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六隻香蕉 虞和芳

六隻香蕉                 虞和芳               6.11.17.

 

在馬耳他仍然保持舊式的小店鋪,供應附近居民食品使用,跟我五十年剛到比利時和德國的情形類似。

三年前還有驢子拖車賣洋山芋、洋葱、乳製品,全是從農夫家中收割製作的食品。每周來兩次,經過門口時停下。我們看在可愛的驢子上,也在他們經過時,購買一些食品。

後來一家小鋪擴充,成爲食用品的超市。

那裏好的是食品用品樣樣俱全,有新鮮的ham,它比別家店鋪要好,要新鮮,也有鮮牛奶,但是卻沒有新鮮的肉類,要到另外一家專門的肉鋪購買,好處是管送。後來乾脆不需要去到那裏,衹要電話過去,就會送過來所需。非常的方便。

在離開不遠的Zabar鎮,發覺有一家更是樣樣俱全的超市,是英國店鋪,叫Scott,裏面的食品水果更新鮮,不但有冰凍的食品,還有新鮮的肉類。品質比附近的小鋪要好,不少是從意大利,英國的生產食品運來。我們就開車去買。

2006年我們去南華大學,把汽車賣掉,寒暑假回來時,多半在附近的店鋪購買,不需要開車去Scott購物。

Scott也管送,我們可以打email過去購物,對方就把食品一樣樣裝入紙箱内,送到家裏來。

20148月后,我們從臺灣回來,不時也會在這附近的小鋪子購買食品,有時走遠一點到超市Stev那購物。

可是每隔一段時期,我們還是會去Scott購物。

有一次這邊網路壞掉,沒法給Scott打郵件訂貨,電話又跟網路相連,也不能夠打電話給網路供應公司,就到這裏超市Stev那裏,請他電Melita網路公司來修理網路。這時Stev很爽快,就幫忙打地區電話,請對方派人來修理。

Stev既然幫忙了,又不肯收電話費用,就在他那裏購買一堆食品,表示感激。

可是長久下來,感覺Stev的水果不新鮮,又沒有新鮮的肉品,這時又想到                      

Scott的食品,品質還是好,又可以訂購到新鮮的肉食,於是又到Scott購物。

這時Stev發覺后,就直接來攻勢,他自己打電話來,先是來電話問候,說好久沒有我們的消息,問好不好。

他這樣來電話,我每次都就順便在他那裏訂購所缺的食品。

他送貨來時,每次都説,要是我們需要他打電話或是開車載我們去什麽地方,或是任何他可以幫忙的地方,儘管去電話,他會盡力,若是有事到別的城,他可以派人送我們去。

他多半是周六來電話。每次來電話,總要游説我多買一點這,一點那的。

有次買的菜花,實在太不新鮮,就全部丟掉。

Stev人和善,也就不願意跟他提,丟掉菜花的事。這個小超市,要跟其它的小電鋪競爭,很不容易。Stev有次操勞過度,得了heart  attack,差點喪生。

這樣等他復原后,就更加的照顧他的生意。

這次周六他又來電話。後來游説我買香蕉。我問香蕉新鮮?

他回答當然,正是成熟可以吃的時候。我就訂購6隻。

貨送到了。

一看這6隻香蕉呈黑色,有些地方都軟了。

怎麽辦?衹有快喫掉。

周六我喫了一隻。

周日早上我拿兩隻香蕉當作早餐,差不多要削掉一半的份量,因爲太熟,不得不切掉,他吃了一隻。到下午,我又喫了一支。

到晚上,看它不能夠再過夜了,就把最後的第六支,削掉一大半,總算解決了這6隻香蕉。

想到生存競爭,并不容易,Stev認真經營,人又是在我們需要幫忙時,來盡力。這些人際間互惠的好處,得來不易。不要說6隻香蕉,即使是10隻香蕉,也有解決的辦法,沒有意義去抱怨什麽。
人跟人之間的交往,不是金錢,更不是用幾隻香蕉可以衡量。衹要對方不蓄意欺騙、欺侮就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余虞對話 國弱遭侵要強國 虞和芳 20.9.24.發佈

余虞對話 20.9.24. 國弱遭侵要強國 余處長:感謝大作詩三首分享,回敬數語致意 國弱遭侵要強國 國強不忘戰爭禍 世界友好靠正氣 不禁回憶思往事 昨夜夢到一同事 為人公正為人師 那是洪茂雄老師 請點擊 夢到洪茂雄老師 虞和芳 20.9.24.發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