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買錶 虞和芳 1.9.18.發佈

買錶 虞和芳 1.9.18.發佈 不知催他多少次買手錶,他總是推辭,兩個月來,他已沒手錶,不管到那,總是不方便。 前幾天上百貨店,想給他買手錶,又怕不合他意,回家後告訴他這事,他才同意買手錶。 週五(昨天)下午我們要去看電影。四點半上演,還有半小時的時間,我說上百貨店看手錶。 將車開到Karstadt前停下來,他說,我可以停在計程車處,留在車上,他進去看個錶很快就出來。 他進去了。 計程車停車處,停了四輛車,那裡可以停九輛車,已有兩輛別人的車停在那,我即停在那兩輛車前。在我前面還有兩輛計程車停車的空位。 看了這種情況,我想,在那停一會,該沒什麼問題。 天氣很熱,我將窗打開,並開了收音機聽報導。 不一會,第三輛計程車司機,突然開進來,倒車過來,停在我前面。 司機下車過來罵我:「妳沒看見這是計程車停車處?停在這是犯法。我可以向妳吐唾沫,告發妳罰款。」 我沒料到這一招,但我仍和氣的說:「我在等我丈夫,他馬上就會出來。」 這時我後邊的車子開走了,我就將車又往後邊退了一個車子之長度。 我不能開走,因我一開走,他出來找不到我,這可就麻煩了。 沒人叫計程車。 那輛本來排第四位,現變成第三位的計程車,等的不耐煩,空車開走了。 說我的那輛計程車,往前開一點,成了第三輛等的車。 沒多久,又來了另一輛計程車,排行第四。 在我前面仍有三輛計程車的空位。(連我及後面的車,一共才六輛車,那條路上可供九輛車停。) 我想,我並沒妨礙到任何計程車,況且他任何時間都會出來,我不能開走。 那個說我的司機,走下車子,不時過來對我作威脅狀。 第四輛計程車司機下車,打開他的行李箱,又關上。沒一會又打開又關上。 他們等待顧客,等的很無聊。 排行第二的計程車,又空車開走了。這時只剩三輛計程車在那。 我如坐針氈一樣的急著,為什麼他還不出來。被那些計程車司機虎視眈眈的滋味真不好受,好像我犯了什麼大罪似的。 尤其那個下車來威脅我的人,更是仇視我,將他等顧客,等不著的一切不滿,都往我身上發洩。 其實我停在那,沒有妨礙到任何計程車的停車,也沒妨礙到他們的生意。 但他們卻將不滿往我身上發洩。 這時一個女人,將車停在第三輛計程車後,即下車離開。 她前面的計程車司機下了車,走到她車旁,她已人去車空,那司機要罵,也沒對象可罵,即走向我來,狠狠地盯我一眼。 我成了他們的「眼中釘」了。 心中焦急,真希望他快點出來。 不一會那女人回來了,手中拿著食品,登上車,揚長而去。 原來排行第四,現排在第三輛的司機,又打開他的行李箱,關上,又打開,又關上。 計程車的這行職業,實在無聊,等顧客的時間,比開車的時間久。 想起小學時,當童子軍站崗。站在大門口,熬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真是度秒如年,好無聊。 計程車司機們在熬著時間,我內心也在煎熬,怎麼他還沒買完手錶。 我像是個罪犯,躲在車中,等著大赦。 這時看到他,滿面春風的出來,眼上架著新佩的太陽眼鏡,我往他手臂上看去,果如他的春風春色神彩,戴著新買的手錶。 他鑽進車說:「這只手錶,從五百馬克,減到三百。它又美,又精緻。」 他急著給我解釋,我說,很好,讓我們先離開這停車場,他可在路上跟我說,因我受不了那些計程車司機的仇視。 他說:「妳管他們做什麼,妳沒妨礙到他們的進進出出。」 「有個司機來威脅過我。」 「他有什麼好威脅妳的。」 「他說我不該停在計程車停車處,他要記下來告狀。」 「讓他記下來好了,頂多罰些款,何必要他來影響妳,使妳坐立不安。」 「你買的錶滿意?」我問。 「滿意極了,在那賣錶處,廉價錶是德國人在買。三百馬克以上的手錶都是外國人在買。有位太太,買了三隻減價的貴錶。她還要買一隻游泳錶,但店員說,那些錶可以耐水,但不可游泳進入水中。」 「她買那些錶,是送給家鄉的親戚?」我問。 「我想是的,或許去賄賂什麼人。他們在德國工作賺錢,買得起貴錶,德國人不肯工作,拿救濟金,到時候只有眼睜睜的看著外國人買好貨,哪能不妒從心中起。這是猶太人二次大戰時被殺的原因之一。」他說。 將車在電影院附近停下了。 他摘下手錶給我看,說:「它什麼都好,就是錶帶短了些,我已戴在最末一個孔,還嫌緊。我跟店員說,她講:這就是個大問題。但為什麼錶店不向製造廠交涉,這對廠家是最容易解決的事,只要將運往歐洲的錶帶,換成長一點的就行了。真不瞭解,這麼一點小事,店員說,這是經常遇到的大問題。」 「沒關係,再去買一個長一點的錶帶就行了。」我說。 「可是這錶帶很漂亮,又很精緻。」 「但是太短也沒用處。還是換長一點的好。」我看錶帶末端,只穿過第一個表環節,它不夠長,不能穿過第二個錶帶環節,那麼手錶容易脫去,掉在地上或丟了,不就可惜,不如未雨綢繆,來得恰當。 進了影院,我將他的太陽眼鏡交給他,把他的眼鏡放進夾中。等出影院,又將太陽眼鏡遞給他戴,並跟他開玩笑的說:「要不是在我一再催促之下,你到現在還沒有太陽眼鏡,也沒手錶。」 他莞爾的一笑,很自得的看著手錶說:「它是一大喜悅!」 這句話把所有受委屈等待焦急的不安不悅,掃蕩一空。 30/07/19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