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談論有關黑洞的理論 虞和芳 31.12.18.發佈

談論有關黑洞的理論 虞和芳 31.12.18.發佈 威禮在聖誕節時,送給我們的禮物是一個黑洞模型。它是一個白色的水晶體6公分長短,立體的黑洞的模型。從每一面看進去,都是不同的內中所謂的黑洞形狀。其實它不是黑色,而是白色一個較大的圓球,另外一個較小,填滿白色線條的似乎表示是實體的球,只有兩面能夠看到兩個不同大小的圓球,它由好多的細線穿過;其它的四面,只是能夠看到兩個半個圓球,四周充滿聯繫的細細白線。 但是黑洞到底是什麼?我實在不能夠理會了解。於是問威禮,到底黑洞是什麼。下面是我們三人的談話 威禮:黑洞是指燃燒掉了的星球。 我問:可是為什麼稱呼它是一個黑洞? 威禮:一個星球原來是火,燒掉了就變成一團黑。 我:那為什麼叫洞,難道有一個洞? 威禮:它有一個洞。 我:若是掉到黑洞內,就到了哪裡? 威禮:掉進去後,就不見了。 我問:燃燒掉了的星球,是否還有實在的體?威禮回答有。 我問:若是一個實體的話,為什麼是一個洞? 威禮:這個實體比以前小了很多,它還有某種吸力,繼續的在宇宙運行。宇宙到處都有洞。星球和星球之間都是有空隙。 我問:難道這些空隙都是黑洞? 威禮未置可否的答覆,也可以這樣的說。 我:那麼地球是燒毀的行星?它表面上沒有火,可是內部還是有火,即使內部的火熄滅,它也並不一定是個黑洞。 後來威禮談到世界最後所有的星球都是會被燃燒掉,這樣整個宇宙就成了黑暗。換言之,這是世界末日。 S不相信,說這世界所以存在的,並不是物質。物質會生變化,而一些抽象的觀念,一些運行的規律,起源只能夠名之為神,或說是一個精神體,它是所有物質生物的起源。 我問:神到底是什麼? S:祂是無始無終。 我:一切總要有開始和結束。那麼神的開始是什麼,結束是什麼? S:就是神沒有開始,沒有結束,所以名之為神。所有科學都不是絕對的,都是一種理論。 威禮:但是科學要經過證實才能稱之為科學。 S:科學家能夠證實的只是一部分,而如莫札特的音樂,不需要科學家來證實,音樂、文化、藝術,不需要科學來證實。可是透過莫札特的創作,它存在,雖然它不是科學。許多人能夠透過樂譜演奏,聽到莫札特美妙的音樂。它跟科學不相干。科學醫學都是只能夠證實宇宙和人體的一個極度微小的部分,要牙醫開刀割除腎臟,他就沒法。 我提出蔡元奮教授談到的了凡四訓中的一位算命先生,說出他一生仕途的各種經過,他可以活到53歲,一輩子沒有小孩。當他遇到雲谷法師,兩人相交恨晚。可是當了凡談到他相信算命先生的話時,雲谷法師說,了凡只是一個凡人,而不屑於跟他相交。這時了凡請教雲谷法師,開了竅門,雲谷法師告訴他,佛教的因果關係,這不是相信命運,而是每個人的做為成為他的命運。 S:這跟俾斯麥的所說,一個人的個性決定他的命運相似。 威禮:宗教影響一個人,宗教本身沒有什麼意義,而是別人受到它影響的做為。 S:這就是對的。納粹主義,不信神,認為猶太人跟蟑螂老鼠一樣,所以能夠殺死他們,沒有一絲人性,不受良心譴責。而基督教認為,每個人都是神的子女,耶穌說過,幫助對最低級的人,被人瞧不起的人,就是為我做了事。這是為什麼馬爾他騎士團,建築了一座大醫院,騎士團團長,每週要拜訪那裡的病人緣故。 S說若是要他選擇,跟誰為伍,他會選擇有同情心的教會,而不要跟納粹這種只講秩序、超人的亂殺戮人,沒有同情心的政黨的人為伍。 我們聽著S的講述。 S說,他不相信,神創造世界,是從開始就注定,祂的目的是毀滅,神的目的,邏輯上不可能是這樣的結果,那麼何必創造從開始就是這樣一個毫無意義的開始宇宙。 相信世界最後都是黑洞,都是燒毀掉的行星,那麼殺死好多人都沒有關係,反正世界就是一個毫無目的的最後滅亡。 但是它不會是這樣的。宇宙的運行,有其軌道,秩序,這是神,祂的後果不可能是最後一無意義。 我:科學家還沒有達到那麼遠,解釋宇宙的一切。以前不少的理論,都被推翻了。 世界還是在進步改進中,人類創造的文明,雖然有時會有倒退的現象,但是還是在進步中。我相信每個人的存在都有他的意義。我不認為,宇宙最後都化為烏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