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回到自我的原點 虞和芳 10.4.18.

回到自我的原點         虞和芳           10.4.18.

蘇格拉底曾說過:不要跟隨我,跟隨你自己。
這是說,一個人要成為自己,而不是成為別人。這是指要主動的發揮自己的長處,認識自己,不可以只是被動跟隨外來的因素,隨波逐流,而失去了自己。
這是一個人要回到原點的自我。失去了自我,再多有錢,再多有名,都不是我自己本身,錢只是用來給人用的,若是失去自己,錢再多也沒有什麼意義。
這使我想起孔子的: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的話。
君子是一種德行,一種風範,有這種德行風範的人,是自然而然的風,而小人沒有自己的德行,跟草一樣,風一來,就會動來動去,受到外面的主導,沒有自己內在的根本。
這麼解釋,雖然不是原文的意思,但是我覺得這樣解釋,其意思,跟蘇格拉底的意思有相通之處。(原文是比喻庶民被德教感化而顺从君上。后以风行草偃比喻有声望者的言行影响世态俗情。)

人是回到人的本身,回到人的自我,君子的自我,是修養來的,這是他的生命靈魂。他有這種風範,才能教化影響別人。

這是人的原點,生命,靈魂。
當我們失去了人的原點,談所有的別的都是假的。
耶穌說。得了天下而失去自已的靈魂有甚麼用處?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魂生命,有甚麼益處?人還能拿甚麼換自己的魂生命?(馬太福音十六26)信息選讀:馬太十六章二十六節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 的生命(魂),有甚麼益處呢?』這裏是拿人的靈魂和全世界來比較。到底是靈魂寶貴, 還是世界寶貴呢?人常常看重世界的寶貴,而不認識靈魂的寶貴。

歌德寫浮士德劇本要闡明的。浮士德出賣靈魂給魔鬼,換得他的所願,變成年輕,找年輕純潔的少女,要求人世的愛情,情慾,而換得的卻是一步步悲劇。
也是說明靈魂的重要。

讀到Daniel寄來的
蔣勳:過得像個人,才能看到美
裡面有幾個句子,如:人的原點,因為我回來做自己,
回來做自己,才是最難的功課。
它們可能跟我前面講的幾點,做一個比較。

綠下原文的幾段作參考分享。
所以我現在希望向大家說的是「人的原點」,當我們失去了人的原點,談所有的美都是假的

我的週休二日就很快樂,因為我回來做自己。

我們從年輕開始,就因為工作忙碌,忽略了人與人的感覺;
但工作忙碌之餘,你還是一個人;
你必須每分每秒提醒自己回來做人的部份
找回人與人之間的感覺
你怎麼樣回來做自己,才是最難的功課。
因為所有的藝術講的都是人的故事,
一個孩子如果不記得父親的體溫,
她將來看畫、聽音樂都沒有感動。
如果沒有人的記憶,
所有藝術對她而言都只是賣弄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