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電梯內外的對話 虞和芳 10.3.18.發佈

電梯內外的對話              虞和芳                         10.3.18.發佈
                          
我和來考夫同乘一個電梯,剛巧電梯壞了,停在兩層樓之間,可以看見在三樓走道上來往人的穿著鞋走動的腿腳。
來考夫是我們的房東,為法律博士,專業為遺產律師。
他擁有好幾棟公寓,我們住的公寓,就是他最新買的一棟。他母親住在同一棟公寓大樓,正在我們住處的對面。
來考夫把他母親從紐倫堡接到慕尼黑來住,就是打著接受她的財產。她看透了他的動機,氣他氣得要命,兩人幾乎成了仇人。
當我們陷在電梯內,進出不得時,來考夫按起警鈴。
整棟公寓內,只有來考夫的母親一人在。她聽到鈴聲後,出來看個究竟。
來考夫叫住她:「媽,請妳打電話給電梯公司,我們被關在電梯內出不來。」
「原來是你在裡面,你這個可惡的人,我才不管你。」說完只見她離開,絲毫不去管她的兒子。我們看到她的腳步聲越走越遠。
「我媽神精有問題。」來考夫對我說,說完他又按警鈴。
我們聽到她又打開她公寓的門,走向電梯,我們看到她的腳步又出現在電梯前。
「媽請妳打電話到電梯公司,它的號碼為:235…
「你這沒良心的兒子,關在電梯裏,正是對你的處罰。」
「媽,請妳
「你還有臉皮來求我,我咀咒你還來不及。」她只顧罵他。
「她簡直發瘋了,說些沒頭沒腦的話。」來考夫對我解嘲似的說。
「不是我一人關在電梯內,妳的鄰居也在內。」來考夫又轉向她,對她喊說。
「我才不管他是誰,跟你在一起的,沒有好貨。」
「媽,請妳電23…
「受到你那種沒人性的對待,我才不管你的事。」
說完她又離開,她越走越遠。我們聽到她開公寓門聲,又關上了門,她絲毫不去管她關在電梯內的兒子。
我們相互對看,兩人都感到難堪。
「再求她也沒有用處。」
來考夫這時莫可奈何的說。
「我們還是得按鈴,說不定別的公寓鄰居會出來管我們。」來考夫這麼說完後又按警鈴。
這時來考夫的母親又再過來,對著她兒子說:
「你有完沒有,按鈴吵死人了。」
「請妳打個電話,妳都相應不理,我沒有見過這種心狠的母親。」
「我心狠?你不去想,你對我有多麼可惡,你偷我的錢,
「妳不要亂說,妳自己把錢亂放,找不到就亂怪起我來。」
說完,來考夫對我搖搖頭說:
「她記憶那麼壞,不知自己把錢放哪,就疑神疑鬼,以為是我拿走。我才不稀罕她的錢。她這樣下去,真得要把她送進神精病院。」
「妳閉嘴,不准妳亂說下去! 來考夫跟我說完後,開始對她凶狠起來。
她聽到來考夫這句話,氣的更向前走一步,對著電梯下的兒子罵:
1
「不要以為我怕你,你這混蛋傢伙。你以為當了律師,就可以隨便擺佈我,我不再受你
你的擺佈。」
「她那個人簡直在發神精病,我正要去處理這事,你是一個證人,你看到了,她是在怎麼樣的對待我,這哪裡是一個正常人對待兒子的態度?
說完,來考夫對他母親大喊:
「妳這老不死的,妳給我閉嘴!
「什麼,你還來下命令,不准我說話?我要所有的人都知道,你這個壞蛋兒子,不但要侵奪我的財產,還盼望我早點翹辮子。我生了三個兒子,只有老大對我好,當他車禍死後,我傷心的得了乳癌,而你呢?你卻高興,你父親的遺產少一人得。我看透了你,我白養了你五十年。」
「你看,她那人不是瘋婆是什麼,你是見證。」
我沒有說話,我不知,他們這場爭執會有什麼下場。我只是來考夫的房客,對他們的爭執沒有插手的必要,更沒有當裁判的義務。
「你說什麼? 」來考夫的母親在上面喊。
「妳不要管,妳不打電話給電梯公司,就不要站在那裡礙眼。」
「我就要站在這,我感激天主,電梯壞了,把你關在裡面,你早就該屬於關進監牢的。電梯就是你的監牢,最好它永遠不要修好,這是處罰你的最妙方法。通常我跟你一講話,不對你的口味的話,你就一走了之,像個魚一樣的滑掉,對你莫可奈何。現在你可走不了,你不聽也得聽,最好所有公寓的人都能聚集在這,聽我說的話,你這狼心狗肺的兒子。」
「妳閉嘴! 」來考夫大喊,然後他轉向我說:
「你可聽到她說的那種狠心的話,她簡直是發瘋了,天下哪有這種母親。她疑神疑鬼,她自己東西和錢包亂放,找不到的話,就怪我偷走它們。我是律師正人君子,偷她的錢做什麼,她亂誣賴我後,等後來找到了錢包,我提醒她以後不可再亂誣賴我,她卻連她曾亂誣賴我過的事,也忘的一乾二淨,反怪我亂說她。我真是傻,把她接到慕尼黑,完全是一片好心,能就近多照顧她,卻惹得一身麻煩。」
這時另一位鄰居下班返家,聽到我們的談話聲音,他過來,得知我們被困在電梯內,他立即答應打電話給電梯公司。來考夫還請那位鄰居把他的母親請回她房間,這才解除了一場窘勁。
過了一年後來考夫在醫院病逝,他的母親生了三個兒子,他們都比她早過逝。
當時來考夫和他母親在電梯內外的對話使我至今難忘。作為第三者,雖然聽到雙方的對話,我卻不能判斷誰是誰非,更何況在一般情況下,只聽到一方的片面之辭?200231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