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正路和歧路                           虞和芳    

我們談到修身的原因和結果。
它可以有好幾種不同的原因。只要有一個好的結果﹐要比有一個高尚的目標﹐卻沒有能達到結果要來得好。
一個高尚的目標﹐如一盆冷水。達到它﹐需要動力。就跟有了水﹐沒有能源去燒開它﹐一點用處也沒有。
達到它的能源﹐有好多種﹐虛榮﹐權利慾﹐野心﹐征服慾﹐性的吸引。
即使是為了虛榮﹐多注意自己的外表﹐比對什麼都不在乎要好﹐至少他或她給人一種舒服順眼感。
他看不慣上了中年的男人﹐挺著肚子的怪樣。
我說﹕瑜珈修行的人﹐肚子硬梆梆的﹐都有著一個好的身材。
他回﹕當然這比那些不去修身的人好多了。
我﹕在瑜珈修行人的眼中﹐身體是神靈的居處﹐瑜珈的理想是最後達到與神相合一的目的﹐神靈就在人的體內。這是得借助修身﹐將神靈提煉出來。因此第一步是要先使身體純潔﹐健康。
他﹕我認為這是一種太自私的想法﹐只顧各己一人的修行。人的高尚之處﹐在于人能完成一項功業﹐對別人﹐對文化﹐對世界都有益處。神造出了人﹐借著神給人的智慧﹐能力﹐繼續完成神的功勣﹐像語言﹐文字﹐音樂﹐繪畫﹐文化﹐都是人創造出來的。進一步﹐在Mozart的創作中﹐他藉著他的音樂天才和修養﹐在完成他的作品中﹐他已經跟神合一。所以當人們被他的音樂感動臣服時﹐讚美的說‘這是神的聲音’Mozart創作時的靈感是他聽到﹐體會到神的聲音。他把神的聲音借助于音符寫下。當別人演奏他的音符時﹐人們也就能聽到神的聲音。
我﹕好的文學作品﹐如Shakespeare,Goether以及中國的一些偉大作品﹐我們也讚揚﹐是神來之筆。神借助人的創作﹐溝通神與人的交流﹐使人能夠認出了神。神無所不在﹐這些都是神的聲音。
他﹕我不贊成宗教只局限在對神的讚揚一個方面﹐人應該更發揚人的能力﹐有一番作為﹐才是神造人的目的。若是一個兒子﹐只待在父親面前﹐讚美著父親﹐什麼別的事也不去做﹐父親一定不會滿意他的。我想﹐神對人也是會有同樣的一種想法。人只是對神的讚美﹐無所從事別的有意義的建樹﹐神一定會對他失望。
我﹕以前我也跟神父辯論﹐我說﹐既然神是那麼偉大﹐祂又何必在乎人們對祂的禮贊。當初神父的回答﹐說人不感激不讚美神﹐就跟小孩對父母的愛﹐不珍惜一樣﹐父母當然會不高興﹐也不滿意那個小孩。後來我體會到﹐讚美神﹐受益的不是神﹐而是有信仰的人。人知道感激﹐知道謙虛﹐比忘恩負義﹐忘自尊大的人要好多了。現在經你一說﹐我更能體會到﹐我們得了一個生命﹐我們要表達我們的的感激﹐那麼我們更應該好好的利用生命﹐創造出好的作品﹐這樣才不辜負我們的一生﹐這樣也才是神造我們的意義。
他﹕這也可以看出﹐同樣的一個目的﹐能有不少的歧路可走。對神的讚揚﹐只是讚揚﹐只是顧著一己的修身﹐不是神造人的真正目的。我們有著Eros之感﹐能使人改變自己的劣性惡根﹐是好的方面﹐若只一天到晚跟異性性交﹐一定有害無益。虛榮心也是一樣﹐它能使人鼓舞起來﹐為了讓別人讚美而做出一些事來。但是只是為了虛榮﹐一天到晚開派對﹐一生浪費掉﹐也沒有意義。
他說的有理﹐我們人的成功還在于我們能利用我們既有的本性﹐天分﹐能往正途上走﹐而且要善加利用它們的積極好的一面﹐不失偏激。2002 10 25   星期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