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一連拔掉兩顆大牙 虞和芳 17.4.18.二

一連拔掉兩顆大牙                   虞和芳           17.4.18.

昨天掉下來一片牙齒,我打算去把那顆有洞的牙齒填補上去,但是掉下一片的話,是否能夠補上牙洞,還是一個問題。
今天去牙醫診所,Ch牙醫說,我上顎缺掉了兩個牙齒,它們不能夠填補。
我說,怎麼會缺掉兩顆牙齒?我只是有一顆牙齒有了一個大洞。那是昨天掉下來一片牙齒,請他看,能否補上那個大洞,或是鑲上一顆牙。他說我是兩顆大牙齒都缺了,不能夠補牙,不能夠鑲牙,也不能弄上牙橋,因為最後缺掉的兩顆大牙齒,它們後面沒有牙齒可以固定牙橋。
怎麼會是缺了兩顆牙?我只是左邊上顎倒數第二顆牙齒昨天吃早飯時斷掉一片,而它尖銳處弄得我的舌頭好痛。
牙醫卻說是缺了兩顆牙。
怎麼會?
什麼時候缺掉另外一顆牙?
難道掉下來的那片牙齒,是左邊最後的一顆大牙的一邊?那麼它的其它的邊緣呢?它曾是好好的,既沒有洞,也沒有不適,怎麼會忽然自己脫落?牙醫說,我的左邊上顎兩顆最後的兩顆大牙齒都缺損。
我很難想像,最後的智齒會自己掉下,而我沒有留意到。這怎麼可能?
他要拔掉那兩顆大牙剩下的牙齒,我不願意。我說,說不定在台灣可以做到填牙齒的洞,或是別的方法補救這兩顆牙齒。
我說只要把惹我舌頭碰到大牙那個尖銳的地方磨平,使它不傷害我的舌頭就可以了。
他說這兩顆大牙不拔掉的話,會惹起很多別的麻煩和不適。
問他是什麼,他說發炎,引起身上不適。
我問他,有什麼辦法補救?
他回答,沒有辦法補救,只能夠把那兩顆牙齒全部拔掉,然後植牙。
我說植牙對我不適合。他說,若是要將倒數第二顆牙齒用牙橋補上的話,是一種辦法,它可以連上一邊牙齒,另外一邊沒有牙齒可以連上。
我問,這樣做的話,可以保持多久?
他回答約30年。那麼我就到一百歲了。能活這麼久?這是誰都不知道的問題。
那麼可說在我有生之年,都不會出問題,要是這樣的話,就只有這樣做了。
他說,做牙橋的話,也要先把這兩顆大牙剩下的連接地方拔除。
他要給我打麻醉劑。
我不肯。
我說我看牙醫都不打麻醉劑的。
他說要是他拔的時候,我受不了的話,要告訴他,他隨時可以停止,然後上麻醉劑。
就這樣他拔除了一顆,流了不少的血,又拔第二顆。
這是在可以忍耐的範圍之內。
他用一疊藥棉塞住那個創口,說一小時後我可以吃食物,一個月後,等到創傷癒合後,再來他的牙醫診付,他給我做牙橋,它的安穩固住的地方是在內部的兩個牙齒上。
我說五月我要出國,不在馬爾他。
他說6月來更好。
付款時,櫃檯問他的索費,是一百歐元。拔一顆牙,50歐元。
他連拔兩個牙齒,先後不到10分鐘。
這倒不是問題,而問題是,拔除後的牙橋。
他最初說不能夠做牙橋,因為後邊沒有牙齒,無從固定,後來又說可以做牙橋,固定在另外一邊的兩個牙齒上。
他要固定它的話,會將兩個好的牙齒磨小,然後做上牙橋。
我問護士做牙橋的費用是多少。
她說她不知道,叫我問牙醫。
Ch牙醫出來時,我問他,做這個牙橋價錢是多少。他說一千兩百歐元。
每個醫生都有他的價錢。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去做。這不是問題所在。
問題是,不只是今天一下他拔掉了兩顆牙齒,等於喪失了兩顆大牙,而做牙橋的話,另外兩顆好好的牙齒要磨小,將它的外部保護層磨掉。在30多年前,我在德國做左下方的牙橋時,當醫生磨掉了弄小了那兩顆好好的牙齒,它只有原來一半的大小,我著實嚇了一大跳。
牙橋起初不大適應,經過一段時間後,才沒有不適。這是適應期間,可以想像。
德國的牙醫做那個下面的牙橋時,說保證五年,到現在三十多年了,我很滿意,而這位醫生說保證三十年,若是一年就壞掉了的話,那麼損失另外兩個好的牙齒,豈不是失策!
這位醫生給我幾年前填補左邊上顎的倒數第二顆大牙時,沒有說,它旁邊的末顆大牙有問題。兩個月前,他黏上下面右邊掉下的牙套時,我還跟他談到左上顎的那顆牙齒倒數第二顆牙齒,他並沒有看到它旁邊的最後一顆的大牙,有什麼不對。
今天他卻說那兩顆大牙都要拔除。
我讓他做了。
他先說不能夠安裝牙橋,後來又說能夠,到底哪種說法對?
這兩顆牙齒拔掉後,思索他建議的牙橋,想想,還是不能夠這麼做,它會損及還好的兩顆牙齒。而且不能夠相信他所說的保證的話。
今天頂多損失了他拔除的兩顆大牙,不能夠再多蒙受到損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