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夢到一個大建築內的餐館 虞和芳 12.4.18.四

夢到一個大建築內的餐館           虞和芳           12.4.18.

夢中有兩棟大樓房,它在我昨天的夢中也曾出現。
我們走過去端詳它,其中一棟很大的樓房,夢中它成為一個餐廳。它似乎跟Schweckhausen有關。
這個夢,醒後我聯想到三件事情,它們都是跟一棟大樓,和它內部的餐廳有關:
  1. 316日歐盟在台主任蘇宏達教授設宴邀請午餐,他來函說,請到洪茂雄教授,他是留德的博士,曾任政大國關系主任,是他主動的牽線,才使我跟南華大學結下近十年的機緣。蘇教授問我,還需要請什麼人,要我建議。我建議邀請蔡元奮教授,蔡教授問我何時返台,希望我們能會面,我也很想跟他會面,他是一位對父親極盡孝道的人,我對他十分的尊重;我還建議湯紹成教授,他是後來接任洪老師主任的教授。我的姊姊特地從美國回來,我們能夠短期相會,也是極為難得。她是台大畢業,在美取到化學博士,也在邀請之列。姊姊和我一塊搭乘捷運,我們在出口的地方碰到蔡元奮教授,大家一起找尋那棟會面午餐的地方。那裡還有其它的大樓,也有別的餐廳。午餐大家談論的很積極,蘇教授談到他發起的台大自主座談會,談到臺大管校長任職一再受阻之事。湯教授談到他去北京時,會見到習近平的事,這場相聚十分的難得。
  2. 317日,戴瑞明大使邀請臺大1965年畢業的同班同學晚餐,我請加一位朱立德神父。瑞明任8年梵蒂岡的大使。朱神父是一位了不起的神父,他一家9位兄弟,五位當神父。他們在中國因為信仰被關禁牢獄,受到勞改,加起來有142年之久,朱神父本身失去自由27年,他的大哥神父在1983年殉道在監獄。朱立德神父在2015年大陸苦難教會九八”60週年赴羅馬,教宗得知他們一家受到的苦難,親吻他的雙手。瑞明當梵蒂岡大使的時候,也認識朱神父。瑞明立即回信歡迎。瑞明訂的是在紅豆食府。這是在一棟大樓的地下室,裡面還有其它的餐館。宴會中,大家好久不見,談話甚歡。我們還看到朱神父受到教宗親吻雙手的照片,這是他一家信仰堅貞的福報。飯後,我叫了一輛車,送朱神父回耕莘文教院,司機再載我返回台北北門精品飯店。開計程車的司機跟我談到,台灣年輕的學生沒有一點傳統道德觀念,把兩蔣總統的像灑上油漆毀掉。他說他當過憲兵,知道一個人起碼應該有的道德,兩蔣建設了台灣,他是台灣人,但是一些台灣人不知道感激,卻這樣的侮辱毀滅兩位總統的像,這種人毀滅先人的行為,看出道德的腐化,他還說,這種沒有道德,不知感激的人,不會有好的下場。他說,他為台灣的前途擔心,為他的下代擔心。我們路上談了不少的話,到達旅館,計程車跳表是330元。這位司機說,他跟我談了很多的話,只算270元。對他的好意我感激,又不好這樣接受,因為他是靠開車為生,不能夠讓他倒貼錢,於是我拿出三百元付給他,算是折中,我領情三十元,他也給了折扣。他謝了我,我也謝了他。這場經驗很是奇特,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這樣有人情味,有正義感的計程車司機。我今天醒後,想到此事,它也是一個機緣,可能也是此夢的因素之一。
3,我們近日來,不時談到Schweckhausen的計劃,它翻修只完成兩座Pavillon的工坊。它還有另外四棟的偏房要翻修。它們相當的大,這是一個很大的工程。我們設立基金會的目的,不止是要維護文化遺產,翻修它,還要考慮它日後對歷史文化交流的用途。上面可以闢出不少的房間,供文化交流的人們居住。下面可以作為大的會議廳,學術交流平台用,還可以有舞台表演,成為一個室內劇場。空間也夠,設立一個餐廳。這樣對學術界文化交流的人們,和Schweckhausen附近和來往的人們,增加不少便利,這也是我們基金會的另外一個目的。
醒後想到的這幾件事,這是具體上個月我在台灣經歷的情境,和未來打算要做的事,它們互相融合在一起,呈現出這樣的一個夢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