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俾協醫生 虞和芳

俾協醫生          虞和芳

昨天他來診時,說仍瀉肚、瀉血.
他有十天不曾來診.
看樣子在這十天內情況變壞.
問他,有沒有做洗腸.這是他自我決定,對他身體有益的措施.
他說一周前做了.
那麼似乎無效.
以前他每做一次洗腸,他的瀉肚情況都會好轉.
他的情況轉壞,是他堅持吃節食、生食、冷食、吃牛乳製品.
我勸他不能吃太多生冷的,它們對胃腸不好.
他說他的經驗是它們對他的腸胃有益.
我勸說了,他沒聽,他自認是醫生,一切以西醫眼光來判斷,我也沒辦法.
果然,這十天來,他因吃了冷食,多吃牛乳製品,情況變壞.
「我已吃了藥,它是消炎的,但似乎沒效.」他說.
我昨天給他針灸,合谷、太衝、曲池、天枢、關元、三里、上巨虛、三陰交.
並要他次日再診.
今天他來時,又騎有輪的Rolle來.他說他也騎著它去上班.
它是像自行車類似的有手把的輪車,但腳是站在一片長木板上,它下面有好幾個小輪子.得要腳踏地,然後一蹬,兩腳站在木板上,圓輪就往前滑.
「到你上班處有自行車道?」我問.
「我不能在自行車道上騎它,只能在人行道上騎.」
「但它有輪子,比行人快多了.」我說.
「我想警察會認為我應在人行道上騎它.」
「你的情況好些?」我問.
「好了些,我不知道是吃藥還是針灸的療效.」他說.
「只要你情況改好,就行了.不必去管是針灸或是藥效.對我來言,病人病癒就是最上上大吉的事.」
他沒想到我居然會這樣的回答,並不居功.他並不大滿意這種答覆,即說:
「我想知道,到底是那樣治病方法有效,那麼下次我可先用那方法.」
「你可以先試藥,沒效的話再來針灸.」
因為我知道,他是西醫,他反正也會先吃西藥,我說也沒有用.他又沒料到,我並不賣瓜說瓜好,即說:
「我常聽說吃藥先有效,之後就又沒效了.」
「就是這樣,不少病人先是吃了不少抗生素,來消除體內炎症,如膀胱炎、腎炎、副竇炎、前列腺炎,但吃了後好一陣子,之後又犯,只得又吃,有些在一年內吃了八次抗生素,炎症只在剛吃後好些.還有一位前列腺炎的病人,吃了三年抗生素,沒有治癒.你上周不是洗腸了?它的效果如何?」我又再問一次.
「這次沒有什麼效.」
以前每次針灸改善了他的情況後,他即說,這是洗腸的緣故.
我沒提這件事,他應自己有數.
「我看電視報導,達賴喇嘛的醫生以按脈、熱療及草藥治病為主,它跟中醫有無關係?你開不開藥方?」他問.
「按脈是中醫相當重視的.熱療多半適於天冷的寒症.我也曾給人在德開過中藥方,但這邊藥房,不能拿正確之草藥,如Angelica sinesis,中文是當歸,藥房卻給Angelica dadurica.我開熟地的拉丁藥名,藥房給生地.還有黃茋的品質好壞相差很大.中藥煎熬不能用鐵鍋,在德不易辦到這些條件.」
「我沒想到,達賴喇嘛還會生病,我以為以精神宗教為主之人,不會生病的.」他又說.
他似乎信佛,至少他參加了佛教的「禪宗」講座.
「教宗也免不了生病.」我說.
「教宗是另一回事,但達賴喇嘛應該不同,佛教吃素念經,入世修行應精神超出一切.」
這是典型的德國人,以為吃素就一切OK,以為宗教至上,就可免於病害;信佛的好處就是能再投胎.
他是西醫,一方面一切以西醫為出發點.另一方面,西醫又不能治癒他的腸病,就來求治于中醫,但同時卻又處處表現西醫有多好,等試全了西醫療法,行不通,仍然生病時,才又來找中醫.
回家我跟三哥講,我與Dr.俾協的一番對話.
他說:「你大可回他:若我說中醫針灸治好了你,你會說不相信,心理在想,我在吹牛.若我說,西醫藥物治好了你,你會說:那你給我針灸做什麼?若我說各有其效,一半一半,你會說,那麼你只付一半的針灸費.」
他說的我直笑.
真是對一位西醫醫生,像他那樣態度的人,是不管怎樣的回答,都不能說服對方,使他滿意的.
這使我想起,有一次跟一位德國主管電視健康節目的W去參觀北京的中醫醫學院.衛生部請我們和一些中醫生晚餐.
座中我們談起中醫按照「臟象學說」食療的好處.W說,他不相信這些.
當時一位中醫師就用中文說:他不相信就算,我們才犯不上跟他去辯白,落得一個老王賣瓜的譏諷.
這位中醫師的話,有些道理.16.05.2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