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精神病院李醫生             虞和芳 14.10.22.發佈

精神病院李醫生             虞和芳 14.10.22.發佈 一年前在西西里島的精神病院送進來了一名德國的精神病人。 當他被急診車由倆個警衛人員送來時,李醫生接待他。他全身綁住,一定是他曾經有過危險的現象,才會這樣的被身手捆住的送進醫院來,李醫生這樣想。 李醫生打量他的神情,擔架幾乎全占住了,他的個子一定很高,他在擔架上不住的掙扎,高聲地叫駡,要想解除被捆綁的身子。李醫生早得到員警的電話,準備好了一切,命令手下的人,按捺住他的頭,在解除他的綁繩前,先給他打一針定神針劑。 「半個小時後,等他安定下來,就可把他送入嚴禁的看管室內。」李醫生命令後,招呼他的太太一塊跟他回到他的辦公室。 「他年紀不小,53歲,是第一次發作神經病?」李醫生問她。 「是的。」 「通常發作這種神經分裂症的病人都是年輕人。他在病前有沒有甚麽特殊的現象?諸如一個人自言自語?」 「有的。」 「從什麼時候開始?」 「約兩個月前。」 「那時有沒有甚麽特別的原因?」 「我想是他愛上了鄰居的年輕女兒。」 「你們結婚多少年?」 「三十年。」 「在這期間,他有什麼不正常的舉動?」 「他的脾氣有點怪,每個人都會有他的怪脾氣,所以我並不以為意。」 「他的家人有人得過神經病?」 「沒有。」 「這次他怎麽發作的?」 「他在發作前不認識我,也不認識以前的朋友,以為他們是員警,要來逮捕他,他很害怕。」 「他為什麼會這麽想?」 「可能是他受了刺激。」 「他受了什麼刺激?」 「被鄰居的德國人嘲笑。」 「嘲笑什麼?」 「也許是他愛上他們的女兒。」 李醫生只一笑置之,心想這點小事,那裏會引起神精病發作。 李醫生把他先關在單獨的禁閉室內,發覺他醒後,人很文靜,沈默寡言,沒有傷害別人之心,就把他調入到平常的病房,跟沒有危險性的病人關在一塊。 他在醫院接受李醫生的藥物治療後,10天內,除了一次他拿一張報紙給李醫生看,上面在第一版登出一張一個政治家,把一個塑膠水桶蓋到頭上,以防別人認出那人的面貌,他說,這是報紙故意登出這張照片,又叫別人拿給他看,是一種暗示,那位政治家就是他。因為他在發病的時候,曾經拿過一個塑膠水桶蓋到頭上。 當時李醫生聽後,認為這是得精神分裂症人的典型懷疑。 李醫生派人觀察他,除了還有害怕受到別人的追蹤監視的感覺外,他的別的行動似乎一切正常,他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傷人的舉動。 於是李醫生在他一再要求放他回家後,就准許他出院,只是每隔一周,要來醫院報導一次,拿取藥物,並作例常的檢查,看有沒有疾病惡化的情況發生。 通常吃這種治療精神病症的藥,得病的人,常會有憂鬱想自殺的現象發生。每次李醫生問他,他都回答沒有,只是有害怕的現象。 李醫生問他害怕什麼,他都不肯回答。 李醫生心中想,他一定有什麼隱憂,它是促成他發病的導火線,但是他不說,李醫生也不能夠勉強。 有次李醫生在報紙上讀到,東西德統一10年多後,德國發現有好多以前東德的間諜,他們的名字政府決定不公佈,以防民心混亂。李醫生這時就確定,他是東德以前混進西德的間諜,可能牽涉一件不被人知的政治漩渦中,他因為這種內心的壓力難以排解,所以爆發出精神分裂疾病。 一年過去了。每次他都不肯說心中的話。有一次,李醫生又問他,有沒有什麽話要說,他看看每次陪同李醫生來的一群實習醫生後說: 「能不能我跟你單獨的談。」 李醫生一想,原來如此,他不肯講的原因,果然是一種國家機密。李醫生很得意的把小醫生們遣開,把門關上。 這時他要求把窗簾也拉上。李醫生更確知,他所以一直不肯透露真象的原因,是害怕別人得知他的秘密。 李醫生照著吩咐,把窗簾拉上,然後帶著期望的眼光和神態的問: 「現在你可以放心的跟我說你心中的話。」 「好,」他頓了頓的繼續說: 「自從我吃了你開的藥後,變成性無能,它是否跟此藥物有直接的因果關係?」 李醫生很失望的自言自語「原來竟是這個問題!」 然後問他: 「你沒有別的話要說。」 「沒有。」 這時李醫生對他說: 「很有可能,此藥物會影響性無能。大多數的病人會有這種現象,因為此藥影響到荷爾蒙的分泌。你想確實知道的話,我可以叫護士來給你驗血,查看你荷爾蒙的指數。」 「那倒不必。」 他告辭後,李醫生請手下的醫生進屋,他們帶著很羡慕的眼光看李醫生。李醫生這時故意很得意地對他們說: 「我知道,你們很想知道方才病人的秘密,他只對我有信任,只肯對我說,而我身為醫生,有為病人保守秘密的義務。」  28.8.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