他是有他的自由,我也有我的自由,我們生存在文明開放的時代。」 「他也是醫生? 」 她搖搖頭說:「不是,他在政府工作,有了地位,有了錢,年輕女孩就會自動的找他,他嫌自已的妻子,年紀大了,他就喜新厭舊,換個新人,有什麼不對,有什麼不好。」 「太太又不是物品,怎麼可以隨便交換。」我說,同時想到幾年前在馬爾它去看房時,一位法國人說他Change ma femme,換了太太,所以要賣房,當時我就感到那人怎麼把太太當作物品看待,要換就換。 「現在中國人的看法就不一樣了,男人女人都各有自由,兩人合不來,愛情不再存在,硬生活在一起,兩人都痛苦,有什麼意思。」她又說。 聽她表面說的話,似乎很合理,但看她眼中含著的淚水,可以想像到她心中還是很難受。 曾經結過婚了,不是說一句離婚,就一切了結,說忘了對方,就能完全忘了對方。受傷的心靈,不是一句各有自由,能了結的事。 「妳有小孩? 」我問。 「一個女孩,她十九歲,在英國。」 「妳可以到英國跟她會面。」 她搖搖頭說:「免了,我女兒說,她要過她自已的生活,以後她也不願意跟我住在一起。小孩大了,又住在國外,母親是個累贅。我完全能了解。」她嘆了口氣說。 「那妳也要為自已打算,有沒有新的對象? 」 「沒有,我已快五十的人,能有多少選擇的餘地?只有六、七十歲的男人,可以有可能成為對象。但我又不願意跟老頭子為伍。我求學長大,為了家,為了小孩,出外工作,犧牲一切,從沒想到自已,所有的時間和精力,全獻給家和病人,而得來的是什麼?世界上,並不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我倒並不這樣認為。人盡一已之力,不做虧心事,心安理得,這也是一種善報。男人攆走元配,找年輕女人,可能等他老時,那女的把他摔掉,這種例子可不少。至於那種破壞別人家庭的女人,也未必就能有好報,她找到的男人,有地位的話,誰能保證,不會有另一個女人出現,搶了她的位置,他即也會把她摔掉。我記得在我上大學時的文學院長沈剛伯,他是位才子,聽說當他把他第二任妻子甩掉時,她氣壞了,他卻回答:「當初我能因妳把我的第一任妻子摔掉,妳就應有先見之明,妳有一天也會蹈她的覆車。」我說。 她想了一下說: 「我目前的生活不成問題,洗衣機壞了,打一個電話就有人來修,不必靠丈夫,我也看開了,人生反正很短暫,能快樂的享受就享受,能過一天,就算一天。」 「妳所認為的快樂和享受是什麼。」 「想吃什麼,就買什麼吃,喜歡什麼音樂,就聽什麼音樂,要去旅行就去旅行,但是有時還是難免會很寂寞。」 「那妳最好能有嗜好,才有寄託,我母親在美國,幫著中國人解決語言上的及生活上的困難,她為別人著想,為別人忙碌,她一點也不寂寞。當她過逝時,好多人來送葬,牧師還跟我們說,在她二十五年的牧師生涯,從沒有為我們母親的過逝那麼難受過,若是她在佈道時,流淚的話,請我們諒解。由此可見,為別人著想,為別人服務的人就不會寂寞。」 我們談了近兩個小時,不時有人拿點心和飲料過來,我們邊吃邊談,我們只顧談天,根本沒去看主人的展覽,Rita過來,問我們談的可好。我有些不大好意思的跟龐大夫說:「我們還是去看看Rita的展覽。」 她的作品有不少的抗議,表現出現代人精神上的失落。 我想著我們中國人,接受了西洋文化,失去了傳統的美德,到頭來,西洋文化,好的地方沒學上,傳統文化,好的方面,全丟棄,我們成了無根的草,失去了自我,多麼的可惜。 我們是一群失落了的,現代化的中國人。8/11/20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