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來考夫在避著我 虞和芳 10.3.18發佈


來考夫在避著我                     虞和芳             10.3.18發佈
           
穿上大衣拿了垃圾,預備出門倒垃圾和散步。
走到三樓梯口,看到來考夫正進電梯。他的狗卻不肯進去,停下來等著我。
牠走到我跟前,聞了聞垃圾後,才進電梯。
我是步行走下樓梯,在底樓正好碰到來考夫帶著狗走出底樓的電梯門。
他似乎想避免和我碰面,但已沒法了,就問我好不好。
我回問他,他說還可以。
他牽著狗出了門。
我走在他後面。
「妳還要去散步?」他回過頭來問我,我點點頭。
「那要小心地滑。」他說。
他剛說完,他的狗踏在一塊已經結成冰的潭水上,滑了一跤。
「謝謝你,你也要留意。」我說。
他牽著狗繼續往前走。我進入垃圾房,把拉圾倒進箱中。
當我出來時,他的狗卻回轉頭,掙脫了來考夫的手中牽繩,朝我奔過來。
「妳垃圾中一定有吃的!」來考夫見了,對我這麼說。
我向他走去,並說: 「它裏面裝著的是鴨骨頭。這條狗鼻子可靈。」
「太靈了。」他說。
「你上次來我診所看病的帳單,保險公司全付了?」我問。
「差不多,自己還貼了一百多馬克。」
「我寫了很詳細的帳單,就希望你能拿回全部的診費。」
「下次妳多寫一次我來妳診所診病的次數就好了。」他邊說邊將他的右手伸給我看說: 
「中指和食指常常發麻。」
「這是血流不暢,你明年再來診。」
「妳過年休息到什麼時候再診病?」
「我要去法國一趟,一月三日就再開門。」
「我一月六號後打電話給妳。」他說。
「你也要小心走路。」我又叮嚀他。
自從他跟我講,他 「恨」著母親,恨她 「老不死」,使他很不耐煩,並云,她的母親,即他的外婆,只活到八十一歲,那麼,她可能也只能活到八十一歲,她已七十九歲了,當他說到此時,內心似乎興起了一種快慰,似乎在想,他頂多再等兩年,母親就會一命歸天。但他卻又抱怨,她怎麼還那麼健壯。他在無意中透出了他的內心隱衷:他不耐煩的等待接受母親遺產。
當時我聽了後,心裏一陣震驚,但能說什麼呢!
他大概發覺,他對我說溜了嘴。
此後他都有點怕跟我偶然相對而過。
這麼想著想著,我已走到了上邊的交叉口。
路是滑得很。我走到草原上坡處,到那個最陡之坡處,腳一滑,幸虧兩手立即著地,還沒往坡下滑跤下去。但是上山路好滑,幾乎難以再往上登。
1
這時看到山 「路」旁的草地,有些地方露出一些綠草來,我就踏在綠草上,這樣才爬上了坡。
爬上了高頂。冷風刺得臉上發痛。
大概零下四,五度。
那時已四點半多,天還沒怎麼黑,只漸往變黑中進行,可說已有百分之四十的黑。
前兩天四點半時,天已黑了。
曾聽說,聖誕夜定在十二月二十四日,是順著Germain人的節日,因那天是黑夜漸往後移的轉移點。
看樣子,是有道理。今天,天沒像昨天,前天,黑的快。
物換星移,地球在輪轉,時間就在默默中消逝。
大自然,都是順著它們的自然規律,日以繼夜,春夏秋冬,年復一年。不管生物的有知或無知
世界是神創造的?
也許對無神論的人來說,該不能否認,所謂的神,就是這種有跡可循,有目可見,有靈可感的自然之規律了。

2/1994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