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 星期日

跟思旦談到虞家家中的一些情況 虞和芳 23.10.22.發佈

跟思旦談到虞家家中的一些情況 虞和芳 23.10.22.發佈 今天在找祖父母的相片中,讀到跟堂妹思旦疫病時,2021年8月的通信,這是兩年前。 虞昊叔叔在生前,一直鼓勵我寫一本虞家情況的小說,反映虞家五代在這動盪不安的一百年的情況。虞昊叔叔在2018年12月過世。在2018年11月下半筍,我們還去清華大學拜訪過虞昊叔叔,雖然他病重,但還有知覺,我們還談了一些話。 一晃又已經四年過去。 現將跟思旦兩年前的通信,錄在下面,內有一些有關祖父一家的一些事蹟。 思旦: 感謝來函和寄來的四個檔案。 看到祖父12子虞晃一家的照片。他是虞榮英姑姑的弟弟?虞榮英姑姑的母親聽我舅舅竇崇英說是蔡桃(這是發音,怎麼寫就不知道),舅舅說她人很好,他小時候住在虞家,摔跤時,蔡桃很照顧他,帶他去看醫生。 也看到妳跟堂妹虞蓉的照片,妳們兩人容光煥發,是在一家餐館(食品商店)所照的照片?國內的餐飲業在疫病期間有沒有受到影響?在歐洲許多飯店因此關門大吉,不再開店,很是可惜。 看到堂妹虞蓉的照片,有點像姑姑虞榮英,在台灣時,我跟虞榮英姑姑有來往,她先生即姑丈劉安愚在1964年後,在師大附中當校長,那時我上大四。我出國後,父親虞悅,母親竇桂英後來搬家到台北,母親就轉到師大附中教書,她高中就是在北平的師大附中畢業的。她的姐姐,嫁給大伯伯虞槐庭,她們是一對姊妹,跟虞家一對兄弟結婚,她們的弟弟,竇崇英舅舅小時候,就在虞家長大的,對虞家很熟。可惜那時很少跟他談到他過去的事情,他在2016年在台北過世了。 妳談到“整理我爸以前的照片,这个假期开始进行我爸照片的整理。我初步整理一下,我觉得有这几类照片会比较适合作为虞家的资料留存:爷爷工作过的吉长铁路局、南浔铁路局、四郑铁路局、四洮铁路局的建设照片、老照片(奶奶年轻时候、爸爸和姑姑们小时候)、与虞家亲属的合影、我爸工作取得成绩方面的照片。现在遇到的困难是,有些照片时间不详了、具体照片人物的名字也没有对上、拍照地点也不太清楚了。我认为比较理想的状态是最好照片有比较详细的说明(时间、地点、任务、事件)。整理照片时,还发现了爷爷墓地的照片。” 這些照片真是難得,或許這本編書,就是以照片為主,說明照片上的人物,每位至少有一個名字,若可能的話,請他們的子孫為其父母寫一個傳記。以祖父和他的幾位妻子,每位妻子生的小孩,列一個家庭系表。 妳談到“七伯虞辟的小儿子虞伯勋(和锐)联系上了,我想跟他确认一下照片的人物,可以他好像什么都不知道。而且否认他叫虞和锐,也不知是怎么回事。” 他多大年紀,會不會得到老人癡呆症?有沒有兒女在照顧他? 是的,我們不去做這工作,更待誰去做?何時去做? 在大陸上的親戚,妳知道的比我多。我和我姐姐虞和健,可以設法跟到台灣和在美國海外的親戚們連系。 大伯父虞槐庭有兩個兒子,一個是大哥虞和先,一個是二哥虞和允,他們是我母親的姐姐生的小孩。因為這是親上加親,我們就稱大哥,二哥。 大哥虞和先,在1982年我和先生Stefan從德國經香港到廣東時,曾拜訪過他,後來沒有再聯繫,不過大伯伯後來跟他兒子虞和先有聯繫。當時我們來台灣時,伯父只帶小兒子,即我們稱為二哥虞和允來台灣。他跟我們一直幾乎都住在一起,新營,嘉義,他大學畢業後,進入我父親工作的石油公司,嘉義溶劑廠工作。後來我父親轉到台北總公司,他也轉到那裡工作。他現在還住在台北,跟他的哥哥虞和先他有聯繫。我們寫信給表妹竇俊茹,請她跟二哥虞和允聯繫,希望能夠得到一些他所知道的虞家事情,他年紀比我們大,今年84歲了。 謝謝寄來 三山五园整体保护与活化利用 ——第八届三山五园国际学术研讨会通知 在2021年10月29日,将举办“三山五园整体保护与活化利用——第八届三山五园学术研讨会” 讀了後,覺得這個研討會很有意義。可惜我對此方面所知甚少,難以發言,這邊海外的教授們,也很少對這方面有研究。 我們對國內這方面發展很感興趣,若是今年此”三山五园整体保护与活化利用“研討會有出版電子書的話,請寄給我。我可轉寄對這方面有興趣研究的教授們。 Schweckhausen古堡外部翻修已經完成,現在正在著手進行內部的翻修的工作。它的翻修計畫建築師早已提出來,還在等待批准。等批准後,內部翻修完畢,歡迎妳和堂妹虞蓉能來玩。 祝福 安康 和芳 17.8.21. 思旦 2021年8月22日 下午4:13 寄給 我 和芳姐: 您好! 虞晃是我奶奶生的第二个儿子,他和我爸是同胞兄弟。所以,虞蓉是我的堂妹。您信中说虞蓉长得像虞荣英姑妈,毕竟是虞家人,所以长得像也很正常。您的邮箱地址我发给虞蓉一下吧!如果她下次去德国,您又正好在德国可以见面认识一下。 您上次说是否虞伯勋有老年痴呆症,应该不会吧,他仅比我大10岁,他是7伯虞辟的最小一个儿子。他上次说和夫人一起住在老丈人家,老丈人已经92岁了,夫人身体也不太好,他和儿子一起照顾他们。我给他又发过去一张从我爸的相片中找到7伯一家的全家福照片发给他了,还没给我回复。我觉得伯勋哥如果能给我他二姐的联系方式就好了,他二姐应该知道家里事情多一些。男孩子又是家里老小,不太关系家里的事情。我再跟他要一次他二姐的联系方式试试,大不了他不给我。附件中我又给您发了几张照片,并标明了具体人名和估计的拍摄时间。做事情总会遇到困难,不懈的努力总会有所收获。 您上封信中说“這些照片真是難得,或許這本編書,就是以照片為主,說明照片上的人物,每位至少有一個名字”我觉得从目前收集情况看出一本以照片为主的虞家故事,还是比较现实的。您说“若可能的話,請他們的子孫為其父母寫一個傳記。以祖父和他的幾位妻子,每位妻子生的小孩,列一個家庭系表。”我奶奶生的人5个姑姑和1个叔叔,包括我爸,这几个人的传记应该可以写出来,您觉得跟我同辈的哥哥姐姐弟弟弟妹妹的基本情况是否也写一下呢?从您母亲主编的“虞氏春秋”中可以看到,北京还有几位伯伯、姑姑,我只见过在北京的六伯(虞榕庭)、七伯(虞辟)、十一叔(虞慰庭)。附件中有一张照片是您目前到国内来,七伯母召集六伯、七伯母、我爸见面照的照片。六伯没再见过,七伯后来又见过,跟七伯家的哥哥、姐姐也见过。跟十一叔的长子虞和泳也见过面,可是后来就没有怎么联系了。七伯跟您父亲是同胞兄弟。我认为爷爷的12个儿子、10个女儿的照片和传记要凑齐难度还是很大的。 我还想起一件事,我记得有2000年以后你,有一年和元哥从美国到北京来住在香山饭店,当时七伯、七伯家的哥哥姐姐、我父亲和我都去与和元哥见面了,您是否不可以问一下和元哥有没有7伯家哥哥姐姐的联系方式。 关于“三山五园国际会议”论文集,正式出版后我给您转发一下。 先写到这里。 祝  好!                                                          思旦                                                       2021.8.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