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跟古人神交 虞和芳 17.9.18.發佈

跟古人神交 虞和芳 17.9.18.發佈 收到友人正雄一封信,他是五十多年前,興辦雜誌的一位文友,還曾帶他去拜訪過殷海光老師。 事隔50年後,接到他寄給我一本他的著作,他寄來以前我在曙光文藝刊登的兩篇文章。並收到他寄來的信件,得知他在這五十年來的遭遇,尤其是喪妻和喪子之痛, 下面是讀到他昨天讀到我在blog上發佈的一篇跟友人各一封通信談到時間飛逝感觸的一封信件。正雄的來函 和芳:看到信很高興及感觸,失聯半世紀相見不易,妳若回台就知我老了。那信提及師大附中,我的長子就是附中初一進入,未直升高中,去讀世新五專,當兵回來再插考世新大學,白天工作夜晚上課太累,機車自摔往生!。。。 我讀了來信,立即給他回覆一信: 正雄: 人生有時是一個苦海,而苦海無邊際,是非常的痛苦。 你遇到喪子,今天又是夫人往生對年,更是可想而知,疼苦難言的情況。 我相信人死後還會以另外一種形式存在。諸如在親友的心中,這是心心相印。 有時我讀古人的書時,真是感覺他們還是存在。人們可以在精神領域中跟古人、今人、遠方的人神交來往。這是孔子所說祭神如神在。 對於死者、逝者也是如此。 我的父母,舅舅、小我6歲的妹妹,我思念他們時,就覺得他們在我身旁,也不時會在夢中看到他們。 對於好友,心中想著他們時,他們就是存在。 每一個人都有他的自由世界,那是在他的心中腦內。隨時都可以在宇宙中飛翔神遊。 明月是對古人今人都是一樣永遠存在,都是可以對著它來傳遞心中信息。這是千里古今共嬋娟的意義。 多多保重。    祝福 中秋節愉快 虞和芳,16.9.18. 研讀歷史,與過去曾經留下過,有痕跡的人物也能夠神交。如在薛焕-中文百科在线 www.zwbk.org/MyLemmaShow.aspx?lid=456955 讀到薛焕(1815-1880),讀到他“薛焕一生中对中国最大的功绩之一,就是在咸丰年间顶住清廷“闭关自守”压力,在连年战乱饿殍遍地的中国积极推行洋务,除使上海由一个经济落后的小县城发展为政治经济繁荣稳定的大埠外,还率先在中国创建了一支告别冷兵器时代使用先进武器的军队。” 我們知道上海今日的繁榮,但是它不是自生自長,它是靠著有志之士的推動促成。 幾年前在寫中德關係中也提到他,那時跟德國商討訂定兩國通商條約的主持人為江蘇巡撫薛煥(1815-1880,)。他跟德國使者說“為什麼老是要條約,條約導致不斷的戰爭” (這是記載在Eulenburg-Heutefeld:Ost-Asien1860-1862,207頁)的德文書籍上。 讀到薛煥對德國使者說的話,薛煥栩栩如生似的就呈現在眼前。 感謝前人留下來的歷史記載,讓我們能夠知曉人類過去的歷史和歷史人物,在時間逝去中,遺留下來的言談行跡。 研讀這些歷史,也是跟逝去的人們“神交”。這樣人永遠不會寂寞無聊。歷史還有鑑往知來的一種輔助判斷能力的功能。 德國總理Helmut Kohl就是歷史學家,他有歷史的遠大眼光,才能夠把握時機,促成東西德國的和平統一,而且在他的促進下,歐盟東擴,繼續走在歐洲的和平和諧相處的軌道上。 跟這些有建樹的歷史人物神交,看到他們為人類貢獻的成就,能夠擴大視野眼光,這就是中國的諺語“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