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小滑鼠 虞和芳 2.3.18發佈

小滑鼠         虞和芳          2.3.18發佈

在給Sapienza寫完信後,沒關電腦就吃午飯。飯後讀那信給S,問他有什麼應刪改或增添處。等我再坐下來,電腦的小滑鼠只能左右定位,不能上下定位。
他問我,在這期間有什麼特殊的事發生。
"除了我在吃午飯時沒關電腦外,沒任何特殊情況發生。我想是我不好,應該關上電腦的。"我邊想邊說。
他過來試著動小滑鼠,它跟我方才的情況一樣,仍是只能左右定位,不能上下使動。
"難道會在這期間染上了Virus?"他問。
"我想不會的,我們何不把電腦換到中文的NT作業上,看它的情況是否好轉。"我建議。
"也好,這樣至少能看出是否Window95的軟件有毛病。"說完他把它轉換到中文的NT上。
但仍是同樣的毛病。
沒法,又改回到德文的作業軟件上來。
"會不會是小滑鼠本身壞了?"我問。
"我想不會的。"他答。
小滑鼠既然沒法使用,他教我如何使用鍵盤來修改信件,並要我增加一段我們要跟Sapienza明說的話,"用暗示,轉彎摸角,又那麼客氣的態度,他還以為我們怕他,在諂媚他,更以為自已了不起,失掉我們寫信的目的。"他說。
他講的有道理。
Sapienza是我們在Malta改建房子的建築師。我們發覺他心裏有鬼。他想跟建築商合作來多敲我們一筆竹槓,好坑我們這群外國人。
他說我們在Senglea的房子,找不到建築商來工作,因沒有建築商對這類工作感興趣。然後等改建許可下來後,他卻建議我們接受Malta最大的一家公司,它剛好有時間能來建築,但有一個條件,裏裏外外,門窗裝飾全得由此建築商來包辦。我們感覺他的話中有矛盾,既然沒有建築商對這類工作感興趣,怎麼一下最大的建築商對它感起興趣,又有時間一來經營。而且請他將Angebot寄來,他許諾寄它的日子,已超期一個月了,還遲遲沒有消息,這分明是故意在吊我們的胃口。
因而我們不得不寫信給他,表明我們的立場。
這封信可花了我好多時間來刪改,電腦的小滑鼠不靈光,只有慢吞吞地用鍵盤上下來回的使用著,真費手腳和時間。
好容易信打完了,用傳真打好寄走。我們出外散步一圈後回來,又再考慮著如何修理小滑鼠。
"以前有次小滑鼠根本不動,我們請人來修,他用鍵盤幾下就把它修好了。"他回憶著。
"可不是,我知道他先把電腦中的軟件小滑鼠給翻了出來,然後按了幾下鍵盤,小滑鼠就動了起來,何不也把電腦中的軟件小滑鼠給翻了出來,在小滑鼠那去找根底。"我建議。
他照做了,但是小滑鼠仍然不動。
"我有一個辦法,把小滑鼠的插頭換個地方,換到它最先的插頭處,看看它的反應如何。"他說了後就去找工具,把插頭換了地方。
但仍無效。
"到底是軟件還是硬件壞了?"
他邊問邊找出了小滑鼠的軟件,將它放進CD盤中,試著將它鍵入電腦中,然後動動小滑鼠,仍然只左右動上下不動。
"奇怪,怎麼還是沒用!"他自言自語的說。
我用手上下磨動小滑鼠的圓球,這時突然小滑鼠上下也可滑動了。"
我們都有些驚奇互相的看看,我說:"你把小滑鼠的軟件,鍵入電腦中還是要得。"
我們都很滿意,我把電腦換到中文NT作業上,奇怪的是小滑鼠一動也不動。他將電腦又轉回到德文的Window作業上,小滑鼠仍然不動。
"這是怎麼一回事?"
他吃驚的看著我說。
我想起,小滑鼠是在我上下轉動它的圓球時突然動的,就又要去動小滑鼠的圓球。"
"別亂動小滑鼠。"他制止我。
"我猜可能是小滑鼠裏面有東西塞住了。"我想著當我半小時前,上下轉動小滑鼠的圓球時,似乎有些塞阻之勢,但經我用力後,它居然上下通了可以滑動,那麼按常理推,應是小滑鼠阻塞住,使得圓球轉動不靈活。
他拆開了小滑鼠。裏邊有不少棉雜物在內,在一根細軸上纏滿了毛棉物。
"這是原來就纏上的東西,還是附在上邊的髒物?"我問。
"大概是附在上邊的髒物。我們有沒有夾子?"他一邊用手拔它一邊問我。
我找出一個夾子交給他。
他把附在小滑鼠裏邊的髒物一一清淨,關上它後, 小滑鼠上下左右毫無阻礙的在電腦上滑動著。
它不靈光的癥結,果然是它內部被雜物阻礙住了。
到晚上,他跟我說:"我不得不承認,小滑鼠的內部被雜物阻塞住,是它不能隨意動的原因,妳下的診斷是對的。當它證實,果然如妳所說時,我簡直很難相信。我自認是個電腦專家,老往複雜方面去想,妳是門外漢,居然妳的判斷真切,這等於跟宣佈了我的死刑一樣,使我難受,但我現在終於掙扎出來,能向妳說明,妳所說的是對的。"
沒想到小滑鼠的這點小事,居然傷了他男子漢的自尊了,但他能克服了它,還特意跟我說明,這更難能可貴。

於是我笑笑的跟他說:”只因你是個電腦專家,你往太複雜方面去想,而我是門外漢,只能往膚淺的地方看,這次是運氣,被我偶然猜中,它與你的電腦專家,毫不相干。你還是一位電腦專家。" 20016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