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心理醫生的自白 虞和芳 28.8.18.發佈

林慈對心理醫生的自白 虞和芳 28.8.18.發佈 林慈患憂鬱症,內心受到很多因素的衝擊,失眠,頭痛,坐立不安,不能繼續工作,時有自殺的傾向。 她去看心理醫生A,她把她的憂鬱情況說明後,請教醫生,如何改善她的心身症狀。 醫生A問她:以前妳有患過這種憂鬱症? 林慈:沒有。 醫生A:妳有時會哭泣? 林慈:是的。 醫生A:這樣能有一些發洩,對身心來說,比較好。 林慈:可是最近來更愛哭泣,動不動我就要哭,而且有自殺的傾向。 醫生A:這是從什麼時候開始? 林慈:從我進入更年期後,有好幾個月了。 醫生A:是的,更年期常會產生心理上的問題,身心連在一起,一旦出現不能自行消失的症狀,成為持久的情況,一般都會有一個原因或是導火線,妳能說明,在發病前,有什麼特殊的事情發生? 林慈:我在一個晚會內,看到我以前的未婚夫B,引起我的罪惡感,它使我覺得自己很污髒,使我瞧不起自己。 醫生A:什麼罪惡感? 林慈:我跟他在未婚前,有過性關係。 醫生A:這些是很早以前的事,也是很尋常的事。現在突然又再出現,這是關鍵所在。妳現在的丈夫知道這件事? 林慈:我在婚前就告訴過他,他說只要婚後,我不紅杏出牆就可以了,他對我不錯。 醫生A:這些都是幾十年前的事了,怎麼現在突然又想起來,還使妳坐立不安。 林慈:因為不只如此,這是一件複雜的事。 醫生A:妳儘管細細說明,它對我了解妳很重要。 林慈:我跟那時的未婚夫B很要好。有一天,我弟弟生病,他的盲腸炎發現太遲,轉為腹膜炎,生命非常的危險。我很愛我的弟弟,這時我向天主禱告,要是主能夠把我弟弟救回的話,我向神許諾,放棄我最心愛的,表示我對神的感激,和對弟弟的愛。後來我弟弟救活了,我卻痛苦不堪。因為我最心愛的是我的未婚夫。這時我陷入在進退維谷的境地中。弟弟是救活了,可是我要放棄我的未婚夫,這對我來說是多麼殘忍的事。 醫生A:妳怎麼去應對? 林慈:我去問一位神父,我該怎麼辦。他說既然我對神發誓,奇蹟出現救回我弟弟的生命,我就要履行諾言,否則以後我再許諾發誓,也不會履行,會變成輕諾寡信,同時這也表示我對神不敬,日後失去我再向神許願的信念,要是我的弟弟有一天意外死亡,這樣我會後悔莫及。於是我放棄了那位未婚夫。後來我又遇到一位對象結婚了。可是我內心的罪惡感不能消除,它現在每天縈繫我的心。請問醫生,我該怎麼辦? 醫生A:妳當時這樣決定後,沒有自責? 林慈:當時我聽信神父的話,就這樣毅然決然的決定下來,沒有什麼後悔之心。 醫生A:關鍵就在這上面,這個問題我們要詳細討論。那時妳還認識別的男朋友? 林慈:我認識一些,但是沒有進一步的關係。 心理醫生A:妳跟未婚夫B訂婚多久後發生這件事? 林慈:大約一年。 心理醫生A:你們認識多久後,發生性行為? 這是說,從什麼時候開始你們發生關係? 林慈:在我們認識後一個月。 醫生A:而你們卻訂婚一年,為什麼沒有結婚? 林慈:這是有很多原因。我們還年輕,我還在唸書,不好結婚。而且既然有了關係,訂婚至少是對他的一個約束,對我的一個保障。 醫生A:那時妳幾歲。 林慈:18歲。 心理醫生A:妳怎麼加入天主教? 林慈:是同學拉我去聽講道,神父講得很好,我就跟著去受洗了。 心理醫生A:未婚夫B也是天主教徒? 林慈:不是。 心理醫生A:妳有沒有設法要他去受洗,加入天主教徒? 林慈:我希望他去信教,而且天主教不准離婚,這樣比較可靠,我試過說服他,可是他不願意。 心理醫生A:為什麼? 林慈:他說他不信這一套。 心理醫生A:那麼妳呢? 林慈:我只是被人拖去聽聽道,就受洗了。 心理醫生A:換言之,妳還沒有真正的信仰天主教。 林慈:那也不見得。我在緊要關頭,就只有祈求天主保佑我弟弟。 心理醫生A:妳弟弟比妳小幾歲? 林慈:9歲。 心理醫生A:妳喜歡你弟弟? 林慈:當然。 心理醫生A:為什麼? 林慈:因為他是我弟弟。 心理醫生A:妳家重男輕女? 林慈:中國舊式的家庭都是如此。 心理醫生A:妳有幾個兄弟姊妹? 林慈:兩個姊姊,一個弟弟和我。 心理醫生A:妳父母最喜歡誰? 林慈:這還用說,當然是弟弟。 心理醫生A:妳怎麼知道? 林慈:不管什麼,他們都是袒護弟弟,不管他多麼的霸道,都是他有理。我父母說我們都是大姊姊了,要多讓讓小弟弟。 心理醫生A:妳也是這樣做? 林慈:這還用說。 心理醫生A:妳心甘情願? 林慈:有時並不如此,覺得弟弟太霸道,父母太偏心。 心理醫生A:妳的兩個姊姊對待弟弟如何? 林慈:那時他們都結婚了,自己有小孩,不住在家中。 心理醫生A:妳在弟弟生病前,有沒有跟他起過衝突? 林慈:讓我想一想,有的。我要弟弟把他的小朋友遣散,他們在家中玩得好大聲,吵到我唸書。 心理醫生A:他們聽話了? 林慈:沒有。 心理醫生A:妳怎麼對付? 林慈:我給弟弟一個耳光。他告到母親那裡,我挨了母親一記耳光。 心理醫生A:然後呢? 林慈:我很生氣,我詛咒,我說這樣討厭的弟弟,不如死掉算了。沒過一個星期,得知弟弟患了腹膜炎,有生命的危險。我嚇住了,我想這一定是我咀咒的後果。我非常的後悔,就向神禱告,願意犧牲我最大的代價,換取弟弟的生命。 心理醫生A:那時妳知道妳最大的犧牲代價是什麼? 林慈:我想到的是未婚夫B。 心理醫生A:妳為什麼會有這種念頭? 林慈:因為我要贖罪,我愛我的弟弟。 心理醫生A:妳愛他,勝過妳的未婚夫B? 林慈:在我禱告的那一刻鐘是如此。 心理醫生A:為什麼? 林慈:因為在這之前我跟未婚夫B鬧了彆扭。 心理醫生A:你們吵架了? 林慈:是的。 心理醫生A:為什麼? 林慈:他批評我太自私,眼睛內只有自己。 心理醫生A:妳覺得他的批評對不對? 林慈:是他自私,眼睛內只有自己。 心理醫生A:之後你們又和好了。 林慈:是的。 心理醫生A:你們時常吵架? 林慈:在我們有過關係後才如此。 心理醫生A:妳有沒有想過,要離開他? 林慈:我跟他有關係了,怎能夠離開他。 心理醫生A:只是因為這個緣故? 林慈:這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不過我還是很愛他。 醫生A:妳也愛妳現在的丈夫? 林慈:是的。 醫生A:他是天主教徒? 林慈:我們在教會活動時認得的。他比我信教信得虔誠。 醫生A:妳在跟未婚夫B分手前,就認識現在的丈夫? 林慈:是的。 醫生A:那時妳幾歲? 林慈:對了,我說過,我是18歲。 醫生A:妳現在是48,正好30年前。 林慈:是的。這又代表什麼? 醫生A:這說明跟妳的賀爾蒙,及性慾有關係,它影響妳的心理和行為。 林慈:我是受到罪惡感的驅使,使我不安。 醫生A:這主要不是罪惡感,妳並沒有傷害到別人的生命,相反的,妳是害怕傷害到別人,而採取妳的決定。妳的決定,是妳下意識的反映,它受著妳成熟後性的驅使。 林慈:我不大懂得您說的意思。 醫生A:當妳得知弟弟生命有危險時,就向神禱告,願意犧牲妳最大的代價,換取弟弟的生命,妳選擇了放棄未婚夫B。這是一舉兩得的方式。那時妳跟B有了關係,又認識了後來的丈夫。妳有意思要擺除B,可是心內中又猶疑,正好藉著向神禱告,藉著犧牲換取一個代價,來踢掉,妳要擺脫的情人,這樣道義上理所當然,沒有歉疚之心。 林慈:您把我說得太糟了。 醫生A:正好相反。每個人都有良心,妳也是一樣,當妳妒忌弟弟時,恨不得咀咒他死,這是人性。可是當妳得知他得病病重,妳的愛心和良心發現,妳要拯救弟弟。妳知道,一種要求,要有代價,那時妳受到道德的約束,不好推掉未婚夫B,可是妳知道,跟他相處下去,未必有好的結果,於是下意識中,順水推舟的把他犧牲掉,獲得妳內心的平靜,對待弟弟,和對待道德,以及對待信仰都說得過去,這是最好的時機,妳離開未婚夫B。這是人的心理複雜的層面。 林慈:可是我的罪惡感還存在。 醫生A:這是因為文化宗教使人忽視人的天性,和這種人性所左右人的思想和行為的力量。 林慈:難道文化宗教不好? 醫生A:它們在人類史上佔據一個重要的力量,也是必須要的一種發展進化成為文化文的力量。可是人為了生存在有道德的情況下,它會扭曲人的心理情況,和人的慾望本領,這產生不少的偽君子,和自欺欺人的心理狀況,以便使自己能夠順應文化,附合道德水準,這是人類生存的本領和跟周圍環境妥協的結果。可是有時就會發生問題,這又回到妳的賀爾蒙上面。 林慈:我的憂鬱跟它有什麼關係? 醫生A:有密切的關係。妳目前是在更年期。當女人進入更年期內,心理和生理都有一種變化。女人不靠年輕來取悅男人,會失去對自己的認同,以為不再迷人,失去自尊心和自信心,尤其對以性感,貌美來迷人的女人而言,很難面對這樣的轉變。這是有不少女明星在進入更年期的自殺情況。 林慈:那我該怎麼辦?難道要我不信教? 醫生A:不是這樣。妳將妳的罪惡感在告解時,對神父說了? 林慈:是的。神父要我唸幾次聖母經來消罪。 醫生A:妳做了? 林慈:是的,可是這不能使我安心。我照樣有罪惡感,想自殺。 醫生A:這是說,宗教對妳的影響並不大了,而是妳自己本身的心理生理狀況在左右妳,妳知道,天主宗教反對自殺,而妳還是有這種傾向。當初妳知道,道德和宗教上,不允許妳婚前跟未婚夫B有性行為,可是妳去做了。這樣使得妳的內心有很多的衝突發生,影響妳的思維,決定。弟弟生病,使妳的良心發現,因為妳還是愛著弟弟,或者說,受到道德的影響,妳應該愛弟弟,雖然有時妳很火他。那時妳年紀輕,能對付這種拋棄未婚夫B的道德限制,何況妳是為了弟弟。在下意識中,妳一舉兩得,妳能再找到比未婚夫B更好的對象,所以妳拿他作為獻祭的犧牲品。妳那時有自信,性慾強,不在乎婚前有性行為。而現在,事隔三十年,這段三十年前的心理,跟妳目前的生理,心理狀況有區別。妳一定有一些不滿意現狀的狀況,它們找到的出口,是妳當初的罪惡感,妳沒有足夠的信心和勇氣來對付它,所以妳生病了。 林慈:可是我現在該怎麼辦? 醫生A:妳要認清事實,面對事實。 林慈:我的罪惡感和悲哀,仍然不能消除。 醫生A:這是妳來找我的原因。我能用言談或是藥物來治療妳。讓我們先用言談。 林慈:要是它沒有作用的話? 醫生A:那只能用藥物。 林慈:言談要幾次? 醫生A:至少10次。 林慈:一週幾次? 醫生A:一到二次。 林慈:藥物治療會有多久? 醫生A:也許需要一輩子。藥物有副作用,這點不能不知。 林慈:謝謝醫生,至少今天我把內心的苦悶公開的說明出來,我對自己多一層了解。讓我回去想一想,是繼續言談治療,還是乾脆用藥物治療。 醫生A:很好。妳回去好好的想一想,用哪種方式對妳適合。 林慈:您認為哪種比較好 醫生A:關於賀爾蒙方面,言談治療,並不能有很大的效果,這妳要跟妳的婦科醫生商量。但是妳的罪惡感,雖然跟妳目前的生理也有關,可以用言行治療。或許雙管齊下比較理想。 林慈:謝謝您,我會再跟您聯繫。 27.8.12.一 30,8.12.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