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太陽照亮的白紅色船和身上的毛衣 ——懷念老師和師母 虞和芳

太陽照亮的白紅色船和身上的毛衣  ——懷念老師和師母                   虞和芳            

這幾天來,馬耳他陰陰雨雨,不過有時候會露出一角太陽,把某些建築,輪船照明,這是馬耳他秋天特別生動變化的地方。
今天上午看到防波提外,有一個白色的輪船在行駛,它只是從境外駛過,並沒有進入大海港内。這時太陽正照著這隻船上,呈現一個白紅色的船。這隻船,雖然遠遠的,小小的,但是太陽把它照明,看出它的潔白船身,下面是紅色的船。是紅白顔色相間,太陽把它襯托出一隻自由自在,在天的一邊出現的船隻,它無聲無息,隱隱約約,剛巧我往外一瞥,發現它的存在。真是巧,它正受到太陽的垂青照射,引起我的注意,在它消失前,照下它的身形,神形。
pastedGraphic.png
圖一,遠方那隻出現的船隻。
剛巧我穿的衣服也是白色毛衣,上面帶有紅色的草莓。

pastedGraphic_1.png
圖二,我穿著的毛衣和遠方那隻太陽照射發亮的船隻
所以提到此事,因爲這件毛衣是我的針灸老師和師母在三十年前,我們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會合時,老師和師母帶來給我的。
我的針灸老師是房煜林大夫。他們來自大陸,遷到臺灣。後來赴美,定居在紐約,房老師在紐約被選舉為針灸協會會長。
他們沒有小孩,因此老師把我當作他們的小孩,對我非常好。他把他的所知,悉數毫無保留的傳授給我。
他每次說明一些特殊的穴位時,會叮嚀我:
「記住,這是一個競爭的世界,別人不會告訴你,他們治療成果的秘訣,你也不能把我告訴你的這些穴道,它的秘密作用,告訴別人。」然後有時加上「這是爲什麽病人說,差不多的穴位,別的針灸醫生來治療無效,而來我這裡,病就治好了,就是這個穴道的奇妙作用。」
這是中國人的傳統,房老師是一位飽學之士,有中國人的衣缽傳承傳統。不過這一點,我沒有依從。我教學生針灸時候,全數教導,他們多半已經是醫生,或是將來會做醫生,醫生的使命是重大的,是在於治療病人,不必同行互相間來競爭。
我想這點,房老師是會諒解我的。
1986年我在法國騎馬,在快跑時,從馬上摔下,頸部受傷,人昏迷倒在地下。當房老師得知,著急得很,立即用快遞寄來雲南白藥。他的關切,令我終身難忘。
老師在紐約一次車禍中,頸受傷,送到醫院後,會診的結果,無葯可救,頸椎受傷過重,或是在一星期内喪生,若是存活,也會終身殘廢,全身癱瘓。既然如此,老師決定返傢,由師母治療。兩個月后,他已能夠行動,他去英國講學時,請我從德國到倫敦為他講學翻譯。看到他復原的情況,心中感到無比的高興和慶幸。這是師母為他治療照顧的結果。
老師自己做針灸針具,制定各種隨身可帶的硬片表格。一生只帶針灸針具走偏天下。
房老師已過世多年,我時常想念著他。
身邊除了有他送的許多的書籍和寫的信件外,還有他和師母送的衣服和首飾。
今天剛巧穿上一件他們送的毛衣,它的紅白顔色又跟那隻遠方行駛船的紅白顔色相應,使我懷念老師不已。他跟這隻船一樣,消失在海的另一邊,世界的另外一邊。 但是我感到他仍然活著,活在他治療的病人心中,也活在受到他恩澤的人們心中。27.1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余虞對話悲歡離合是人生 虞和芳 19.9.24. 發佈

余虞對話19.9.24. 悲歡離合是人生 余處長:感謝大作詩五首分享,回敬數語致意。 英雄難過美人關 除害禦敵上戰場 悲歡離合見人生 有名例子拿破崙 時來運轉媒體現 媒體報導發生事 寫文傳媒現風轉 可點擊 巴黎報社 1815年對流放的拿破崙從Elba島嶼登陸的報導 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