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跟Fritz一樣的早起 虞和芳 4.9.18.發佈

跟Fritz一樣的早起 虞和芳 4.9.18.發佈 他今早五點起了床。 幾天來,晚上我都睡不著。今天又被他的走上走下聲吵醒,我也只好索性起床。 他已泡在浴缸內,手上拿一本沙皇俄國歷史讀。 「我一點都不累了!」他說,又加了一句:「也許我並不需要那麼多的睡眠。以前一大早醒了,翻來覆去睡不著,後來睡著了,到八、九點起床時,比先前還累。」 「你這麼早起的話,說不定會成了另一個Fritz。」 「什麼?」他問。 「你能跟Fritz一樣,早起工作!」我放大聲音說。 Fritz,即Friedrich大帝,為普魯士興國的大帝。他年青時候花天酒地,不肯工作,被父親打罵沒用,只逼得他逃亡。父親把他抓回,將與他同逃亡的好朋友當他的面處死,也差點將他殺掉。幸好一名大將擋住了他父親國王,才免於一死。父親將他關在獄中監禁,強令他工作,在這樣嚴厲教導下,他才改邪歸正。 此後每天他十點就寢,四點起床處理國事,將普魯士威名遠播。他將洋山芋擴廣到德國。Pommes Fritz就是用他的小名「Fritz」來稱呼。(Pommes為蘋果,Pommes Fritz合成了炸洋山芋之稱。) 我預備煮稀飯,問他: 「你要不要也吃點稀飯。我們已無剩飯,我煮新鮮稀飯?」 「我不要,我吃乾麵包。」他答。 「早上吃稀飯容易消化,對胃也好。」 「跟你說我不要吃!」他有些不耐煩。 廚房的水龍頭還接在洗衣機管子上。 昨晚就以為他會摘下,因他值日,且水管接的很牢,我沒那麼大力拔掉。但他沒弄好,我只得在浴室洗米。 「妳這人一大早就這麼手忙腳亂的吵人!」他嫌我吵到他。 「我做的是你的工作,卻來挨你嘮叨。」我反駁。 煮稀飯時,我做瑜伽。 稀飯煮好了,六點多了,他仍在浴室。 我拿起易經來讀。心想他已泡在水中一個多小時,隨時該會起來,那麼我們可以吃早飯。 讀到七點半,沒有他的動靜。 我急忙去浴室看,怕他出了意外。 他仍好端端地泡在水中,捧著書讀。 「你不怕泡軟了?」我問。 「我泡得很舒服呢!」 「已泡了兩個半鐘頭了!」 「你管我這麼多做什麼!」 「該吃早飯了!」 「才七點半,那麼早吃什麼早飯!」 「我餓了呢!昨天我只吃了一頓早飯,沒吃中晚飯,當然肚子餓了!」 「誰阻止妳去吃!」 「我等了你兩個鐘頭,心想兩人總該一塊吃早飯。」 「妳自己先吃好了!」 「早知這樣,我又何苦等了那麼久!」 說完我去廚房,熱了剩菜,即一人獨自吃了一碗稀飯。 飯後換上長褲,要去公園走走,外面還沒怎麼亮。 他叫我。 我進了浴室。 「妳把門關緊!風透了進來。」 「我們兩人在浴室的話,我不願關上門,只虛掩著,因門鎖可能壞掉,我們兩人就別想出浴室了。」我說。 一年前,臥房的門關上後,就打不開,幸好我們不在臥房在客廳,因臥房內擺滿了傢俱,沒法當為臥房。 那次房東叫了三個公司的人來開那門,都沒弄開。這是一種很怪的情形,鎖匠說,鎖斷在內部,以致不能打開,它很少發生,但卻可能發生。 我想起中文的“萬一”,即使萬一,也可能發生。自從那次事故後,我就怕兩人被這種情況「鎖」進了浴室出不來,那麼連叫人「求救」的可能也沒有,因根本出不去,浴室是隔絕的,那才是呼天不應呢! 但他那麼地說,我只好關緊了門,心內仍有些不安。 「妳給我洗洗背。」他說。 我即在他背上抹了肥皂,用雙手搓洗著。 「你生了我的氣?」他問。 「有一點點!」 「有什麼好生氣的?難道我連洗澡的自由都沒有!」他不悅的說。 「誰限制了洗澡!我只是等了你半天,還是一人早飯。你問我是否生氣,我總可以據實以告。你有什麼好責備的。」 「我也可以說出我要說的話!」他說。 其實只要他和氣說一句「可惜我們沒在一塊吃早飯」就一切煙消雲散。但他那種回話的口氣,令我不快。 給他洗完了背,開了門,幸好門鎖沒壞,我即去公園。 這時天已亮了,八點十分左右。 公園只有兩個行人,各帶了一隻狗。 登到山頂,往街上遠眺去,沒什麼汽車在路上。 到底是週末,又是早上,交通不那麼頻繁。 我仍繞遠道返家。 快走出公園時,對面來了兩個女人。一個穿白色短大衣,一個穿貂皮大衣,黃黑色交雜,身邊一隻小狗,牠肚上圍著衣服。 她們走進公園,小狗跑在前。 剛進公園,兩人站住了,隨即又轉身離開。 小狗在前面跑了一陣,回頭一看,主人沒來,又轉身很快的追上主人。 回到公寓,電梯還是壞的。 已壞了三天,沒人來修理。 進了房門。 他正在廚房燒水。 我脫下雨鞋,脫掉外邊的長褲,穿上拖鞋。 他問:「妳吃了早飯?」 我點點頭。他的口氣和善多了。 「妳沒給我留下稀飯?」 「你不要吃,所以我只煮了一碗稀飯。」 他說:「你有蒜味。有這種可能性?」 「我吃了蒜。」 「真的?」他吃驚著。 「我吃剩豆腐,裏邊有蒜。」 這他才明「真相」。 我在浴室時,他敲門說: 「真不巧。」 「什麼事?」 「我將一個蘋果柚,剝開時,果汁卻射進我的眼內。」 我開了門。問:「不要緊吧!」 「現在好了,」他指給我看:「我將它離我遠遠地打開,但卻正好果汁濺出噴到我眼睛的小縫內。」 「幸好不是檸檬。」我說。 在我回到書桌時,他端了那個剝好的蘋果柚給我。 它們已分開成三個部分。 他說:「吃點水果。」 「你吃。」 「我先吃早飯。」 我吃了三分之一的水果。 過會,他過來問我: 「好些了,不再氣我了?」 我說:「你對我好的話,一切氣,都煙消雲散了。」 31/12 19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