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每個人都會老 虞和芳 13.12.18.發佈

每個人都會老 虞和芳 13.12.18.發佈 每個人,只要不夭折的話,都會老,這是自然的現象。 前些日子,我在整理翻譯二、三十年前德國公立電視台請我的醫學講座,以及在我診所拍攝的紀錄片。 那位幫我忙的學生,在影片中,要摘錄一些照片。他看影片時,馬上看我,似乎在想:老師,妳怎麼變老了! 他沒有說話,但從他的眼神中,我可以看出他心中要說的話。 人會由年輕變老,然後凋零,逝去,這是自然現象,任何人都要面對,除非早夭。 生老病死,死亡是人間最公平的歸宿。 設想,若是一個大暴君,掌有大權不會死,這個世界可要受苦受難多久! 即使變老,死亡,這也是天之大德。 蘇軾(東坡)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固然一些才子佳人也會被淘盡,深為可惜,但是天之大德曰生,這是自然最了不起的地方! 試想,若是老一代的人不死,年輕人哪有替代更新的機會? 重要的是,每一代的人,都能為下一代的人,奠立一個好榜樣,知識學問傳承給下一代。就跟牛頓所說,他騎在巨人的身 上,這巨人就是前人留下的知識。 可是現代的人,不少只為一己之利益著想,把自然的資源毫無意義的浪費掉,造成環境汙染不說,把自然的資源耗費掉,真是缺德缺品,不為後人著想。 以前是「前人種樹後人涼」現代的人相比之下是太自私了。 我的書桌前放置 6 個月大孫女的照片,每次看到她,無邪的 天真笑容,內心掀起說不盡的喜悅。這就是天之大德曰生! 1.1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