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什麼是人生,人活一輩子到底是為什麼? 虞和芳 3.3.18. 發佈

什麼是人生,人活一輩子到底是為什麼?          虞和芳                3.3.18. 發佈

人活一輩子到底是為什麼?
我們人生的目的是什麼?

記得上大一時,殷海光老師上第一節理則學課的時候,就問我們,有沒有想過人生的目的是什麼?
我傻眼了。
我回到寢室後,轉問同寢室的同學:人生的目的是什麼?
我們都答不上來。

這一生從小學中學到大學,留學,結婚,生子,做事,辦診所,做了20年的醫生生涯,見到不少的人事,事故。看到病人的苦痛,別人的人生坎坷,也遇到值得我珍惜感恩的師長,親友。在人生中,翻過更頭後,更體會到人生的可貴,益友的難得。
每一段時間,都有每一段人生的目的和目標。
小學要考上好的中學,上了中學後,要考上理想的大學和科系,並不容易。
大學後,又趕著留學,拿博士。
拿了博士又為什麼?
戀愛結婚生子,教育子女,做事,當醫生,是的,每一個階段,都有它的意義存在。結婚生子,理家、教育小孩、做事。在繁忙奔波的時間中,在盡職盡責任中,就在不斷的成長,成熟,這就是人生。
在做事的三部階級:在德國巴伐利亞州立圖書館做事。在那裡我除了處理每日規定的工作,還有時間讀書。被同事坑了,搶走我的職位。受到工會長Engel的協助,要我告到法院,說我一定會得勝申冤。果然經過一陣子的折騰,法院判我有理,德國的文化部敗訴,要負責給我原來的職位,不但如此,還得到一個永久的職位。
可是經過這場經驗,我決定離開鐵飯碗的職位,而改行,往自然醫學的道路,創造自己的事業。
我一方面教中醫,一方面準備考自然醫學的執照。
考取後,創辦診所。
這一階層,要感謝我的恩師房煜林老師。他把我當作自己的小孩,悉心教導我他的行醫經驗。
在我人生的每一個階段,包括從醫的二十年,每一段都是難得的時光,因為每一段時光,都有責任和義務。這就是人生的目的和意義。
後來來到南華大學,跨歐洲研究所和自然醫學研究所教書近十年。在那裡經歷了人生另外一個階段,學以致用,將自己的知識經驗傳遞給來者。這是教學的意義,培養後繼的人們。這是一代傳一代傳承的事業,有責任和義務,這又是人生的另外一個階段。
20148月離開台灣,又回到馬爾他,在專心的寫作和又為了在德國設立基金會,購買了Schweckhausen的古堡在翻修。
這又是一個新的人生旅程。
每一段旅程都有不少的辛酸苦辣甜。在每個階段中,都出現一些我稱之為貴人,在協助我。
這是人必自助,而後天助之。

在這複雜的社會,遇到人事中的你爭我奪,遇到看不透的人心,有著放不下的牽掛,經歷不完的酸甜苦辣,走不完的坎坷。撐過多少寂寞無奈的日子,忘不了的昨天,忙不完的今天,想不到的明天,這就是人生。
人生不管怎樣的苦,怎樣的不順,怎樣的坎坷,都有它的意義存在,都是磨練我們的時候。只有經過痛苦,才能夠體會到甜蜜的可貴。
只有遇到對我們存敵意,起妒忌心,為了利益,要來傷害我們的人,坑我們對人,才會體會到,在困難中,輔助我們,鼓勵我們的師長親友,他們是多麼的難得。
以感激的心情迎接每一個新的一天。以助人來對待需要我們扶助的人們。以諒解的心懷來對待跟我們競爭,不懷好意,來傷害我們的人。
他們的妒忌,是他們的無知,這使得他們自己的人生窄狹不幸福。我們要憐憫他們。
只有如此,才能夠放懷,才能夠放得下,才能夠將人生的經驗,人生的所得,人生的知識跟人分享。這也就是人生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