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夢到Heilfurth教授夫人 虞和芳 8.10.22.發佈

夢到Heilfurth教授夫人 虞和芳 8.10.22.發佈 夢中我跟幸惠和寶麗去訪問Heilfurth教授夫人,她搬家到另外一棟房子居住。夢中我知道Heilfurth教授已經過逝,他的夫人上了一百多歲。 我帶去一本我寫的書送給她。她招待我們三人,吃了一頓很可口的菜,晚上我們住在她家過夜。 次日清晨,我要上廁所。剛進去沒有多久,幸惠就也要上廁所,好在她自己找到一間廁所。 我看時間還早,就在Heilfurth教授夫人新居處走了一圈,房子相當的大。有十多間的房間。這時有一位用人來幫忙弄早餐。 我有些奇怪,為什麼Heilfurth教授夫人一人要住在這麼大的房子,裡面有這麼多的房間。 這時候,Heilfurth教授夫人出來跟我聊天。原來她開了一家旅社,旅社的費用,這是她的收入,她靠此收入賺錢,來作為她的生活費用。 我了解後在想,我也真笨,為什麼送她我寫的書,這是無濟於事,她所需要的是錢,我們應該付她錢的。 這樣該怎麼辦?要付多少錢?那麼幸惠和 寶麗的食住費用,自然是應當由我付給的,那麼一定要趁這個機會給予足夠的款項,表示對他們夫婦的感激之情。 Heilfurth教授和夫人對待我一直非常的照顧,他們為我多申請一份獎學金,而且她們自己掏腰包送我聖誕節的二百馬克,裝在信封內,還假藉朋友送我的。因那位朋友聽說,有一位中國學生,是教授的博士生,有了一個小孩,現又懷孕第二位小孩,這樣好學不倦,所以也願意表示一點心意,送給我的這個聖誕節禮物。當時我問是誰,Heilfurth教授夫人回答,對方請他們保守秘密,不要說出是誰,因此她不能夠告知。事後我想,一定是他們自己送給我的。 我在懷孕威英時,沒有告訴他們我懷孕了,因為在Giessen大學,上外國學生德文課程時候,要我唸一篇文章,螞蟻的生活。那時我是懷孕第一胎威禮。我唸完這段文章,之後那位教授看到我大腹便便,故意諷刺說:中國人跟螞蟻一樣勤快,也跟螞蟻一樣能生小孩。這明明是一種大諷刺,輕視中國人,我非常的氣憤,這也是一個原因,我離開Giessen大學,來到三十公里之外的Marburg大學。Marburg大學是完全另外一個氣氛。Heilfurth教授不但收我做博士生,他夫人還額外指導我論文,不收取任何費用,但是我因為在Giessen大學的經驗,當我轉學後,來到Marburg大學讀書,又懷孕時,心裡想教授收我當博士生,我剛進入寫論文不久的階段,又懷孕了,他會不會像那位德文教師那樣的反應? 但是完全相反,出乎我的預料之外。Heilfurth教授夫人發覺我懷孕了,不但不出聲,反而他們夫婦,在聖誕節時請我們到他家作客,Heilfurth教授夫人藉著這個機會,送給威禮一件很長的厚厚的連身保暖室外的運動服裝,送我這個二百馬克的現金,教授還為我申請一份Landhessen獎學金。他們對待我的愛顧,永生難忘。他們是出於愛顧,這是在不知不覺中,透露出他們知道我懷孕,而表示他們的關切,讚美我的勤學不斷,跟那個德文老師的諷刺挖苦的作風,大相逕庭,令我非常的感動,而改變對德國人的態度。 夢中這麼想時,這正是我報答Heilfurth教授夫婦的時機。 該怎麼報答她,才是最正確的好方法? 在此夢中沒有交代。 這個夢跟昨天給淑雯些回信,說我應該送她那本《病人在說話》的書的。可是因為疫情,我自己也沒有收到一個紙本書。 在那本書中,開始寫的是瑜珈受訓營的那章就寫到,每人在學期結束前要感激教學老師,以一個不記名的信封放入固定數字的數目包括108,由自己來定。同窗同學說,我們都繳了很昂貴的學費,何必多繳,一美金8cent就可以,頂多是十美金8角. 反正多放,也白多放,沒人知道,也沒人會感激。而我卻放入108美金。這時候同窗的同學反對。我說我沒有這個剛好的數目,她們就跟我換錢,裝入。為了使她們不要心中感到不快,我只好陽奉陰違,裝著這數目放入信封內,但是等她們睡覺後,我還是以108美金的數目換回來到信封內,封好。這只是表示我的一點感激,至於老師們知不知道,沒有關係。 這是昨夜這個夢的一個背景。 事實上Heilfurth教授夫人比教授早逝。她的葬禮我去參加。那時教授已經患失智症,沒有參加自己妻子的葬禮。他還認識我,記得我們邀請他們去法國古堡度假的事,這時Heilfurth教授傷心的說,可惜他妻子過世了。 Heilfurth教授夫人,在我診所成立後,曾邀請她來診所治病,她在陪丈夫去非洲旅行時,罹患急性膀胱發炎症,西醫用藥物治療,轉為慢性,所吃抗生素,也沒有效果。這樣正是我邀請她來慕尼黑,住在我們家給她治療的時候,連以報答她們的一些恩惠。 可是Heilfurth教授的失智症,醫學上還沒有治癒的方法。 人生有很多無奈,我們只有盡量的來改善生活的情況,知足常樂是心靈的一種方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