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中學對老師拍桌子抗議的回憶 虞和芳 30.8.18.發佈

中學對老師拍桌子抗議的回憶 虞和芳 30.8.18.發佈 也許是AB血型人的一種特色,具有A型和B型血型人的個性。 有時我看起來很柔順,但是有時又很大膽,天不怕,地不怕,敢跟老師抵抗,不在乎後果。 小學畢業後,我考上嘉義女中實驗班,不必考高中,初中三年是由劉老師當國文老師和導師。我不喜歡劉老師的權威勁,我又常愛發問題,有時不滿意她的回答,我竟居然敢拍桌子,跟她理論。 可想而知,她就很不喜歡我,每次作文成績都給70幾分。有次學校徵文,我去投稿,我寫的是“寒假記趣”。開學後,作文題目是寫寒假,我就寫下那篇同樣的寒假記趣之文,得來的分數,又是70幾分。可是我的那篇寒假記趣在徵文中竟得了第二名。這時劉老師在作文本上,改了分數,變成80多分。 再開學後,又寫作文,我忘記了在作文本上寫上名字。劉老師發回作文本前,說班上有一位學生,寫的文章最好,她唸出那篇文章,原來那是我寫的“風雨之夜”。我寫的是懷念我小學三年級的同學吳乃霞。那時常跟她一起遊玩。放學後,我們兩人在學校後面路上邊跑邊喊:“警察是好人,老師是好人“。不料我被一輛開過來的三輪小型車子撞到,可能昏迷。 當我甦醒時,我是在學校的醫務室。雙膝蓋被綁上白色的紗布。不過人沒有受到什麼嚴重的傷。那天吳乃霞陪我回家後,她才離開返家。 母親看到我膝蓋的包紮,問我是怎麼一回事,我不敢說是被車子撞了,害怕母親罵我,放學後,不回家,在外邊亂跑做什麼。因而我只說是摔倒。母親不相信,要我說真話。這時我哇的一聲哭了起來,告訴她,被車子撞的事情。母親說,我不可以說謊話,她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那時我以為母親是神仙下凡,要不然,她怎麼會知道我在扯謊。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敢扯謊。 在風雨之夜的文中,我寫的是對小學三年級的吳乃霞的懷念。她是我小時候最要好的同學,在我被車子撞到後,一直陪伴著我。事隔多年,我小學四年級換到新營的台糖小學,再也沒有吳乃霞的信息,在風雨之夜中,我的心緒圍繞著她轉。即使現已事隔六十多年,我依稀記得她小小的臉蛋,牽著我的手,陪伴我回家的一情,一景,一影。 我上中學三年,作文老師對我敵視,我感到自己有能力,卻不能夠發揮,心中很納悶消沈。我不知道人生每天上學、下學,為什麼?上學對我沒有多大的意思。 讀了四年實驗班的中學,成績平平。那時實驗班要在第五年級時,分文理班,我不喜歡物理老師,就選擇文班。父親問我,我能否從下學期開始,得第一名。 我說好,於是升學也要緊,我就加緊讀書,果然成了班上第一名。被選為全校的模範學生。 可見得,在成長過程中,父母師長對一個小孩的發展,起到很大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