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談Socrates的被判死刑 虞和芳 25.9.18.發佈

談Socrates的被判死刑 虞和芳 25.9.18.發佈 跟他提Socrates三代師徒的事。 他很奇怪,怎麼我知道的比他的多。 我說他們都跟自然醫學有關。如Socrates被判死刑,要飲鐵杉毒汁,那時希臘人就知道它的毒性。 他問我,Socrates的罪名是什麼? 我回答:「是不信仰神,和毒化青年。」他說:「既然Socrates知道不信神的罪行的話,何必去當眾宣揚無神。」 我回答: 「那時也有別人不信神,也沒有受到懲罰,事實上,是他批評當政者,他們恨他,才起訴判刑。不過他的學生要為他安排逃亡,卻被拒絕。據記載,他說那是他死的最恰當時機。」 「他這樣的不識時務,怎麼能夠算是偉大的哲學家。」 「他不願意違背雅典的法律逃亡。」 「有什麼比死還更可怕,他那樣的做,太笨了,怎麼能將他視為偉大的人物。」 「他正是不願意違背判決,這是他的道德觀念,是他的偉大處。也可能他那時快70歲了,心想活的也夠長了,所以認為這是適合他死的時機。」 「廢話!我們也都快要70歲,也不會想到死,他能多活幾年,多對別人有影響力,更有義意,這樣的死掉,對誰有用?這樣死的太不值得。那時希臘雅典是民主政治,還這樣的判他死刑,現在的民主政治,要比以前的仁道多了。」 20.11.1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