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早餐時的對話 虞和芳 1.9.18.發佈

早餐時的對話 虞和芳 1.9.18.發佈 昨晚我們十一點才上床,我把鬧鐘往後移了半小時,到七點半才響。 他倒是起身了,我還很累。 但我仍是掙扎的起來,雖然昨晚我針灸,用的是強瀉法,身體需要休息。 早飯時,他吃了幾口蛋說: 「我一吃,胃就痛。」 「你昨晚又喝咖啡了?」我問。 「沒有。」 「那得要針灸治療。等它自己復原,可且等呢!」 「胃發燒是胃炎?」他問。 「可以這麼說,是胃黏膜發炎。昨晚你在床上不時打嗝。」 「我一直睡不著。」 「是你多想的緣故。」我說。 「奇怪的是,我看電視,看閒書後很容易入睡,但工作用腦子後就老睡不著。」 「那麼以後晚上睡前一小時,看看報,看看電視好了,但不可一看不停,耽擱睡眠。」 「睡眠就等於失去知覺,為什麼動物都需要來這套半死狀況?」 「就跟人需要飯食維生一樣,以補給所耗,恢復所耗。」我說。 「吃東西可以瞭解,為什麼睡眠卻非有不可!」他不大服氣。 「這是自然定律。」我找不出好的答案,就這麼搪塞了事。 「我昨晚遲遲睡不著,妳倒是很快入睡了。」 「我昨晚很累,好容易等到你來,後來我們又談了一些話,我掙扎不睡的聽,還聽到你咳嗽,你打嗝,問你有沒有什麼不適,之後就睡著了。」我說。 「而我卻幾小時醒著。」 「那麼久也沒有。我睡後又醒了,聽到你入睡後的打鼾聲,我心就定了下來,知道你已入睡。」 「這不可能,我好幾個小時沒睡著。」他抗議。 「失眠的人,總以為一直是失眠著,其實在這期間很可能又睡著了,而又再醒。有些病人抱怨他們失眠,是整夜失眠,而且幾年來失眠。若是這樣的話,病人早就死了,哪能還維持生命。他們睡眠受到損失是事實,但在‘徹夜不眠’中,還是其中有睡著的時候。有時你說我睡得好熟,還打呼,而我卻很難相信,以為我根本沒睡呢!有時也以為自己整夜沒睡,而次日並沒那麼地累。可見得還是曾入睡過。只有一次在臺灣,在夜裏參觀總統府前練習的夜裏檢閱。那真是一夜沒睡。它的結果,不但第二天一點精神精力也沒有,等上床時,頭腦又累又不清,在處於過累狀況後太疲乏,反而睡不著。那才是苦呢!這跟躺在床上,自以為沒睡著的情形完全不同。」我說。 我們邊說,邊吃飯。他吃烤吐司Toast,上面放一個蛋;我吃稀飯,就著蛋吃。 每天我都吃一碗稀飯。 今天卻連接一碗都吃不太下,雖然昨天我試著節食,只吃了早飯,沒吃中、晚餐。 但因是他值日,我不吃完,他會生氣,於是將它吃盡。 「鍋裏還有稀飯。」他說。 「我已夠飽了。」 「煮稀飯是中國玩藝,可見中國是男人在欺負女人,三餐飯是吃熱的,哪有這種事!這就是女人燒飯,男人張口的結果!」 「看,你當值日就抱怨了,而我每天煮稀飯,卻從沒抱怨。它的工作不比烤麵包炒蛋多多少。每次只需把前日剩飯,加上水放在電鍋中燒就成了。」 看看時間,已九點十分。 七點半起床,到吃完早飯,已九點多了。 「時間真是過得快。」我說。 「是我們吃飯太逍遙太慢了。」他說。30/07/19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