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難得的機緣 虞和芳 28.3.18.

難得的機緣                   虞和芳               28.3.18.

中國的機緣、緣分、因緣際會、是神奇又難解釋。這比數學中的推算演算,和言談中所稱呼的偶然來的更巧妙出奇。
欣霖是南華大學的學生,去年2017年暑期,來到馬爾他就很巧,他不是屬於國際系,但是受到鍾老師的推薦,一塊來到馬爾他。他不但英文說的流利,又會說德文,唱德文歌,對每樣的大小新聞,世界新奇的事,都對答如流。小小年紀就學識淵源,看出非等閒之輩。剛好他又被張子揚老師選出,作為群組的代表人,跟我們共同參加觀賞在馬爾他大學舞台中演出的中國北京芭蕾舞團的表演。
我們一塊先在對面的Victoriaosa城,吃了午飯,然後搭乘渡船到首都Valletta
在那,帶他到我們常去的Cordina咖啡店小坐聊天。
談話中,得知欣霖的父親是眼科醫生,母親是漢學家,欣霖來自書香門第。
欣霖對電腦很熟悉,那時我在歐洲設立一個Simple Site的網站,沒有去管它,也不曾去編輯。
以前在台灣,我曾設立過中外天地網站,請一位南華大學出版所碩士畢業王同學設計編輯。
後來王同學去大陸修博士,南華大學管網站的黃組長,為我在南華大學設立一個網站,把中外天地全部轉移進去。
等返回馬爾他後,對新網站Simple site的編輯,不明白如何分類,就擱置一邊。
這時欣霖告訴我如何的編輯分類,如何按照分類張貼文章上去。
我送給他一本2017年出版的馬爾他  驚濤駭浪的避風港
欣霖返回台灣,我貼了40篇文後,得到通知,我的網站用量已滿,不能夠再貼文上去。這還不到我擬要貼的百分之一的數目。
這時欣霖說,他幫我來找尋哪些網站可以適合我的所需,貼文章上去。
沒有多久,他告訴我Google中可以設定blog,並舉例來如何設立。
對電腦應用絲毫沒有知識的我,居然按照他的舉例也真是設立成了一個blogyuhefang.blogspot.com
雖然分類我沒有搞好,不過至少可以慢慢的一篇篇的將文章貼上去。
在這期間,欣霖談到他母親想跟我認識,這正是我所期望。欣霖這麼有教養的學生,真想認識他的母親。她又是漢學家,可以向她多多請教學習。
這樣在320日,我們在南華大學國際系鍾主任辦公室會面。
康女士拿出史紫忱教授的《笑容-掛著眼淚》一書送我。使我不覺想起當初柏楊出獄時,史教授開闢出家中一隅給柏楊安居的過去。那時跟孫觀漢教授和柏楊通信中,他們不時談到史紫忱教授的仁慈和對柏楊出獄後的照顧。後來柏楊認識詩人張香華女士,孫觀漢和我居然成為香華的娘家。他們成婚後,香華出版不眠的青青草,我在西德僑報為她的詩寫了一篇文介紹。香華在1978年來德國,為柏楊赴歐洲做準備。

在柏楊的安排下,在1979年出版虞和芳選集,柏楊為我寫序,鼓勵我多多寫文。柏楊對我的鼓勵,提拔,至今仍感於心。
1982年,柏楊跟香華又來德國慕尼黑。這時見到柏楊,真是開心已極。
想起當初孫觀漢教授為拯救柏楊出獄,出版一本柏楊和他的冤獄,我們因為此書而相識。孫教授來過德國,我也赴美,兩人談的主題,都是柏楊,和如何拯救他出獄。曾經聽到謠言,柏楊已逝世,我們心中非常悲傷,後來證實是謠言,孫教授繼續努力,上書給美國卡特總統,我在德國跟世界特赦組織聯繫。
終於柏楊在關了9年零26天後,得以出獄。那時我們的雀躍,非筆墨能夠形容。
當時在台灣有梁上元和陳麗貞女士在照顧柏楊。梁上元女士是一位多才多能的奇女子,曾為柏楊寫一首二十世紀長恨歌後來又編輯柏楊與我一書。
在柏楊的安排下,將我寫的異鄉客劇本,在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演出。
看到康女士送的那本史教授的書,她說她是史教授的乾女兒,他們為史教授百歲冥誕編輯出此紀念書籍。看出她的感恩之忱,能夠成為史教授的乾女兒,一定別具慧心慈心。 
這真是做夢都沒有想到的,這段前一代相識的長輩中,透過過去藴育的因緣際會,居然在四十年後,我們能夠相逢。這不只是一種巧合,可說是一種因緣。
康女士是一位熱忱的佛教徒,她吃素,她的一位藝術設計師是基督徒,設計別緻的蝴蝶手錶,她將一個手錶戴在我的手上。另外還送一隻手錶給我先生。並談她的友人開展覽等事宜,看出她助人的胸襟,豪爽開放的氣質。

讀到康女士寫的幾篇講述說文解字的短文,她對不同字元的演變,看出她的獨到見解。心中對她的文學修養,極為敬佩,有緣能夠結識這麼一位博學多才的康女士,這不只是幸會,大有相見恨晚之慨。
康女士謙虛,才華洋溢,卻是隱藏不露,太可惜了。我建議她,至少要設一個blog,將她的作品公諸於世,讓更多有緣的人能夠分享。

敬贈康乃云女士一詩相勉 
相夫教子居家康
乃云猶如鬱金香
隱隱約約才華藏
文采花開四海揚       28.3.18.

下面錄下康女士寫的奇妙的相識,更能看出我們的相逢是一種奇妙相識的因緣。


奇妙的相識           康乃云

 就讀南華 大學的么兒,於2017 暑期, 參加了由國際事務與 企業學系籌辦的【藍色 海洋計劃】- 馬爾他海外實習與志 工團的 「學 海築夢」活動,緣起了我和虞和芳博 士連結。 
當么兒回國,分享満載美好的學習行囊;由其轉述中, 了解 到他們的 馬爾他「學 海築夢」行 ,受惠於和芳博士夫婦的協助、 照顧良多。么兒有條不紊地向我介紹:「和芳教授是台大 畢業,後在德國 馬堡大 學,取得哲學博士 。她又跨領域專研 自然 醫學,在德國 行醫20 。德國巴伐 利亞公立電視台,曾企劃在她 的診所裏,邀請她講座健康,共拍攝了六部的醫學電視節目 。以 文出版 五本有關針灸中醫書籍, 且在1985 年,在慕尼 黑舉 辦中國醫學週。」 
  聽及兒子 講述,不禁佩服和芳博 士在白人的國度,竟能夠以行醫著稱, 且受到肯定尊重。讃嘆未甫,兒 子興奮接著述說:
「媽媽,和芳教授從小就喜愛文學,常常投稿報章雜誌。到現在七 十幾歳 了,還 勤於筆耕,經常出版 文學書籍。」 心中 又升起贊
嘆,真是多才多藝的博士
「媽媽,和芳教授於2006 起,因星雲大師的邀請,在我們 學校教授歐洲 文學和 自然醫學。他們夫妻傾 心致力中德 文化交流, 希望能有一個根基地,做為交流場所,特別斥資買下一 座建築於 十六世紀的 Schloss Schweckhausen古城堡。」噢~ 心中又再升起 一陣驚嘆;太奇妙的女 !頓時 生起,很想認識這位現代 奇女子  
  當下,即把想認識和芳教授的心意,向兒 子表明。出乎意料之外,兒 子竟爽快地答應 聯繫安排。在滿懷期待中,和芳博士願
意,趁著今 年在南華 大學講座期間,撥出空檔和我 見面 一償我的心願。
盼呀盼 3 20 日到來了; 日之前,曾北上陽明 獨㢒 (史紫忱教授故居)和同 門學長姐弟妹,相聚憶師恩。世榮弟特 別多凖備 三本《笑容-掛著眼淚 》,此書乃是由史紫忱教授從 未結集的篇章中,精選成一 本作品集,資為百歲冥誕紀 念。回家 讀著這本紀 念乾爹百歳冥誕的文 集時,不知怎地順便拿起另 一本 放進袋中 心執 念著要送給和芳博士當 見面禮。 
20 清晨,獨 自搭火車 赴大林 ,再接駁校 車,輾轉抵達南華 大學。兒 子在校園接到我後,即一路 叮嚀我,不可多話。看 來, 他挺擔 心我會因要見 虞教授,興奮過頭 而失禮。當虞教授推 門而入,嬌 小的 身軀卻如巨人 般懾住了 我。眼前令我三贊嘆的奇女 是如此和譪地令人 可親近。全 身散發出一 股豪爽英氣,感覺虞教 授猶似 行俠仗義之俠女。 
當我取出《笑容-掛著眼淚 》一書,呈送虞教授,簡 略分享, 有德國 研究史教授的書法作品,把他的書法製作成一 片史壁 時,只見 若有所思注視著封面說:「我知道史教授。」我有點 驚訝眐住 了。她旋即說起孫觀漢博 士當年 聲援柏楊時,曾到德國 找過她;他們彼此之間是認識的好朋友,因此也知道史教授曾幫 助過柏楊。她早 年的《虞和芳 文選》一書,是柏楊為她編選出版。 
  我們 兩人 雖初次見面  ,卻因為這本書的緣故,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彷佛回到 了四十年  前。彼此之間竟有共同深刻認識的 人,
多麼不可思議的初次會面  ,因 本書的 串連 ,打破了 時空、 年記的藩離,宛 然是老友般重逢,這是多麼奇妙的相識呀!
 聊天中,發現彼此都熱愛中華文化,喜歡寫作,我們開心的分享寫作 心得。虞教授特地贈送她的兩 本新著作《神出鬼沒》和《渾天爺》給我做紀念 。感恩所有的因緣譲我認識虞老師,也感
謝虞教授鼓勵我。當效學虞教授孜孜不倦於學術研究, 勤於筆耕不輟的精神。為 了紀念和虞教授的這場奇妙的相識,特誌此 文為念
 ,並抒詩一首 以贈虞教授留念 
博學中西大圓和
文采醫德滿庭芳
俠情道義天下行 
悲慈慧心四海揚

(2018.03.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