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誰是那位左宗棠遇到的棋聖? 虞和芳 22.4.18.發佈

誰是那位左宗棠遇到的棋聖?        虞和芳           22.4.18.發佈

民間相傳左宗棠下圍棋的趣事。
左宗棠圍棋棋藝高超,少有敵手,有次他在官邸附近,微服出巡,在街上看到一個老人擺棋陣,並且在招牌上寫著:「天下國手」。左宗棠覺得老人太過狂妄,立刻前去挑戰,沒想到老人不堪一擊,連連敗北,左宗棠洋洋得意,命家丁將那塊招牌拆掉,但並未跟老人吐露身分。當左宗棠從新疆平亂回來,見老人居然還又懸掛起了那牌子,於是生氣,要拆那牌子。老人說:「先試試君藝何如?」左只好跟老人下棋,但是這次竟然三戰三敗,被打得落花流水。左回家睡了一夜,第二天再去,仍然敗北,他很驚訝老人為什麼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棋藝進步如此快速?
老人笑著回答:「你雖然微服出巡,但我一看就知道你是左公,而且即將出征,所以讓你贏,好使你有信心立大功,如今已凱旋,我就不必客氣了。」左不相信,又逼迫老人對奕了好幾盤,都輸了。左說:「我下棋的功夫真的不如他,只是嘴巴自以為厲害而已」,心服口服,賞賜給老人不少銀兩。

這個故事不禁使我想起藺相如和廉頗的故事。
負荊請罪
藺相如因澠池之會被拜為上卿,廉頗忿忿不平,要給藺相如難堪。自此藺相如頻頻躲避他。有一次,藺相如出門時,在遠處望見廉頗,即時改變行車方向,以躲避他。但這個舉動使得他的門客感到羞恥,質疑藺相如膽小怕事。他的門下,頗不以為然。藺相如無奈,只有向他們說道:我雖然不是甚麼勇者,但怎麼可能怕廉將軍?其實我只是顧念趙國之社稷,因為強秦之所以不敢攻打趙國,是因為有我們兩個人在。兩虎相鬥,必有一傷。如果我公然跟廉將軍鬧翻,秦國必定趁機出兵攻趙,趙國就危險了。我之所以如此躲避廉將軍,實在是因為國家大事遠較個人恩怨為重。」廉頗在得知此事後,即負荊請罪。他們兩人成為好友。

可是左宗棠遇到的那位棋王,也是以左宗棠的任重道遠為國出征為要,不願意傷了他的自尊心。這位老人的氣量,遠見,不下於藺相如。可惜不知這位老者為誰。真是可惜。

又想起張良遇見的黃石公,贈與此書的老人是黃石公,查詢這個傳說,在https://kknews.cc/history/om4ajl5.html
的記載,那本書就是《素書》。
黃石公,世人稱「圯上老人」、「下邳神人」。秦漢時人,後得道成仙,被道教納入神譜。據傳,黃石公是秦始皇父親莊襄王的重臣,叫魏轍。秦始皇獨斷專行,推行暴政,魏轍便掛冠歸隱,離開朝廷。秦始皇聽說魏轍走了,曾親自帶人馬追魏轍到驪山腳下,好言好語千方百計挽留,但無奈魏轍決心已定。後來,他就隱居在邳州西北黃山北麓的黃華洞中,因人們不知道他的真實姓名,就稱他為黃石公。

《素書》,另名《鈐經》,又名《玉鈐經》,是一部類似《論語》的語錄體的書。民間視為「天書」。它以道家思想為宗旨,集儒、法、兵的漢族傳統思想發揮道的作用及功能,同時以道、德、仁、義、禮為立身治國的根本、揆度宇宙萬物自然運化的理數,以此認識事物,對應事物、處理事物的智能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