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德國三種職業必須保守秘密 虞和芳 13.3.18.

德國三種職業必須保守秘密     虞和芳        13.3.18.

不當醫生,一般很難想像,怎麼醫生會得病。在我小時侯,我這也是有這種的想法:醫生能夠給病人治療疾病,當然更會知道,如何防禦疾病,不會得病。即使得病的話,可以給自己治療。
基於同樣的推理,神父不會犯罪,律師不會犯法關監牢。
而事實上,凡事人,很難不生病,醫生不會例外;神父也是人,也會犯罪;律師也有知法犯法被判刑的例子。
在我開了診所,二十年的跟各種病人接觸後,才知道以前這種想法很幼稚。
凡是人,都有或多或少人的缺點,要靠自身的修養,才不至於犯罪。但是得病,人人不能夠避免。
醫生的目的就是給人治病,不管病人得什麼病,都要盡力的為他們解除苦痛,以道德觀念來看病人,這不是醫生的職責,也不是醫生的本分和責任。相反的,醫生要有悲天憫人的胸懷。
同樣的,神父的責任之一,就是引導走入迷途的人,歸回正路,所以病人向神父的告解,神父有保守秘密的義務。即使對方是追緝犯,神父知道他們在受追緝,也不能夠去告發。
律師也是如此,要知道來求他的顧客,到底是為什麼?是民事還是刑事?顧客犯了罪,到底真相是什麼?才能為他的顧客盡力爭取,少受損害,或判決的可能。
在德國,這三種職業的人,全部有為病人保守秘密的責任。
我在診所內,遇到的病人,也全部為他們保守秘密。
即使我以他們的陳述,所寫成的小說,或是記載,不能夠指名是某某,只能改名換姓的陳述診所內,所發生的事。這是探討疾病和病人的陳述經歷,可能與得病有關連的地方,絕不是來揭露出病人的隱私或是黑暗的一面,而是就事論事,不是要揭人隱私,而是以一種關懷探討,以期使從事文學,醫學研究的人,或是讀者,或許能夠有所啟發,對病人,對自己有所了解。
有名的分析夢境的醫生Freud,來藉著病人講述他們的夢,分析他們夢中可能暗示出他們得病的癥結。他透過夢境,分析他們夢中所影射的心理層面,而設法來治療他們的病。
Freud從自己下手,來解析自己的夢。他是那麼的忠於他的醫生職業,因此他說,他不得不先把自己的夢,毫無隱私的述說,然後做解釋分析,那麼他必須說出來此夢的影射,即使它所影射的是他深處的秘密。
Freud這位醫生很了不起,我對他充滿了敬意,因為他誠懇,對他的病人,不但不會以道德的眼光來批評,反而找出得病的癥結,進行治療。

Freud很坦白的講出他的隱密,我對他的誠懇,坦白,致上我的敬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